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伙欲在广东东莞武装贩毒 警方调装甲车突袭

来源:法制网

2016-05-10 09:50

据法制网10日报道,近日,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破获今年以来最大一起毒品案件:一群台湾人纠集在广东省东莞市,以快递点为掩护,通过地下钱庄筹集逾千万元入境,计划武装走私大批量冰毒,不想,栽在了中转地警方手里。在抓捕的关键时刻,专案组做出大胆决策,首次调用公安特警装甲车突袭。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短短两个月,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侦查队联合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成功破获“2016.1.26”特大走私毒品案,一举打掉一个境内外互相勾结的贩毒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毒品约717公斤,枪支9支,子弹349发,毒资现金人民币150万元、港币200万元以及奔驰AMG、奥迪Q7、宝马5系等作案车辆11辆。

据介绍,此案是该总队今年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案件,也是近年来东莞市公安机关单案缴获毒品成品和制式枪支最多的一宗案件。

警方缴获的毒品和作案车辆

迷云:神秘计划

2015年12月22日,冬至。一条来自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的线索显示,一个境内外互相勾结的贩毒集团正在密谋一个代号“CC”的行动计划,企图从广东秘密筹措一批毒品出境。其中有来自台湾的毒品投资人、“金主”林某,60多岁,道上绰号“元三”;与其里应外合的神秘人物,极有可能是去年粤闽边防警方联合侦破的一起武装贩毒案中的漏网之鱼,代号“187”。

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侦查队经报总队批准,将案件层层上报至公安部,正式将此案列为公安部督办目标案件。之后,由边防总队业务部门和东莞市公安局、边防支队领导成立联合指挥部。

腊月初二,侦查员发现,“元三”以商人身份从中山入境广东,落脚点是东莞市黄江镇某五星酒店。专案组派出侦查员对酒店内外进行监视。

当晚零点左右,一辆黑色奔驰AMG豪华轿车停到酒店停车场,一个50岁出头中等身材,稍微谢顶、有点驼背的男子从驾驶座下车,边点烟边走进酒店,车里后座还有一个“黑影”叼着烟正在看手机。从体型上看,此人寸头发型、体态肥硕,但身份不明。半小时过去了,神秘男子独自从“元三”房间出来,开车离开。专案组果断派出侦查员跟踪黑色奔驰AMG轿车。

“元三”深居简出,既不走亲访友,也没有任何商务活动。他在等待什么呢?

相比之下,黑色奔驰AMG轿车上的两个人就显得活跃许多,常常一天之内辗转广州、佛山、中山、东莞、惠州等地,或喝茶会友,或聚赌打牌,甚至聚众“溜冰”(用“冰壶”来吸食冰毒)。专案组根据侦查,确认了密会“元三”的正是代号“187”的犯罪嫌疑人,有境外犯罪记录,据说“能搞到枪”。

侦查员发现,这两人十分嗜赌,常常到东莞厚街镇某槟榔店聚赌,也经常到东莞市南城区一家名叫“天天”的快递公司。

警方监视画面

“天天”快递公司所在位置偏僻,与东莞市环城高速擦边而过。让专案组感到蹊跷的是,这家快递公司长期没有快递寄送业务,却几乎每日豪车云集,虚掩迎客,外人难以接近。

种种不合常理的迹象让专案组断定,这家快递公司有问题。

交锋:斗智斗勇

由于周边地形空旷,同时架设在快递公司门口左右两个监控摄像头直扫路面,虎视眈眈,有时还有一辆疑似“看水”(望风)的车子停在路边,为了防止暴露,专案组派出侦查员轮流潜伏在快递公司附近,密切监视那里的一举一动。

民警蹲守发现,经常与代号“187”结队而行的那个“肥硕黑影”,被确认是该快递公司的老板洪某,约40多岁,人称六哥。“天天”快递公司店面是2014年春节后,他人为抵赌债转给六哥的。从那以后,这里就成了一伙开着奥迪Q7、宝马5系等高档轿车的陌生人聚会的窝点。

专案组很快查询到多辆豪车的车牌信息,却发现,这些豪车的车牌竟然都是套牌假牌,但真假车牌和相应车型、颜色却是一模一样。

专案组又派出多组侦查员对这些可疑豪车进行秘密跟踪。

专案组又派出多组侦查员对这些可疑豪车进行秘密跟踪(图片来自电影《毒战》)

