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非洲籍人员跨境运毒 广州快递小哥举报获奖19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06 11:15

7月5日,戴着“大黄蜂”面具的“白云快递小哥”从广州白云区公安分局一级警长张海兴手中接过19万元奖励金。据《广州日报》7月6日报道,这名快递小哥近期举报线索、协助破获了一宗特大跨境运毒案,从一批准备寄往境外的高跟鞋中查获藏在鞋跟里的冰毒共108千克。

白云警方介绍,在第二个禁毒重点整治百日行动过程中,针对全区物流转运毒品犯罪的现状,对物流截获发现毒品的案件进行线索深挖,于近日抓获涉嫌在高跟鞋内藏毒,图谋跨境运输毒品的5名外籍人员,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件。

高跟鞋中藏108千克冰毒

2015年9月25日,白云区石井街某物流仓库负责人报警称,其在对寄运货物进行检查时,发现有11箱(一箱约60双女士高跟凉鞋)的重量超出正常范围,怀疑箱内藏有可疑物品。

嫌疑人使用的高跟凉鞋

民警赶到现场后,在工作人员见证下打开了其中一箱,随机抽检女鞋,发现鞋跟里用塑料袋装有白色晶体状可疑物品。经送检,证实可疑物品为冰毒,每包重约0.2千克。640双高跟凉鞋中,有541双内藏毒品。毒品共541包,总计查获冰毒约108千克。

空心的凉鞋鞋跟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因为女装高跟凉鞋里有一定空间,毒贩把里面全部切开掏空后,把毒品分成小包放进去,再用胶水粘上,重新打包后准备运往国外。

“快递小哥”起初接到客户订单说有一批鞋子要发往国外,在进行检查时发现重量超重,因为此前经过培训了解到海关曾查获类似案例,于是打开其中一只鞋子一看,发现藏有白色晶体,立即报警。

“毒贩非常狡猾,不是每双鞋子里都放了毒品”,而且在寄送时登记留下的都是假身份。 据了解,现场一共查获了640双鞋子,毒贩在其中的541双鞋子中藏了毒品。

涉案物品

5名非洲籍嫌疑人落网

白云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针对此案展开侦查。警方逐步锁定了一个以该非洲籍男子为核心的跨境运输毒品团伙。该团伙暂住广东东莞,多在东莞、广州两市往返活动。

抓捕现场

今年6月7日,白云警方兵分两路,出动30多名警力,分别在广州、东莞两地抓获了非洲籍嫌疑男子5名。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5名被抓获的非洲籍男子中,一人为幕后老板,平时主要在东莞活动,负责联系货源。“这批被缴获的毒品来自粤东地区。”

抓获犯罪嫌疑人

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多名快递小哥 举报毒品获奖

据《羊城晚报》报道,根据最新发布的《广州市公安局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这名“白云快递小哥”被白云警方奖励19万元。

据了解,新版奖励办法发布不到两个月,目前警方公布的因举报毒品被奖励的“白云快递小哥”已有3人,分别为“小黄人”、“变形金刚”、“大黄蜂”,奖励金额分别为10万元、30万元、19万元。

“事实上,举报毒品犯罪的快递小哥不止3人”,白云警方解释称,因为有些举报人不想公开,还有些案件仍在侦查过程中,因此,实际奖励的“白云快递小哥”有多名,具体仍在统计中。

(观察者网综合广州日报、羊场晚报、南方日报、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郭光昊
广州 快递 毒品 冰毒 毒贩 贩毒 奖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