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抢小孩事件”?警方:勿以讹传讹

来源:虹口警方官微

2016-05-25 20:52

从昨晚起,又有一起“抢小孩事件”在微博微信上流传。按网传信息的说法,某学生在等车时,觉得要被人拉走,向人求救,像过去类似信息传播时一样,许多家长感同身受。当地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并及时公布了结果,让家长们得以放心。

25日,当地警方的官方微博对“网传虹口发生光天化日抢小孩事件”进行回应,警方从监控视频上证实,当时并未发生强行拉拽,女孩抱着栏杆喊叫和众人解救的情形。

经查,涉事女孩5月24日下午放学回家,16时18分许,在唐山路公平路的19路车站等车时,有一阳光之家工作的智障人士路过,见女孩后,指着车站边的等候座位问了一句“你不坐啊”,随即离开。警方从监控视频上证实,当时并未发生强行拉拽,女孩抱着栏杆喊叫和众人解救的情形,2人直面对话的整个过程只有3秒钟。警方提醒:对未经查实的事件,应理性判断,切勿以讹传讹。

抢孩子旧谣言遗毒,易引发家长紧张

近几年来,“抢孩子”谣言高发,经常成为微博微信上的“热门”。就在5月中旬,一则“高碑店东马营门偷抢小孩”谣言广为流传,声称“请大家注意:家里有孩子的大人都要看好,从三亚来了100多个外地人,现已经到了高碑店东马营专门偷抢小孩的,一带已丢了20多个”。当地警方很快证实,并未接到此类报警。

此前仅在北京附近地区,就流传有顺义丢孩子、通州孩子被抢,甚至房山千余外地人抢小孩摘器官等谣言,类似的版本更是改个地名就能传遍大江南北。

今年4月,“和尚尼姑偷孩子”的消息在网上频发,网传版本很多,扩散至多个省市,江苏新沂、山西盂县、安徽宿州、河北邯郸、山东淄博等多地公安局都在微博微信上通报该类传闻为虚假信息。

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还曾专门发布“抢孩子谣言通用模版”,希望读者提高辨识能力:“近日,小区/学校有人冒充卖冰棍、修理工、护士/偷抢孩子。他们开着一辆××车,车牌号为××××。已经得到110证实,这群‘犯罪嫌疑人’已被通缉。昨天,这个作案汽车又出现在 校门口抢小孩,多亏接小孩的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把孩子紧紧抱着,自己被人贩子打伤也没有松手,直到警察赶来。这是学校老师/小区家长在微信/微博里发的真实事件,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小心,转发提醒。”

这些“抢孩子”谣言有的是营销号为“吸粉”炮制的,有些则是恶作剧,无论动机如何,确实对许多家长造成了严重的误导。之后,引家长过于敏感而导致的谣言开始增多。比如,3月下旬河南安阳传出人贩子敲门直接抢孩子事件。当地警方核实后辟谣:系两名男子酒后逗弄街边小孩玩耍,让不远处的家长过分紧张,误以为两男子是“抢小孩”的坏人。

这次“抢孩子”传言的家长也与之类似,情有可原。此事件证明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网络谣言 拐卖 拐卖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