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迟夙生微博传谣被辟谣 质疑网警“钓鱼”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2 11:31

“死磕派律师”迟夙生又开始死磕了,然而这回她死磕的是一条已经被证实了的网络谣言。

4月10日晚,@迟夙生律师 发微博称,“我们律师事务所吴晓梅的朋友捡到一个钱包,里边有一张身份证,梁永涛,卡10多张,现金1000元左右,动车票2张,(梁永涛,张慧)车票是后天的,大家帮忙扩散,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传递正能量。”

@迟夙生律师 微博截图

第二天(11日),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官方微博@泉州网警巡查执法 转发了上述微博并进行辟谣:“这条信息其实是爱心谣言,‘梁永涛、张慧’已经连续几年春节都丢失了火车票。”

@泉州网警巡查执法 微博截图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百度输入“梁永涛 张慧”,出现的搜索结果中,皆为今年1月的辟谣新闻。

根据现代快报报道,这个谣言是今年1月中旬出现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一遍。最初的版本里,捡到钱包的人叫“罗生”。

后来,这条消息开始被不断转发,都是“梁永涛、张慧”丢了钱包,而捡到钱包的“联系人”却有不同版本,其中,“罗生”的使用频率最高。这些“罗生”的联系方式分别来自深圳、徐州、襄阳等地。记者打电话过去,有的无人接听;有的是空号;还有人接听后回应“我不姓罗,你打错了”,然后挂断电话……

江苏锦隆律师事务所沈明律师分析,网络上这些谣言,可能是恶作剧,或者是诈骗陷阱,也有可能是有人恶意编造信息骚扰。“这些谣言的传播者,一旦被查出来,是要负一定的民事责任的。”不过,沈明分析,这些谣言,一般很难找到侵权人,加上后果不算特别严重,容易被忽视。

所以,“梁永涛、张慧”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坐后天的火车了……这条信息是谣言已经被证明。

而在@迟夙生律师 发布的版本中,捡到钱包的“罗生”变成了他们律师事务所“吴晓梅的朋友”。

网友表示,吴晓梅律师,你可把你们主任害苦了……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民警@沈阳网警小胖 趁机再做一回辟谣宣传:多关注网警巡查执法,第一时间掌握一手辟谣资料!

在网络如此热烈的讨论下,@迟夙生律师 依然没有删博,尽管那条微博已经被新浪标注为“不实信息”。而截至今天(12日)上午10时,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已近1000。

不仅没有删博,@迟夙生律师 反而从今天(12日)早晨6时许连发3条微博开始死磕……

首先,她表示,这条信息是他们律师所的吴晓梅发到微信群里的,她担心失主丢失火车票着急,所以转了,并质疑泉州网警辟谣她的微博“担心的是什么”。

@迟夙生律师 微博配图:吴晓梅发到微信群里的信息

哇下面这位网友真的是神预言……

十分钟后,@迟夙生律师 再转发自己的微博,再次解释说这是“吴晓梅原来工作过的检察院同事发给她的,吴急于帮忙转到我们所自己群中求转发。”总之就是大家都着急想帮失主,传播谣言无罪。

一个小时后,她又转发了一条网友的评论,然后顺利地把锅甩给了网警:为什么网警至今都没有破案还令谣言泛滥?谣言的原创都不知道是谁为什么还要用其中一个人转发说事?

@迟夙生律师 甚至质疑谣言的起源和网警有关……

@泉州网警巡查执法 耐心地解释道,我辟谣也有错了?

传播谣言本就不对,大V更是会让谣言的传播力度和广度加大。在被众多网友证实为谣言之后,迟夙生律师不仅不删博、不道歉,反倒质疑网警辟谣的动机,实在令小编大跌眼镜。

就像这位网友说的:网警蜀黍辛苦了……

在这里用@泉州网警巡查执法 的话作为结尾:辟谣,当然是希望更多的人将真相传递出去,让这个网络更加清朗,让我们的网民不被谣言所蒙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网络谣言 微博 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