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男子被“跨省错抓”获释:觉得这比天方夜谭还天方夜谭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5-12 07:50

4月25日,内蒙古男子张嘉伟被北京警方抓捕并移交广东四会警方,其涉嫌犯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张嘉伟家属认为广东警方抓错了人,并向四会检察院及警方提交了其不在场证明。刑拘15天后,5月9日晚上近11时,张嘉伟因“四会检察院不予批捕”被广东省四会市看守所释放。

5月10日晚,张嘉伟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他称自己由于被误抓,至今仍心有余悸。

【对话】

澎湃新闻:在北京被朝阳警方带走的时候,是什么情况?

张嘉伟:那天开车到了北京去玩,刚吃了饭就在酒店休息,妻子带着孩子去楼下溜达。我开车累了,就在房间里洗澡,然后服务员敲门说房间里烟雾警报有什么问题。我一开门,警察就进来了。因为确实在屋里抽过烟,还想着可能是触发了烟雾警报,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抽一根烟,罪怎么这么大?把警察都招来了。后来警察就让我出示证件,问我“知道为什么抓你吗”,我说不知道。他们说“你跟人打过架吗”,我说没有啊。他们让我好好想想,我说我确实没和人打过架。他们又问“你去过广东省四会市吗”,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听到这个地名。警察说广东四会警方已经把我列为“在逃”了,这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知道“在逃”这个名词,具体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我当时正洗澡呢,衣衫特别不整,他们就直接给我戴上了手铐,也没允许我换身衣服,当时我穿着浴袍,下身都是裸着的,我说这样肯定不行 ,他们才帮我穿了条裤子。

澎湃新闻: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嘉伟:当时听警察说四会有这么个伤人的案子,我听了之后就非常坦然,虽然还是有点害怕,但因为这一辈子没去过的地方,这事情肯定是个误会。我晚上9点多被警察带下楼去,到酒店门口,老婆正好抱着孩子回来了,一看到这样也吓得脸色惨白,当时我就跟老婆孩子说:“别着急,警察就找我核实点事情,查清楚了一天半天就回来了。”当时我想的也特别简单,没想能这么复杂。结果一出去就是半个月没见上面。

澎湃新闻:知道自己被刑事拘留之后,心态发生了什么转变吗?

张嘉伟:我是4月25日晚上后半夜被送到朝阳区看守所的,等了三天,广东四会警方才过来人。刚开始,我其实一直盼望着四会警方赶紧来人,因为案子是他们在调查。见四会警方来人了,我还想着肯定聊不了两句就说清楚了,都挺激动,因为这是一辈子没去过的地方,肯定是个误会,结果被带到广州四会之后,4月29日晚上,警方告诉我说有证人指认我,我说怎么可能呢。我看见有我头像在内的十多个人的照片,我的照片上还按着手印,警察说有好多人指认了我,有路人、保安、服务员什么的。当时我非常害怕,觉得遇到外星人似的,太不可思议了。一个自己一辈子都没到过的地方,竟然还有人见过我,而且还指认我,我觉得这个比天方夜谭还天方夜谭。

澎湃新闻:在看守所里,自己是怎样的生活状态,精神状态如何?

张嘉伟:度日如年,时间过得特别慢。四会看守所每天早上7点多就开始劳动了,除去吃早中午饭,基本都在做手工,做假花。我在看守所里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脑子里的一根弦要绷住了,尽量控制自己不能想家人,熬过一天是一天。真的特别挂念家人,主要父母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太好,老婆又是刚出了月子,小女儿才一个多月大。自己也往坏的情况想过,但是我一直抱着一个信念,就是任何时候真的都不能成为假的,假的也不可能成为真的。

澎湃新闻:从看守所出来那天晚上是什么情况?

张嘉伟:特别恍惚,以为自己在做梦。那天做完手工累了,已经睡了,大概是11点多吧,被警察叫醒了,说要放我出去。当时都有点不敢相信,我觉得是不是自己在做梦,具体好像是签了几份文件,还看到了四会市检察院的不予批捕决定书,上面写着“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后来我出来见到家人之后就绷不住了,哭了,当时太激动了,因为自己是被冤枉的,在看守所待了半个月,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结果就和家人抱在一起哭,大家都哭了。

澎湃新闻:这个事情会对自己的心理带来什么影响或变化吗?

张嘉伟:这种事情原来只是在新闻里看到,根本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在看守所十多天,每天一睁眼一闭眼,就想着是不是在做梦。到现在都没缓过来,包括做事、走路啊,都感觉有点惶恐,总觉得没有安全感。如果我真的做过这事,可能会觉得后悔,但是我清清白白一个人,出了这种事,就有后遗症了,非常害怕,非常惶恐,担心有一天这种事情还会再发生。

澎湃新闻: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张嘉伟:因为是我的车被套牌,我们今天也向北京警方提交了车的相关材料,之后希望能尽快查出套牌车的情况。然后想赶紧回内蒙古赤峰去看看孩子,大女儿两岁,小女儿才一个月,岳父岳母一直在照顾她们,我也特别想她们。抓紧时间好好休息一下吧,现在人精神状态也不好。

澎湃新闻记者 宋蒋萱

责任编辑:张红日
内蒙古 警察 跨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