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哥哥争宠点燃弟弟床头稻草 将弟弟烧成重伤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5-18 09:10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里有了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自然有陪伴成长的乐趣,但没有经验的二孩家长们常常忽略了孩子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处理不好,也许就会酿成悲剧。据《重庆晨报》记者王珊报道,家有大娃、二娃,原本是件其乐融融的事,但看着躺在西南医院烧伤科病床上痛苦不堪的老二童童,来自四川邻水29岁的罗春春一脸愧疚。她没想到让3岁的大儿子强强与熟睡中的1岁半的二儿子童童短暂独处,会引发如此大的灾难。

这天,罗春春离家30分钟后,老大拿起打火机点燃家中稻草,大火瞬间点燃整个屋子,强强一路狂奔逃出,而屋内,童童正在熟睡……

罗春春的这段经历,希望有二孩的家庭能够用心看看,大娃与二娃相处,除了心理问题需要重视,他们之间如何安全相处,好多年轻的父母都得补课。

被烧伤的童童躺在妈妈怀里

妈妈出门 放心留下两孩子

童童所在的烧伤病房,来看过他的人离开时,大多会感叹一句:“两个娃娃一起,真的要看好!”

病床上,童童蜷缩着小身子,满身伤痕,疼痛让这个尚不能清楚吐字的幼儿,常常号啕大哭。1个多月前发生在家里的惨剧,令罗春春至今心有余悸。

罗春春说,哥哥尽管有时会争宠,但还没对弟弟动过手。

3月25日这天,孩子的爸爸和爷爷一大早就去田里干农活,罗春春独自在家带孩子。强强因感冒没去上幼儿园。临近中午时,童童睡着了。罗春春说,童童的午睡一般要1个半小时,于是趁他睡觉,她打算到田里弄点新鲜蔬菜。

此时,强强正蹲在客厅玩玩具。罗春春临走时嘱咐了他一句:“你不要调皮,不要把弟弟吵醒了。”

半小时后 老大点燃床头稻草

30分钟后,强强去了厨房,找到打火机,玩了一会儿后,又悄悄推开了弟弟的房门。强强一步步走近露出床头的稻草,点燃打火机。

火苗瞬间扩散,强强也被吓着了,边哭边慌忙跑开。罗春春说,回家时,看到房子燃起来了,她冲进房间将童童抱出来。“身上、脸上,全是烧伤,我快认不出他了!”强强被吓得也不轻,大哭,说,“我把弟弟烧了……”

他们带着老二童童来到西南医院烧伤科。通过检查,童童的烧伤面积有23%,并住进重症监护室。童童目前已经历了3次植皮手术。

妈妈担心 弟弟以后恨哥哥

4月15日,童童转入普通病房。5月3日,又经历了一次植皮手术。这个满身伤口的1岁半孩子,常常哭闹不止,为了不影响其他病人,罗春春每天用婴儿推车把孩子推到病房外的广场上。

在广场这些天,很多人知晓了这个男童的经历,人们10元、20元地将钱放进婴儿车。

罗春春说,童童已经花费了14万多的治疗费用,医生表示,还要手术,如今家里已经负债累累,而童童降生的喜悦,也早已被这场灾难洗刷得干干净净。

“怪老大么?他也只是个3岁的孩子,啥都还不懂,只能怪我自己。”罗春春说,如今,除了需要到处筹集医疗费外,最担心的,还是弟弟长大后,知道自己受伤的原因,会恨哥哥。

互相伤害的摩擦 四成二孩家庭有过

昨日(17日),记者先后进入两个大型家长群,就“家有二孩,两个孩子相处时,你是否遭遇过危险?”进行随机调查,60个二孩家庭中,42个家庭表示遭遇过。其中,老大年龄多在3-7岁,老二多在0-4岁。相安无事的家庭,多是男女混搭。

“针对两个年幼的孩子,你是否有意识进行过相处的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60个二孩家庭中,18个肯定回答,42个表示没有或只是口头警示。

关于“如果两个孩子均未满8岁,是否曾让他们单独相处过?”的问题,51个满足条件的家庭,39个肯定作答,其中又有20个表示,或轻或重地出现过互相伤害的摩擦。

电视剧《二胎时代》剧照

两个孩子如何相处 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二孩家庭两个孩子如何相处?童童的主治医生周俊峄说:“学龄前孩子,大多没有危险意识,但有攻击意识,若6岁以内的孩子相处,家长一定要陪伴,同时要培养安全意识。”厨房、浴室和窗边,是最应该避开的重灾区。同时,家中的危险物品,容易导致伤害的器具,应该收进抽屉。

南坪实验幼儿园老师易心表示,娃娃之间的伤害多是无意识的,大人必须监护有力。现在的二孩家庭,多是带孩子经验相对不足的80后父母,首先需要树立安全意识。两个幼童相处,有彼此照应的乐趣,但冲突肯定存在。孩子们玩耍时,应教育孩子哪些行为不能有,引导大娃懂得保护弟弟妹妹。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有经验的二孩家庭。36岁的吴佳,家中大儿子5岁半,二女儿10个月。吴佳的做法是,发生冲突,若哥哥故意,就必须找出原因并化解;若是不小心,“我们会警告哥哥,再伤害到妹妹,就不要在一起玩了。”吴佳建议,要二孩之前,先与老大沟通好,起冲突时,做到公平、公正,“否则受委屈的一方,随时可能找到无数下手的机会”。

家住江北春森彼岸的吴秀莲,65岁,是两个孩子的外婆,一手将7岁和3岁的孙儿带大。她的做法是,首先,杜绝两个幼童单独相处,要一起玩可以,必须有家长监护,一旦发生冲突,迅速隔离,寻找原因,公平处理;其次,要对两个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知相处时,哪些事情是危险的不能做,同时,在孩子活动的区域,收好打火机、剪刀、水果刀等危险道具。

(《重庆晨报》记者/王珊)

责任编辑:孙婷
四川 二孩 全面二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