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走失白皮书重阳节发布:每年约50万老人走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9 16:36

据澎湃新闻10月9日报道,9日正值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之际,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在民政部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国家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巡视员、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院长王治坤在发布会上表示,“老人走失日益成为显性问题,与我国的养老问题息息相关。”希望白皮书的发布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年人走失的有关情况和问题,唤起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老年人;同时也敦促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和民政部门制定有效措施保护老年人,防止走失。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资料图(图为一走失老人被警方找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16.1%,65岁以上人口1.44亿,占总人口10.5%。全国老龄委指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到2050年左右将达到全国人口的1/3。

与老龄化浪潮相伴的是屡见报端的老人走失问题。

据法制网9日报道,这份报告是国内首份关于老年人走失的报告。

法制网了解到,从今日头条今年2月15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启动到9月6日,头条寻人共推送了3142条寻人信息。项目组对其中的2995名走失人员家属进行了回访,回访发现,2995名走失人员中,有1156名老年人。这些老人中602人被成功寻回,通过头条寻人寻回的老人人数为109人。

而且在这1156名走失老年人中,死亡人数为113人,死亡率高达9.78%。

白皮书称,根据调研测算,中国每年走失老人约为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个走失老人案例发生。走失原因难以准确归类,但主要是迷路、老年痴呆和精神病,救助站认为遗弃问题也开始凸显。

调查显示,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42%,女性占58%,女性比例高于男性。66-79岁以上老人占比44%,其中75岁以上老年人在这年龄段中占比较高。报告撰写人表示,走失老人年龄结构趋向高龄化,甚至有96岁高龄老人出现走失情况。

据新京报9日消息,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顾问专家、白皮书执笔人熊贵彬副教授介绍称,通过分层随机抽样,课题组最终确定了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广西、四川和甘肃等8个省市,随机抽取17个救助站1661位走失老人数据以及21个地方报警的报道数据,并对部分老人进行了深入的电话问卷调查。

熊贵彬表示,调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接受过救助的走失老人中,约有25%的老人会出现再次走失。同时,白皮书数据也显示,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大多都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资料图。

澎湃新闻报道称,由于人口流动带来的疏于照顾和老人贫困,同样加剧了走失风险。白皮书披露,中国走失老人的重灾区不是东部一线城市,也不是省会城市,而是大量人口流出的地区,主要源头集中在中小城市和西部农村,同留守老人问题相伴相生。

根据白皮书,29%的走失老人没有任何社保;22%的走失老人同家人关系一般或不好,35%同周围人关系一般或不好;60%以上的走失老人配偶不在身边,半数以上由子女及其配偶照顾;其中,过半家庭照顾有压力,入住养老院的不到10%。而老人走失后,96%的家庭感到焦虑。

据新京报援引相关负责人的话称,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平台已共同搭建起老人走失救助信息系统。其中,救助寻亲网实现了全国救助站全覆盖,从而提高寻人效率。

白皮书中对加强老人走失的防止、救助和查找提出五方面建议。

第一,在防止老人走失方面,不同地域采取不同措施。例如在人口流出地,地方政府应协同社会组织准确评估当地留守老人的生活和照顾状态,探寻各种防止老人走失的有效办法,如集体养老、农村社工服务、重点户照料等。

第二,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比如完善全国救助寻亲网的功能,使其成为全国人口报失和查找的多功能、综合信息平台,并同今日头条等寻人网建立合作机制。

第三,在全国救助站全面建立警务点,并连通警方的人口信息和户籍网络光缆,由驻站民警协助查找走失人员信息。

第四,建立110和救助站的链接。白皮书认为110作为一个报案求助信息平台,应该发挥更大的信息分流作用,将报警类信息和求助类信息进行区别。

第五,向社会详细公布各城市救助站的具体位置,尤其是向一些专业电子地图公司报告位置等。

(观察者网综合法制网、新京报、澎湃新闻等)

潘哈德解读:
老龄化社会的后遗症逐步显现了
责任编辑:李东尧
民政部 白皮书 老人 人口老龄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