1月19日晚9点多,“187”和六哥各自出门。西南方向,“187”经虎门大桥出了城。六哥驾驶他的奥迪Q7车带上另一个男子开上广深高速。AB两线侦查员按照专案组部署分头进行跟踪。

广深高速是连接广州、深圳最繁忙的一条高速公路,车流如织的高速公路上,奥迪车仍然以超过100的时速飙车、别车、超车。B线跟踪小组的侦查员跟得很吃力,不到30分钟就跟丢了。

“猎人!猎人!老鹰目标逃脱,请唤醒黄狗!请唤醒黄狗!”跟踪侦查员将情况上报专案组,请求启动下一个路段的侦查员接线跟踪。就在这时,一个低沉而熟悉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及近从后面传来,侦查员下意识地挑起眼角望了望后视镜,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他们发现,奥迪车竟然出现在后面,而且并不急于超车,一路尾随。侦查员轻轻扯下耳机线,若无其事保持车速,大约3公里过后,奥迪车一个变道一个提速超了侦查员的车,一溜烟又消失在夜幕下的车流中。

专案组不确定行动是否暴露,果断中止AB线跟踪计划,A线侦查小组改为在虎门大桥守株待兔,等候“187”返城,B线收队。


揭秘:破译密码

蹲守虎门大桥的侦查员从黑夜等到白天再到傍晚,也等不到“187”再次出现,他出城后就消失了。好在当晚9点左右,监视厚街某槟榔店的侦查员传来情况:六哥回来了。可是他的奥迪Q7和同行的另一个男子都没有回来。

此时,另一监控小组传来重磅情况——一直蛰伏的“元三”开始活动了。他足不出户就通过澳门的地下钱庄运作了一笔900万元人民币的巨款进入珠海,时间是1月19日下午。

这一时间和地点正好与“187”那晚从虎门大桥出城的时间和方向吻合。专案组断定,“187”当晚去的正是珠海,是奔着这笔黑钱去的。

“通常资金一出现,货(毒品)也就不远了。”经验告诉专案组,“CC”计划已经到了实质性阶段。

专案组及时将情况汇总梳理上报,并将一些重要线索向珠海、惠州、汕尾等市公安机关发出秘密协查通报,扩大侦查范围。

很快,协查单位有了发现,那辆奥迪Q7出现在粤东S市多处道路监视中。根据多处道路监控,侦查员一眼就认出了车上正是陪六哥出城后消失的男子。

更令专案组兴奋的是,这名男子居然是粤东S市公安机关的“挂单”查办人物。根据S市侦查员描述,该男子是境外身份,内地化名周某,外号“铁子”,传说他是一个境外退伍特种兵,身体条件好,心理素质强,在境外干了违法的事情被通缉而偷偷潜入内地。有证据显示,他在S市参与过多次运贩毒品行动。

几乎同时,专案组又有重大发现——1月21日,“元三”又运作了一笔5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进入珠海,接应的是消失了三天的“187”。

又是一笔大额资金的流动。那么,“铁子”在S市的目的是筹“货”吗?侦查员发现,“铁子”经常出没在海边一些渔村、码头走走看看,并没有发现他有筹“货”的迹象。

1月23日傍晚,在珠海的“187”终于回到东莞,并在黄江镇“元三”落脚酒店的一间包房里再次密会“元三”。

“元三”让“187”尽快安排出海送“鱼”,并给他半张写了坐标的港钞,要求“187”不见另外半张不交“鱼”。专案组分析,他们口中的“鱼”即是“货”,交易地点在海上,具体位置就是钞票上的坐标,而接头暗号正是一张港钞撕成的两半,由此专案组也大胆推断,“CC”不是地名,也不是人名,而是“残钞”的拼音首字母组合。

决战:破门突袭

一旦让毒品进入海上,专案组将面临抓捕难、取证难的问题。因此,必须将毒品堵截在岸上。但是,货在哪呢?2月24日,侦查员掌握了一条信息,“铁子”将于傍晚带货回东莞。

当晚十点多,“铁子”坐着一辆出租车回到快递公司,手上提着一只黑色塑料袋。此时,抓捕小组已经在快递公司、槟榔店和其他可疑人员的周围设伏,只等指挥部一声令下。但指挥部却传来了撤退的指令。

“几百上千万元的资金不可能只是一个手提塑料袋的毒品量。”专案组分析,“铁子”带回的充其量只是一点样品,又或者只是“CC”行动计划的一个“试水”动作。而且,奥迪Q7哪去了?

