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现了一堆“性别友善”厕所,这是怎么回事?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6-06-14 22:16

公共厕所的使用,究竟应以生理性别为准,还是以心理性别认同为准,这是美国当下最热的政治辩论议题之一。先是北卡罗来纳州颁布厕所法,规定人们按生理性别如厕;然后奥巴马5月下令全美公立学校必须允许学生按性别认同如厕;接着他便受到11个州联名起诉。如今,美国人还没有吵出个胜负,无性别厕所已经在北京落地了,这是怎么回事?以下为好奇心日报14日文章,作者林绮晴

从五月开始,你会发现北京鼓楼东大街一堆酒吧的洗手间都变了样:Cafe Zarah、方家胡同的双城咖啡酒吧、南锣鼓巷的 The Pool Bar、三里屯的 Adam's ……这些地方的洗手间门上多了一个“性别友善厕所(all gender toilet)”的圆形标识、标识中间,除了两个常见的用裤装和裙子轮廓分别代表男性和女性的小人之外,还出现了一半男性、一半女性的第三种可能——意味着这个厕所对所有性别开放。一起加入这项“性别友善厕所”活动的还有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的办公室。

性别友善厕所,或称男女通用/共用厕所、无性别厕所、性别中立厕所、中性厕所 等,是指没有性别之分的公共厕所,供男、女、各种性别的人,包括跨性别人群使用。

5 月 17 日是“国际不再恐同日”(IDAHO)。这天,北京一家 NGO 纪安德咨询中心发起了这项鼓励商户和各种机构设立性别友善厕所的活动。近期,他们将推出标注了北京性别友善厕所位置的地图。

根据安德咨询中心的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次成规模的性别友善厕所推广活动。此前,国内出现过设立中性厕所的零散案例,例如去年重庆一景区推出“无性别公厕”,2013 年河北白洋淀旅游码头设立“中性卫生间”,但多半是出于方便异性亲属陪同老幼病残、缓解女性厕位紧张等实用性考虑。

重庆市南岸区洋人街的无性别公厕

图片由纪安德咨询中心提供

纪安德咨询中心希望更直接地用“性别友善厕所”表达这家 NGO 在性别问题上的立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主管、性别友善厕所项目负责人杨钢说,这种厕所的受益人群包括中性打扮人士、跨性别人士,带小女儿出门的爸爸、带小儿子出门的妈妈,带年迈父母出门的成年子女等,可避免在上公共厕所时遭遇尴尬。 6 月,他们还打算制作一张北京的“性别友善厕所地图”,并筹划与此相关的工作坊,为那些打算改造和维护厕所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他们还将获得一个“性别友善厕所”标识和认证证书。

但前提是,目前试验的几处“性别友善厕所”真的在各个方面都显示出友善。目前宣布加入项目的约有 30 家机构,主要为咖啡馆、酒吧、NGO 等。这些机构有自己的独立厕所,很多实际上已是男女通用厕所,只需加上标志和做简单的改造;而人流更多、已经建成男女分开形式的商场厕所,改造成本高,目前没有出现在名单之上。

性别友善厕所的改造也并非挂一个牌子就完事,卫生环境、设置等诸多细节问题需要考虑。“很多女性可能不喜欢看到男性的小便斗,男性可能看到卫生巾会不舒服,怎么样显得不太突兀,比如增加清洁频率、使用中性味道的香薰、用带盖子的垃圾桶等,如何维护要打开思维方式。” 杨钢介绍说。

事实上,厕所的性别选择长期以来都饱受争议。

大学通常在这件事上表现得更先锋一些。根据《卫报》报道,去年夏天,美国曼哈顿私立大学柯柏联盟学院(Cooper Union)一群学生为了争取跨性别同学的权利,将学校最古老建筑内厕所的男女标志摘掉。作为美国最自由派的大学之一,校方之后并未将标志复原,并于今年 3 月决定将校园内部所有厕所的男女标志移除,这一举动在美国大学中开创先河。

