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爱浜”新生幼仔出生4天后猝死 生产过程曾全球直播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5-12 07:21

据澎湃新闻11日报道,根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网站消息,5月10日凌晨5时,大熊猫“爱浜”新生幼仔(网名“666”)猝死。现场24小时监护的育幼人员在观察到“爱浜”给幼仔喂奶后不久,幼仔突然大叫一声后从母兽身上滑落到地面,立即将其取出后,幼仔已无呼吸,经兽医现场检查确认已经死亡。尸体剖检结果:所有脏器眼观均未见异常。“666”的突然死亡在圈养大熊猫繁育史上属罕见病例,其临床表现与至今病因不明的人类婴儿猝死综合征(简称SIDS)有一定的类似之处,目前相关实验室正开展进一步病因学分析。

“爱浜”新生幼仔(资料图)

新华网此前报道,5月6日晨6时零6分,伴随着成都立夏后的第一场雷雨,9岁雌性大熊猫“爱浜”成功诞下了一只健康的熊猫宝宝。这是2016年全球诞生的首只大熊猫宝宝。

“爱浜”幼仔自出生以来一直由母兽自行带仔哺育,基地育幼人员对其进行24小时的现场轮流监护。在出生后的前4天,新生幼仔体温、大小便、母乳摄入情况均未见异常,体重也从初生时的145克增长到172克。

5月10日凌晨5时,现场24小时监护的育幼人员在观察到“爱浜”给幼仔喂奶后不久,发现幼仔突然大叫一声后从母兽身上滑落到地面,遂立即将其取出,但发现此时幼仔已无呼吸,经过兽医现场检查后确认已经死亡。尸体剖检结果:所有脏器眼观均未见异常。该大熊猫幼仔的突然死亡在圈养大熊猫繁育史上属罕见病例,其临床表现与至今病因不明的人类婴儿猝死综合征(简称SIDS)有一定的类似之处。目前基地兽医已采集死亡幼仔的所有脏器送相关实验室开展进一步的病因学分析。基地动管部第一时间派出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对“爱浜”进行安抚。

“爱滨”及其幼仔(资料图)

5月4日,在经过了20余天的减食后,“爱浜”出现了待产迹象。成都大熊猫基地、全球大熊猫家园(PANDAPIA)、四川看看等联合推出“2016大熊猫产仔直播”,从5月4日19时开始,截止到记者发稿,直播已持续进行35个小时零6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万人,广大网友共同见证了熊猫宝宝的出生。

2014年8月,“爱浜”进入了首次全球大熊猫生产直播的镜头,但是经过48小时的直播,“爱浜”并没有生下宝宝。据成都熊猫基地动管部大熊猫专家吴孔菊说,这其实是雌性大熊猫中普遍存在的“假孕”。从此“爱浜”也被称为“假孕公主”。

在日本出生的“爱浜”于2012年12月14日归国,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今年1月,“爱浜”延续了自己神奇的生命轨迹,罕见地在冬季恋爱,与成都熊猫基地雄性大熊猫“勇勇”进行了自然交配。

由于“小爱浜”出生时间恰好是2016年5月6日6时零6分,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之为:666。

责任编辑:高雪滢
大熊猫 熊猫 幼仔 猝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