次日中午,“铁子”又一次从“天天”快递公司出发。大约过了40分钟,他开着一辆宝马5系轿车到了惠州市淡水镇某酒店开房住下。黄昏时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在酒店猫了大半天的“铁子”又出动了。侦查员发现,“铁子”的行踪与在S市有相似之处,一晚上都在惠州沿海一带的渔村、码头转悠,一直等到凌晨3点多才回到酒店。第二天,他又去到深圳转了一夜。

直到2月27日晚上9点多,“铁子”从惠州出发开往东莞。经过东莞市塘厦镇一处高速路口时,侦查员发现“铁子”换了一辆车后继续回东莞,而这辆车,正是消失了数日的奥迪Q7。

“仔细观察,可以看出这辆奥迪Q7的车身要比正常情况下沉至少20公分,这是超重的表现,车上必定载有重物。”侦查员第一时间将情况传回指挥部。

不仅奥迪Q7有反常态,“天天”快递公司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细节变化。“铁子”开着奥迪Q7向快递公司迎面而来,而这次作为快递公司老板的六哥罕见地出门迎接、指挥奥迪Q7倒入公司、迅速关门,动作干脆利落,路边还留下了一辆丰田车,没有熄火。这些迹象表明,奥迪Q7上所载物品非同一般。

“毒品极有可能就在这里了,此时收网,可以人赃并获。”

“先别动,卷闸门要怎么破?外面还有望风的车。”

“要是里面有枪怎么办,响了就是一场火拼。”

“一般的破门方法太费事,必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否则一动就对其他地点的嫌疑人打草惊蛇了。”

正当专案组紧张研判时,六哥、“铁子”等人出乎意料地离开了快递公司,六哥一伙去了厚街的某槟榔店,“187”和“元三”早等在那里,“铁子”则飞车开回惠州淡水某酒店。

如果货已到位,团伙主要成员也在抓捕视线范围,此时不收网更待何时,但是,快递公司卷闸门却成为专案组的难题。

专案组拟定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调动公安特警装甲车突袭——这种做法在当地公安机关侦办案件中尚属首次。

行动!专案组指挥部一声令下。

警方靠用装甲车破门而入(图片来自电影《毒战》)

2月28日凌晨1点,一辆警用装甲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接撞裂快递公司的卷闸门。抓捕小组突击小分队鱼贯而入,迅速控制现场。只见这个神秘的快递公司内部装潢格调清雅,生活起居条件完备,既不像快递公司,也不像藏污纳垢之地。虽然没有发现嫌疑人,但专案组却在这里顺利查获制式手枪两支、子弹32发,特别是在奥迪Q7里有了令专案组所有人为之振奋的重大发现。

专案组发现,奥迪Q7的后排座和车尾箱塞满了36个大号饲料袋,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疑似冰毒物品,估摸有好几百公斤。

其他战场,部署在东莞厚街、惠州淡水、佛山、中山等地的抓捕小组同时收网,抓获了“元三”、代号“187”、合伙人“天天”快递公司老板六哥以及马仔“铁子”等骨干共28人。据统计,此役共缴获冰毒717公斤、麻果10克及吸毒工具一批。

经审讯,代号“187”原名李某,台湾籍,因敲诈勒索被台湾警方通缉而化名周某方偷渡混迹珠三角,其与“元三”供述了他们看中春节前后海外毒品市场巨大的利润空间,先后两次运作毒资共1400万元,从粤东S市紧急筹措毒品,意图走私贩卖出境,A计划是由“铁子”选点后,从S市或周边城市码头直接运到公海,以两半“残钞”为信物进行交易。但由于找不到合适时机,退而实施B计划,将毒品运到虚设的快递公司再伺机出手。

责任编辑:徐书婷
贩卖毒品 毒品 台湾 东莞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