美国曼哈顿私立大学柯柏联盟学院(Cooper Union)校舍

据《时代》杂志报道,截至今年 1 月,费城、西雅图、华盛顿、西好莱坞、奥斯汀这些城市和超过 150 家美国大学已经有设立男女通用厕所的相关规定。去年 4 月,美国白宫宣布在艾森豪威尔办公楼中设立一个象征性的“中性厕所”(gender-neutral restroom),表达对 LGBT 群体的包容和接纳。除美国之外,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等地建有中性厕所;自台湾世新大学于 2011 年设立性别友善厕所后,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和一些机构也跟进效仿;泰国也有多间学校建立中性厕所。

美国佛蒙特大学的一个中性厕所标识

可同时,认为男女应该分厕的意见也并非少数,理由一般包括和不同性别的人共用厕所引起尴尬和不悦、威胁个人安全和隐私、侵犯女性和儿童的可能性上升、建造和维护成本增加等。

根据香港《明报》 2015 年报道,香港有议员提出考虑跨性别人士需求,增设中性厕所,可同时舒缓女厕不足问题,但当时,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他们曾就此研究,认为在管理和执行上有困难,包括保安问题、不同性别人士对卫生要求不同、厕所所占面积较大,暂无意通过立法落实建议。

在设立中性厕所之外,另一个维护跨性别人士权益的做法是允许人们根据自我性别认同选择厕所,这一做法同样争议不断。路透社一项调查显示,44% 的受访者认为使用哪一性别的公共厕所取决于生理性别,39% 认为应根据人们的性别认同。

3 月 23 日,北卡罗来纳州州长麦克克罗里(Pat McCrory)签署了一项法案,要求跨性别人士在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场合使用和他们出生证明文件上性别一致的厕所。这一行为遭受多方批评,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西雅图、三藩市、纽约市有官员要求市政府雇员避免前往该州,大公司如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对法案表示担忧,NBA 甚至暗示可能将 2017 年的全明星赛比赛地点由北卡州的夏洛特市改到亚特兰大市。

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Raleigh)的抗议者,反对本州关于跨性别人士厕所使用的 HB2 法案

可当奥巴马政府在 5 月 13 日发布一项要求美国公立学校允许跨性别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厕所指引的公告后,却也招致了不满。5 月 25 日,德克萨斯州、北卡罗来纳州等 11 个州发起集体诉讼,指控政府这一行为“密谋将全国的工作和教育场所变成大型社会实验的实验室,藐视民主程序,毫不理会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的常识性政策。”

今年初,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 Jeannie Suk 在《纽约客》的《谁在害怕中性厕所?》(Who’s Afraid of Gender-Neutral Bathrooms?)一文中写到,当下关于男女是否分厕问题最主要的争论,与维多利亚时代最开始实行男女区隔的理念惊人一致,这一理念产生于对在公共场合出现的机会越来越多、处于弱势地位女性的保护,免受粗暴男性世界的危险侵扰。

今天男性和女性已经可以一起工作,在餐厅、公交、飞机上邻近而坐,男女却不能在有带有遮板的邻近隔间如厕,关键“可能因为厕所是唯一一个所剩的、做性别分隔的日常社会制度,打破分隔会有一种‘性别战争’中最后一击的感觉。”Jeannie 写到。

她认为,从可操作性角度看,在美国无法一夜之间改变男女分厕的现状与很多发源于 19 世纪、规定男女使用分隔设施的法律体系相关,更容易实现的,可能是在维持男女分厕的同时,增设有单独隔间的中性厕所。

对中国来说,中性厕所仍是一个相当新的概念,从这一角度看,推广宣传、引发讨论的意义可能大于实用价值。

“我们的目标不是把所有的厕所都变成男女通用厕所,我们不是在提供一个最终的方案,而只是提供多一种可能性。不像空气,性别这个问题在中国没有充分的讨论,”杨钢说,很可能,性别友善厕所会成为一个契机。

(本文转自好奇心日报。好奇心日报:你的头条不该只是些无聊事,让好奇驱动你的世界。原文见此处。)

责任编辑:杨晗轶
厕所 性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