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3-04 15:26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3月4日上午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确认,自己已经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一职。

恰巧,在刚刚举行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也谈到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以回答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问到对朝鲜制裁的问题:

“中国是坚决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因为这会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威胁中国自身的安全利益和周围国家的安全利益,所以我们一直是不赞成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治标治本,解决根本问题。不知道《海峡时报》的记者看没看过中国的小说《三体》,里面描述了一个黑暗森林的状况,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和信任的环境,这个小说也是提醒我们不能让现实生活当中出现这种现象,现在的国际社会、国际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相互作用的关系。在东北亚安全的问题上,眼前就是要推进制裁,取得效果,推进各方能够认识到谈判的重要性,但是最终要解决问题,还是要走出东北亚安全的怪圈,用安全换安全。”

刘慈欣

公开简历显示,刘慈欣,男,1963年6月出生,大学毕业,高级工程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刘慈欣目前已发表约400万字,包括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以及部分评论文章。作品蝉联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2010年赵树理文学奖,2011年《当代》年度长篇小说五佳第三名,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2010、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2012年人民文学柔石奖短篇小说金奖,2013年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奖金奖、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科幻小说《三体》被公认为“中国第一科幻”,作者刘慈欣更创下过连续8年荣获中国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的纪录。

作为科幻作家,刘慈欣之所以被高度推崇,不只因为他的文笔,还因为他坚持“硬科幻”,也就是直接描写“科学幻想”本身,不回避理论问题,注重技术细节。

在描写手法方面,刘慈欣的作品常常具有英美“太空歌剧”或苏联经典科幻那样的文学特征,作品场面宏大,描写细腻,甚至令人感受到托尔斯泰式的史诗气息:对于大场面的正面描写、对善恶的终极追问、直面世界的复杂性、但同时保存对简洁真理的追求等。

责任编辑:宙斯
刘慈欣 三体 科幻 科幻小说 山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