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永久封禁多名大V账号 事件全过程看这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05 16:55

5月4日,知乎官方宣布永久封禁6个大V账号,有自媒体认为,与“魏则西事件”相关。



被永久封禁的6个大V账号

西安小伙魏则西因患有滑膜肉瘤病,通过百度搜索医院信息,到武警二院接受治疗,后因治疗无效去世。魏则西曾在知乎网记录求医经历,引发网友对百度及莆田系私立医院的关注。

知乎用户对此事一直讨论不断,5月1日,知乎用户@Luxenius在某个问题下质疑,多名大V收钱,为疑似给百度洗地的回答点赞,由此在知乎引发长达4天的打脸与反打脸混战。

战局复杂,咱们按时间顺序慢慢看来:

据微信公号@怪我low 报道,4月30日晚,有人提问“如何看待百度推广针对魏则西事件的回复?以及这件事哪些机构需要承担责任? - 医疗”。

该问题下有以下几个回答被知友质疑有为百度公关之嫌,比如下面这个:

该回答下的赞同这分别有一笑风云过、飞鸟冰河、凤红邪、吕葡萄等人。

这些文章的思路大体一致,都像是企图通过批判医院或体制从而转移群众视线。

更重要的是,这几个答案在发布后的排名并不靠前,但是@一笑风云过、@飞鸟冰河、@凤红邪、@吕葡萄、@腾腾 等人却在非常集中的时间内,不约而同地为其点赞,而且基本上都是很早的赞同者。例如@吕葡萄 最快的时候是第三个点赞、第二个评论。

能在数千个答案中,找到一个刚刚发出的并及时品论点赞……

知乎用户@Luxenius率先在上述问题下发布了回答,质疑上述几位大V收钱洗地,并列出了初步“证据”——集中点赞的截图,但证据也仅仅限于点赞截图,此回答瞬间引起大量关注:

@Luxenius 首先质疑大V收钱洗地

打脸大V之所以迅速引起关注,首先是因为他们在知乎的影响力。

说三个有代表性的:

@飞鸟冰河,关注人数12万,获得27万赞,知识面广,涉及互联网,电影,功夫,纪录片。

@一笑风云过,关注人数17万,获得58万赞,主要回答警务相关问题,文风幽默却又时刻透露着彪悍。

张兆杰,关注人数18万,获得58万赞,回答主要集中在人生经历,时间管理上,最高一篇答案获得了竟然的41000赞。

被点名的大V很快回应,称@Luxeninus 选择性晒证据。被点名的@吕葡萄 称自己“凡是觉得有理的不管是骂百度的还是中立的都点赞了”。

但立马就被知乎用户@择恩 打脸,指从时间上判断,@吕葡萄 是在被指洗地后,才“补救性”给其他回答点赞。


↓↓↓

↓↓↓


随后,用户@采铜也加入@Luxenius 阵营,称@一笑风云过 和@飞鸟冰河 是一丘之貉,因为他俩用了一样的成语“豺狼当道,安问狐狸”,试图将炮火引向体制问题。

同时,@Luxenuis说自己的账号被攻击,导致他无法登陆回应评论,使得评论大部分被水军攻占。

事情继续发酵,有更多用户参与到事件真相的挖掘中,而被封号的几个大V一边自证清白,一边反复发帖强调百度只是小错,更大的问题在于莆田系。

这场撕迅速成为了知乎最大的一场群X,文章不断刷新,每篇都超过2000赞同。

直到5月4日凌晨1点多,@vvvincent贴出了一个具有相当说服力的证据,证明这些大V在一个微信群,集体撰文,集体点赞的方式控制舆论走向。

其中让他们点赞的一篇文章是一个叫@李琳(就是前面意思给百度洗地的答主之一)写的。


一匿名用户通过“李琳”(就是前面有嫌疑给百度洗地的答主的之一)知乎页面的关联微博进入其实名微博,发现她的公司一栏赫然填着“蓝色光标”四个字。

据科技快报2016年的这篇文章报道,蓝色光标是百度的御用公关公司……

而这条证据被曝光后不久,微博上的公司信息就不见了……

大V方战局吃紧,被扒大V@一笑风云 称要走法律程序,起诉@Luxenius 和@采铜 侵犯个人名誉权。

4日下午16点50分, 知乎官方发表声明,承认@张兆杰、@一笑风云过、@吕葡萄、@飞鸟冰河、@凤红邪、@上官小沫六名 用户违反知乎规定,永久封号。

而@采铜和@Luxenius也因为过激言论,受到一天禁言处分。

你以为战局到这里就结束了?

4日晚8点左右,用户@door can 声称是6人的委托律师,在《知乎社区管理组关于处理部分破坏社区秩序帐号的决定》 这篇专栏下写下了如下评论:

“我是六个大V的委托律师,我们将起诉采老师,L老师和知乎网站。请上述三方通知你们能收到法院传票的地址。这个案子将决定未来知乎网友是否有名誉权,将一次性解决网友言论的权利界限。我方的诉求很简单:在知乎网首页置顶道歉三天三夜。”

(观察者网综合微信公号PR女王、怪我low、科技快报等)

责任编辑:徐书婷
知乎 大V 百度 莆田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