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近百村民凌晨被抓 警方:因抓嫌犯时遭强行阻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17 08:35

6月15日,多个网帖流传称:当日凌晨3时许,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下排村仙姑塘,大批持有电棍、盾牌、手铐的警察闯进村民家中,上百名村民被带走;15日白天,村民聚集在贺州市政府门口要求放人。

据@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 16日晚间发布通报称,15日,广西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组织警力对黄田镇下排村仙姑塘上、下寨进行了治安整治,抓获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的犯罪嫌疑人23人,并将阻碍执法的违法人员76人带回分局作进一步调查。

广西贺州近百村民凌晨被抓

15日白天,村民聚集,要求放人。

通报显示,出警过程确实遭遇阻力导致冲突,但据财新网报道,警方所述处理方式与村民说法迥异。

警方通报称:“在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离下排村时,受到上下两寨村民100多人的强行阻拦,但是民警们对该部分村民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先是采取忍让、克制的措施,尽量不与村民发生正面冲突,并由民警组成盾牌墙阻隔村民拉扯民警,沿着出入村内的道路缓慢退出。在民警用此种方式缓慢撤离约一公里多的距离期间,部分村民不依不饶继续阻挠民警,不少村民采取谩骂、语言威胁、推搡、持木棍殴打、用大口径手电筒照射等方式阻挠民警带离犯罪嫌疑人,导致民警多次被迫停止撤离。为确保现场处置民警的安全,根据法律规定,分局对阻碍民警执行公务的村民实施进一步的抓捕,共抓获阻碍民警执行公务的违法人员76人。”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报道称,此次事件的起因,与仙姑塘周边山场的石矿开采权纠纷有关。多名受访村民均指称,村干部私下将石场以极低的价格承包给少数村民和开发商,引发村民与承包人间爆发矛盾;村民怀疑15日凌晨警方的行动或为“官商勾结”,意在帮助矿山承包人“顺利开工”。

警方在通报整治事由时,亦证实15日事件与仙姑塘石场开发有关,但表述截然不同:“5月28日至6月3日,黄田镇下排村仙姑塘六个小组的部分村民以下排村大庙山盈进石场、马凹的联昌窿石场和万江石场与下排村的村民代表所签订的矿山租赁合同无效为由,多次到上述石场扰乱企业生产秩序,并组织人员用破坏道路、用巨石和车辆封路等手段,导致万江石场等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合法企业蒙受经济损失。”

财新网引述村民指称,村干部私自将矿山低价承包给“自己人”,然后再高价签给开采商。村民根据低价合同对记者指称,合同的甲方乙方均为村干部及其近亲属,签约方一般在十人以内。

以下为公告全文:

责任编辑:张红日
广西 警察 村民 嫌犯 暴力执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