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追捕 骗税3400万的红通犯罪嫌疑人今押回沪

来源:新民晚报

2016-09-21 18:54

据新民晚报9月21日报道,骗税3400万,潜逃境外3150天,辗转日本、马来西亚。经过漫长的追捕和耐心的较量,今天上午,国际红色通缉令出逃人员刘某被上海警方缉捕归案,押送回沪。

据了解,近期上海警方近期“猎狐”捷报频传。8月22日,涉嫌巨额诈骗的国际红通犯罪嫌疑人钱某潜逃17年后被警方从南美国家苏里南劝返;8月31日,利用证券账户开设“老鼠仓”牟利、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警方从美国劝返。至此,今年上海警方已经捕"狐"71只。

国际红色通缉令出逃人员刘某(中)被上海警方押送回沪

8年追踪等狡狐露出尾巴

案件经过

2006年3月至2008年1月,犯罪嫌疑人刘某与丈夫李某伙同章某等人,利用国家对软件生产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以票据打印软件为犯罪载体,假报出口,骗取出口退税款累计达3400余万元,造成国家巨额税款损失。2008年1月案发后,刘某潜逃至香港,下落不明。

缉捕线索多次中断

警方在对该案其他主要犯罪嫌疑人依法开展侦查并移送起诉的同时,一直未放松对刘某的缉捕工作,一方面协调香港警方查询刘某的下落,另一方面从刘某的家人入手,开展说服教育,争取其家属配合公安机关工作;此外,还通过多种渠道,密切关注刘某的蛛丝马迹。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某始终音讯全无。

通过大量基础工作,侦查人员发现刘某表姐傅某早年移居日本,并已结婚生子,刘某很有可能藏匿在傅某日本的住处。当时的线索显示,刘某正在收集日本“3.11”地震罹难人员的名单,试图冒用体貌相似的失踪人员身份谋取日本合法居住权。缉捕小组立刻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要求日本警方对刘某进行核查。但是日方回函称,刘某确曾到过日本,并于2008年2月离开日本,且航班号和目的国均不详。线索又一次中断了。

8年多来,类似的线索一再中断,上海警方对刘某的追逃工作却始终没有停止。经过不断努力,去年6月上海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刘某发布了国际红色通报,在全球范围内缉捕刘某,进一步增强了缉捕力度。

马来西亚传来消息

今年7月,日本传来一条重要线索,傅某曾和马来西亚有过多次联络。也许是常年的逃亡生涯让刘某放松了警惕,这只销声匿迹多年的“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侦查人员通过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商请马来西亚警方核查。8月,喜讯传来,马来西亚警方初步锁定潜逃8年多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并掌握了她为获得马方居留签证,现于吉隆坡一所高校读书的重要线索。

9月1日凌晨,上海警方派出缉捕工作组连夜飞抵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经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向马方商业罪案调查局(CCID)提交函件,介绍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经济犯罪,及所持护照早已被中国官方注销的相关情况。

锁定“狐狸”落脚点

9月7日上午,马方锁定了刘某在吉隆坡市的准确落脚点,收网时机成熟,缉捕小组即会同马方赶赴现场,将刘某一举抓获,现场确认她正是犯罪嫌疑人本人。刘某当场交代了她3150天的逃亡经过。至此,潜逃境外8年多的国际红色通报对象刘某最终落入法网。

成功抓捕后,缉捕小组即在驻马警务联络官的大力协助下,与马检方及移民局就刘某的遣返事宜开展了大量的沟通和接洽,并根据马方法律,今天上午成功将刘某遣返回国,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文/潘高峰

责任编辑:何书睿
红色通缉令 海外追逃 骗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