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被骂心理委屈,南京成立全国首家城管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9-30 16:34

扬子晚报9月26日报道,早在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不幸殉职前,江苏省南京市就已在筹备成立“城管执法队伍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今天(26日),这个由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专家组成的机构正式挂牌成立。即日起,城管队员有失落、焦虑等“想不通”的情绪,可以联系专家面对面心理干预。而另一方面,中心也向执法对象敞开大门,有什么想法都能来谈。

南京成立“城管执法队伍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最新进展

各界前来吊唁已超千人,近期将对占道水果车联合执法

今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任克明的灵堂,大门前两名城管队员笔直地站岗值守,哀乐从窗口轻轻传出,气氛悲肃。记者看到,不断还有任克明生前的同事、亲友前来,他们先在门前摆好花圈,系上已经写好的挽联,再进入灵堂吊唁。

玄武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天下午,各界吊唁的已经超过了1000人,其中有南京各区城管执法队伍、与任克明相识或不相识的市民,也有任克明生前的执法对象。目前,任克明的遗体已经存在殡仪馆,与此同时,区城管局也在为任克明积极申报各项荣誉称号。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任克明不幸去世后,街头水果车占道经营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仍没有绝迹。近期,城管部门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南京全市的水果车占道经营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成立中心

全国首创组织专家化解城管“心结”,也对摊贩敞开大门

今天,南京“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在任克明不幸殉职之前,南京城管部门就已经编发“中心运行方案”下发各区。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政委赵桂飞介绍,这个机构不是新建办公楼或实验室,而是邀请十几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心理问题专家,组成一个“联席会议”。专家们将与城管们协作制定方案,处理一线执法队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城管队员的心理能量,在没有外界心理能量补充的情况下,还能够撑多久?所以我认为心理宣教是第一项重要工作。”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张纯说。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目的,就是将在城管队员出现心理危机前进行干预,尽可能避免出现心理疾病后再补救、疏导。中心由市城管执法总队牵头成立,即日起南京全市的城管队员如果自己有需要,都可以来总队办公室预约,与专家面对面谈心。“同时中心也对摊贩等各类执法对象开放,这也是我们一贯的态度,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是刚性的,但在执法者于被执法者之间,也需要更多的交流与沟通。”

城管心声

被打被骂缺少安全感,小城管心里委屈,老城管则是困惑

南京市执法总队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年9月,南京各区(园区)共发生城管执法遭暴力抗法大小事件共计369起,其中今年为61起。那么在执法安全缺少保障时,一线城管的心理感受是什么呢?

1991年出生的小王是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进入城管工作的,目前负责街面环境的巡查,他和任克明做过两年的同事,小王告诉记者,任克明不幸殉职后,他确实有一种后怕的感觉。“因为伤害任指导员的摊贩,我也曾打过交道、也查处暂扣了他占道的物品,当时他拿把刀一晃一晃的,单被同行经验丰富的协管队员化解了。”小王说,现在执法时的感受就是缺少安全感,因为城管在执法时缺少必要的设备,及时控制暴力抗法的执法对象。“还有很多面对的执法对象,年龄是我的父辈甚至祖辈,他们又是对我谩骂甚至撕扯,让我心里不好受、很委屈,因为我执法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大家所生活城市的环境。”

54岁的老吴则是1998年就转业进入城管队伍了,他笑言“小王的想法还是年轻,现在怎么骂我都当耳风,这些事要是都放在心里,那日子还过不过?”老吴告诉记者,与20年前刚工作相比,现在执法环境确实有所改善,但还是缺少足够的改善。“现在我的感受大多是困惑,为什么叫我们为大家工作,却得不到大家的支持?现在每天工作,大部分精神动力就是同事们同甘共苦。”

专家观点

吃力不讨好,谁都受不了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张纯是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专家组成员。他认为,现在一线城管队员的种种心理困扰,根本来源于“价值感缺失”。“一个人评价更来源于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当社会评价过低时,就是影响自我评价,城管工作现在职责大,工作压力大,但得不到足够的认可,说白了就是吃力不讨好。”张纯指出,城管的社会评价过低,其实是“污名化”的问题。“比如网络上种种言论,但网络是目前社会情绪主要的宣泄平台,不能真实表达社会情况。”

张纯认为,一方面,城管执法需要足够的制度、法律、权限保障,另一方面,城市管理不等于“全归城管”,需要各个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

文/张可

责任编辑:何书睿
监管执法 暴力执法 温柔执法 江苏 城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