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寻夫牵出离奇矿难 五人团伙伪造矿难杀人骗取69万

来源:新浪网

2016-07-14 11:40

据《现代快报》7月14日报道,江苏省常州金坛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现实版“盲井”案,陕西某五人团伙伪造矿难杀人行骗,共骗取赔偿金69万元。此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几年来,有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不过有一名主犯一直在逃。近日警方在对流动人口进行例行摸排检查时,发现了一名在逃嫌犯,终于将其绳之以法。

电影《盲井》讲述了两个生活在矿区的农民工靠害人赚钱的故事,他们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杀害,制造事故假象,再冒充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2013年,常州金坛一名男子不幸遭遇现实版“盲井”——被谋杀于矿井内。直到该男子的妻子寻夫,才揭开这一伪造矿难杀人行骗的犯罪阴谋。

电影《盲井》剧照

案发

一起离奇矿难 牵出“盲井”式命案

2013年,陕西白水某煤矿发生矿井塌方事故,一名矿工当场死亡。随后有人以遇难者妻子的名义向矿主索要赔偿。矿主赔付了69万元,此事就渐渐平息了。

一年后,金坛一名中年妇女王兰(化名)向金坛金城派出所求助,希望警察能帮忙找一下她的丈夫刘明(化名)。王兰说,其丈夫刘明去了陕西白水县打工,但这一年来音讯全无,好像失踪了。

金城派出所副中队长赵冠英便将刘明的身份信息输进警方平台,在全国人口失踪库里进行查找,然而,警务平台上跳出的信息显示,才40岁出头的刘明在陕西白水县矿上塌方事故中不幸身亡,而且已经死了一年多。

听到这个结果,王兰当场就惊呆了!丈夫在一年前遭遇矿难身亡,为何自己毫不知情?金坛警方立即与陕西白水警方联系,通过调查证实,王兰才是遇难矿工刘明的合法妻子。那么之前拿走赔偿金的女子是谁?当时,白水警方找到矿主再次核实。矿主称刘明下井挖矿后一切正常,不过矿井突然发生塌方而且只造成一个人死亡,对此,矿主也觉得很奇怪。不过为了尽快息事宁人,矿主赶紧赔偿了事。

白水警方进一步调查时,发现一个惊天秘密。原来,经过专业的刑事勘查,警方发现现场竟然有一些炸药残留物!警方推断,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矿难事故,而是一起人为的、有预谋的故意杀人骗财案。随后,此案作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进行侦查。

追凶

伪造矿难杀人行骗 五人团伙终落法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案情明朗后,陕西白水警方陆续抓获五名嫌疑人中的四人,另有一名主犯——云南籍的毛某在逃。赵冠英介绍,这伙人得知,有云南籍的老乡通过伪造矿难可以敲诈到高额的赔偿金,便也如法炮制。

他们专门针对流动人员以及没有身份信息的人员,把他们骗至一些管理较为松散、操作不规范的小煤矿进行打工,然后在井下作业时伺机作案,用炸药造成塌方。杀人之后,由女性嫌疑人冒充死者妻子与矿主谈判,索要高额赔偿。

当时,毛某等人偶遇孤身外出打工的刘明,便忽悠刘明一起到白水县当矿工。他们告诉刘明,当矿工一个月可以赚上万元。没啥文化又老实巴交的刘明便跟随这伙人一起到了矿上当矿工。刘明根本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命已经成了别人用来赚钱的工具。

据警方介绍,今年才27岁的云南男子毛某是杀害刘明的主犯之一。案发后,见同伙相继被抓,毛某也四处躲藏。就这样过了几年,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网上逃犯,还以为风头已经过了。

今年6月22日,他赶到金坛来探望女友,住下来的第一天晚上,金坛金城派出所正好对流动人口进行例行摸排检查,毛某身份随即暴露。警方迅速将毛某控制。作为该案最后一名逃犯,毛某随后被移交给陕西白水警方。

据金坛警方透露,这一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责任编辑:郝妍
矿难 江苏 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