广西:受死刑犯临刑托付 民警李建良照顾其老母亲15年

来源:新华社

2016-03-03 07:55

一次饭桌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河池市下辖。观察者网注)民警李建良酒后“失言”,告诉同事他有一个“妈”。原来,这是李建良认下的一位“妈妈”,她的亲儿子黄某已于15年前被判处死刑。行刑前黄某请求民警李建良照顾自己孤苦无依的母亲和一双儿女,李建良答应了。15年来,李建良成了黄母的“警察儿子”,他坚守承诺,倾心照料黄母和她的孙子孙女。“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建良用他年的平凡之举谱写了一个大爱无痕的不平凡故事。

李建良与黄母(图片来自河池论坛。观察者网注)

死刑犯“临刑托付”

据新华社3月2日报道,一次饭桌上,酒后“失言”的李建良透露他有一个“妈”。然而,同事们都知道,李建良的母亲早已在1996年离世。一番劝酒后,同事们得知李建良嘴中的“妈”是住在偏远山村的黄母。这段自2001年开始的情缘让大家看到了一个默默付出、不图虚名的李建良。

李建良已照顾黄线15年(图片来自河池论坛。观察者网注)

1999年的一天,与巴马县交界的百色市田阳县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时任巴马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的李建良被邀请协助参与破案。很快,犯罪嫌疑人黄某落网。对李建良而言,黄某并不陌生。

上世纪90年代,李建良被调到撤并前的局桑派出所主持工作。在局桑派出所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黄某的母亲经常来找李建良,让他帮忙管教顽皮的儿子。“李警官啊,你想想办法帮我管管我的儿子,让他不要在外面干傻事。”黄母的丈夫早年离家出走,她独自将三女一男4个孩子抚养长大。随着女儿们相继远嫁,唯一的儿子黄某却十分不顾家。

李建良每次见到黄某,都找他聊天,希望他能承担家庭的重任,黄某并没有理会。1992年,李建良调离局桑派出所,回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任职。后来他打听到黄某结婚了,后又继续到外面闯荡,还给家里寄钱盖新房。李建良以为黄某在外面闯出了一片天地,谁知事与愿违。

据落网后的黄某供述,1997年、1998年、1999年,他曾诱骗并杀死3名女子。2001年6月,黄某被判处死刑。临刑前,他希望与李建良见一面。对于为什么点名要见自己,李建良坦言:“当时自己也有点懵,既然他希望见我,那我就去,估计是还有什么未了的事情吧。”

“李警官,我杀人了,死有余辜,可是我放不下母亲和两个小孩,他们是无辜的。”李建良回忆说,他赶到田阳看守所见到黄某时,两人的对话并不多,黄某话语里有一股殷切的期盼。

“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黄某临刑前的话道尽了牵挂,这让李建良很是感慨。虽然不知道未来将面临怎样的困难,李建良还是郑重地点了点头,说“你放心吧,你妈和小孩的事,交给我了。”

为一句承诺,载无悔付出

2001年9月,黄某被执行死刑。年轻时遭遇丈夫离家出走、年老又遭遇唯一的儿子犯罪伏法的黄母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整日闭门不出,以泪洗面。由于是死刑犯的家属,闲言碎语和异样眼光自然少不了,亲朋好友也都对他们“敬而远之”。而黄某的妻子在他被抓捕审判期间,就已经悄悄离家出走,留下了年仅8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

李建良与黄母(图片来自河池论坛。观察者网注)

“法是法,情是情。”李建良说,虽然黄某有不堪的过往,但他已受到法律严惩,他的亲属还得继续生活下去。看到孤苦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李建良担起了照顾他们的重任。虽然局桑村距巴马县城60多公里,但李建良只要一有空,就驱车2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给黄母和两个小孩送衣服送钱,陪他们吃顿饭、聊聊天,给小孩买新衣、文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李建良持续多年的倾心照料让这一家人逐渐走出阴影。黄母何秀荣用壮话告诉我们:“我55岁那年唯一的儿子出事,这场家庭变故让自己昏天黑地,转眼今年我都70岁了,多亏了李警官,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们,还在经济上对我们施予援手,重要的是他填补了我心里那个儿子的空白,有什么事我都找他商量,帮忙出主意。没有他,我都不知道这十几年该怎么熬过来……”说到动情处,黄母的眼中飘着晶莹的泪花,她悄悄扭头到一旁用手擦拭眼泪。她说,李建良就是自己的“警察儿子”,心里始终有一个位置属于他。

黄某的两个孩子因为从小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一度性格有些内向,平时说话少。李建良有空就把他们接到县城,带着他们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吃饭、玩耍,平时也常常嘱咐村干部和学校老师多多关照。渐渐地,孩子们活泼开朗起来。

他每月从不多的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来资助两个孩子上学。如今,黄某儿子已长大成人,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黄某女儿从小品学兼优,目前在广西区内一所大学学习财务管理。

这么多年一直悉心照顾一个特殊的家庭,李建良的家人是否理解和支持?记者心中满是疑惑。对此,李建良嘿嘿一笑说:“自己家中还有一个近70岁的老父亲,平时一直都是我和妻子照顾。我要感谢妻子罗霞,黄母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每次黄母到县城,都是妻子带着黄母去医院看病,还带她去逛商场。”

15年来,李建良与黄母一家倾情互动,彼此把对方当亲人,“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

“警察儿子”孝心笃行感动一方

2016年的元宵节。一大早,李建良在县城买了一箱水果便驱车赶往局桑村。从山脚到山顶,又从山顶到山谷,车子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前进,加上有些地方还在修路,车子驶过很是颠簸。但李建良却很适应,他已在这条路上走过年。

“妈!”李建良来到局桑村,快步走进家门后亲切地喊了起来。看到“警察儿子”回来,黄母在屋里应了一声,高兴地走了出来。

“我膝盖不行,坐不了车子,去不了县城,你喜欢吃的青菜我都装好给你了。”“不要紧啊,我会经常回来看你的,那些你就留着吃吧。”进屋后,李建良和黄母坐在火盆边上聊起了家常。得知李建良吃完饭还要赶回去上班,老太太赶紧准备一些今年新出产的米和茶油,无论如何让李建良带回去。

李建良说,老太太一直把自己当做亲儿子对待。“平日里她有个新鲜的芋头、黄豆,节日有个粽子,都会想到我们,也很疼爱我还在上小学的儿子。”虽然在县城什么都可以买到,但李建良明白,老太太其实是将她所认为的最好的东西都给了自己。对此,李建良很是感动。

“没想到我们单位有这么可亲可敬的民警,李建良默默照顾死刑犯家属十多年,从未主动跟我们提起,这是难得可贵的。他工作出色,用自己年的坚持向我们阐述了鱼水深情,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巴马县公安局局长蓝善柏感慨地说。

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巴马县公安局许多民警都加入到照顾黄母一家的行动中来。谈及未来,这位内心柔软的汉子只是淡淡地说:“我不是要做什么英雄,只是想一直坚持下去,继续扮演她心里那个儿子的角色,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董佳宁
民警 广西 死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