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视节目赴日本熊本地震现场获赠灾民饭团引争议 港网友:添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20 17:24

日本熊本地震发生已过6天,截至目前47人遇难,灾区地震活动仍然非常活跃。日前,香港无线网络电视台(TVB)《东张西望》节目组前往震区拍摄,灾民给主持人送上饭团一幕引发香港网民不满,在脸书炮轰节目组与灾民抢救济,还没有安全常识,给灾区添乱。主持人回复称:播放这一幕只是想表现出日本民众的人情味与乐于助人,事后已归还食物。

据香港媒体报道,上周六,TVB《东张西望》摄制组到日本熊本采访地震灾区情况,前晚播放的节目中,有一幕灾民给主持人李旻芳送上饭团。李旻芳在节目中说,摄制组想到益城町灾区超市买东西吃,但食物已被抢购一空,有日本女士了解状况后主动送上饭团。李旻芳拿着食物对镜头说好感动。

节目播出后却遭到香港网友狂轰,有网民对这幕极愤怒,怒斥他们到灾区采访没做好准备,在物资短缺情况下跟灾民争东西吃,增加灾区负担令香港失礼。

还有网友批评主持人“连安全帽都不会戴”,可能会发生危险让日本消防员营救。

对此,李旻芳在脸书解释,当地居民很有心送上食物,拍摄后他们已将食物归还给对方;将送食物情景公开,只是带出他们有人情味与乐于助人,并且“庆幸拍摄团队没有增加消防员的重担”。


李旻芳脸书截图

李旻芳还解释称,摄影师是将事情记录下来,摄制队没要求对方做任何事,也没利用灾民善心。随队的日文翻译员也有跟善心太太说清楚他们不是拒绝她的好意,只是希望她留着。

《东张》监制张嘉玲也称将灾民送食物一幕公开,是想给观众正面的信息,他们在这情况下也表现善心亲和,就如李旻芳所说,他们没接受那些食物;她被网民炮轰很无辜。她表示摄制队到熊本灾区拍摄很辛苦,就是摄影器材与必需的个人用品与药物,带着背囊便起走,很难带一箱食物前往。

然而他们的努力解释并未获香港网民谅解,对节目组到灾区帮倒忙、添麻烦的指责不断。香港演员欧锦棠也在脸书狂轰,说:“出去做事还去的是灾区,还敢说没带够食物?要从灾民手上抢饭吃?奇怪在,为什么灾民会觉得那个主持没东西吃而反伸出援手呢?自己猜。人家受苦受难,你还帮人添烦添乱……”

香港媒体称,不少人指责无线电视台应该派新闻记者采访,而非没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女艺人出镜。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娱乐、雅虎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书婷
地震 日本地震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