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在线班主任意外走红遭质疑 互联网学习新理念遭误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7 09:41

互联网上最近出现了一个热搜词——班主任女团。48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在线女班主任组成名为“HJC48”的团队,短短3天的时间内,她们推出的“不毕业的甜蜜约定”海报写真,以及首发舞蹈MV《更好的自己》在腾讯、爱奇艺等网站上达到了50万+的总播放量,微博话题近亿次阅读。班主任女团HJC48 “意外”地红了,在教育圈着实刷了一把脸。

迅速走红的背后,是各方开闸般的舆论,追捧声与质疑声从八方纷涌而至。一方是年轻的互联网“学徒”,尤其是HJC48走红过程中路转粉的铁杆粉丝,认为班主任女团的出现,颠覆了他们对班主任刻板、不苟言笑的传统认知。但所谓各花入各眼,也有些人认为,在网络红人盛行的时代,以颜值标榜团队存在博眼球的嫌疑,靠颜值炒作违背教育本质。

贴上“网红”标签的班主任女团究竟为何会激起两股不同的声浪,如此截然相反的观点让人不免更为好奇,这班主任女团到底为什么突然火了?在班主任女团走红 不久,网上很快就出现了关于这个网红团体更为详实的资料:平均年龄24岁,清一色的90后,且近四成有海外留学背景,其中优秀者月薪超过万元,成员均来自 一家知名在线教育平台。

HJC48女团成员之一的雅思班主任顾一帆是典型的90后海归,媒体报道中是这样描述这位班主任:“这位有着直短发、齐刘海的90后姑娘被同事和学员们 称为‘丁仔’。让丁仔印象深刻的是她来到网校后接待的第二位学生。这位学生需要在雅思考试中达到4.5分的考试目标,但刚报名时只有3.5分的水准。丁仔 为他安排了配套学习计划,不断督促他执行,学员有问题时,不论多晚都会回应。当学员最终考到了心仪的成绩时,他向班主任赠送了一个水晶奖杯表谢意,这让丁 仔倍感欣慰。”

来自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到,在线班主任区别于我们传统线下学校的班主任,传统的线下学校,老师、班主任往往是同一个人,老师既要肩负教课、备课的重任,还要承担监督学生作业进度、负责学生心理沟通等职责,“班主任”只是一个兼职的角色。

而从“丁仔”这位班主任的工作性质来看,在线班主任更注重的是教学之外的工作,作为沟通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媒介,职场新生名词“在线班主任”在互联网教学 中像是一个学习督导的服务角色。从事件主角沪江网校的一份关于好“班班”培养计划的招募公告中可以得到印证,在线班主任的主要工作职责和任职要求在于学生 学习计划的制定、学习进度的敦促、学习氛围的营造,甚至学员各种问题的沟通、引导等职责,都由这个来完成。这与注重专业教学质量的教师的职业定位上存在差 异,是教育教学价值链上的专业互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教育的盛行,MOOC、各种网络公开课在各大教育平台兴起,各种名师资源集聚网络。但是跟大多数人预想的可能不一样,这些名师上的各 种公开课的课程完成率非常低。据一份来自全球知名的学习平台Courser的数据显示,技术类课程不足2%,整体平均4%左右。既然有来自众多常青藤名校 的名师授课,为什么课程完成率却如此之低,不由令人深思。在线班主任的诞生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互联网学习将从原来的拼名师资源逐步转变为更加看重教育全体 系的服务。毕竟名师无法个性化辅导海量的互联网学习用户。

与多数标榜颜值正义的当下网红相比,“海归、知性、90后”是这群在线班主任共有标签。援引《劳动报》对于班主任女团的采访文章中报道,HJC48不乏 阅历丰富的其他成员,女团成员“小爽”在留学日本期间,主动参加福岛核电事故灾后重建项目的志愿活动;“烟草”作为交流生,两年前在美国密歇根细菌实验室 里当一名海洋生物研究员……回国后,外语出色的她们分别被沪江网校聘为在线班主任。

这些被学员亲切称为“班班”的在线班主任,工作也远非“拍照、P图、拍写真”这么简单。相对教师做好教学服务,班班手头的重点则是班级学员服务。据报 道,每位“班班”手头有30-50个班级,一个班级有几百至数千人不等,每班都建有QQ群、微信群,以便日常师生间保持联系。每位“班班”一年下来,服务 过的学员多时可达近万人次,远超一所普通中学校长管理的学生数。甚至,沪江要求这些班班都是有能力独立策划兴趣班、早读课,并根据班级进度制订UGC的社 团运营,某种程度而言,具备这些技能早已远超传统意义上的普通教育从业者。

这样的专业水平和工作量,与其说她们是“网红”,不如说,她们只是一群比传统教育从业者更时尚、更年轻、更多才多艺和敢于表现自我的班主任群体而已。如 果能理解新的互联网时代下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搞明白教师与班主任在互联网教学过程中的职能分工,那这个群体的走红和学生的追捧便不难理解。甚至, 笔者大胆预言,未来的某一天,极有可能在线教育班主任会成为学习平台的标准配置,就如美国学校里的辅导员一样。



责任编辑:柳琴
互联网 毕业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