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动物园被指虐待大熊猫 网友质疑:不是第一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6 12:22

【观察者网综合】10月15日下午,兰州多位网友爆料兰州动物园虐待大熊猫“蜀兰”,有网友在微博中提到,“希望中心和林业局能够介入,重新评价兰动是否有资格饲养滚滚”。微博附带多张大熊猫图片,图中大熊猫上有大片污渍,疑似有血迹和溃烂。

随后,国家林业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情况,并督促该动物园加强大熊猫等动物的健康管理工作。”

此事引发网友愤怒,纷纷谴责兰州动物园。

10月15日晚,一位自称是兰州动物园管理人员的网友@睡魔入侵 发布微博称:“我园饲养的大熊猫‘蜀兰’,右侧肩背部在运动场活动过程中因蹭痒,有被块石是硬物轻微划伤迹象,经我园兽医现场观察,属表皮被轻微划伤,有少量渗血。”

然而这份回应愈发引起网友的愤怒和不满:

随后,@睡魔入侵 再度发布微博称:“各位朋友,一切以林业局和媒体发布为准。毕竟媒体和相关部门的调查更有说服力,至此不再回复,实在抱歉。”

网友不仅对回应不买账,还有网友提到兰州动物园虐待大熊猫,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还造成大熊猫蜀兰儿子兰宝于2011年死亡。

但小编查询发现,并没有发现兰宝死亡的官方消息,而且据媒体报道,兰宝在2012年的时候还活得好好的。

据每日甘肃网2012年报道,2012年4月24日晚,由于体弱多病,兰宝于2010年被送到西安进行疗养,如今身体恢复健康,于24日回到阔别两年的兰州市动物园。

2012年从西安疗养回来的兰宝

记者从兰州市动物园了解到, 兰宝的妈妈是兰州市动物园“远嫁”成都的大熊猫蜀兰。1996年4月25日,蜀兰从巴蜀之地来到了兰州,成为兰州市动物园动物大家庭中的一员。 1999年1月,蜀兰为了繁衍后代,与成都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永明组建家庭,却一直没有给这个家庭生养一个小宝宝。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好将蜀兰送到了四川的大熊猫繁育基地,经过人工授精,在2002年8月23日凌晨1时许,蜀兰产下兰宝。2004年,蜀兰再度生下兰仔。兰宝和兰仔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回到兰州市动物园。

兰宝来兰州市动物园后,吃的是产于兰州本地的竹子,因兰州气候比较干燥,竹子水分较少,竹叶中的养分也达不到需求,造成兰宝身材瘦小,体质虚弱,并且经常生病。

园方曾称,兰宝因为体弱多病而消瘦

为了兰宝的身体健康,2010年兰州市动物园将兰宝送往西安进行疗养,并派熟悉兰宝生活特性的饲养员跟随,对兰宝进行照顾。

经过两年的疗养,兰宝的身体已经恢复健康,2012年回到兰州动物园生活。

其实,早在2005年,就有兰州市民反映兰宝死了,后经兰州晨报记者调查,此说法纯属谣言,大熊猫兰宝状态良好,生活得很好。

2013年3月20日,一条“兰州市动物园的熊猫是世界上最悲催的熊猫,又瘦又脏,饿得都走不动了,管理员还要打。我恳请兰州市长,虽然我们甘肃穷,但不要做面子,养不起就别养……求求大家救救兰宝、兰仔吧”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

兰州市动物园曾经的熊猫饲养员表示:“是我们的熊猫没错,但是这个角度加上误导性的语言(殴打、挨饿)就是误解的开端。”兰州市动物园书记刘成志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辟谣,称网上的传言不实,该动物园把大熊猫养得相当好,身体健康,目前大熊猫并不算太瘦,体重有100多公斤,“我们是事业单位,资金有保证,一年给大熊猫投入的饲养费就有七八万元,食物都是定时定量供应的。”刘成志说,网上的传言对兰州市动物园的形象造成了损害,动物园不排除起诉“造谣者”。

而另据信息时报报道,动物园负责人雷青海,网络上所传“受虐”的那只大熊猫是“兰仔”。

“‘兰仔’是2006年来到兰州的,一直生活在熊猫馆。‘兰宝’身体差些,曾在陕西疗养,去年(2012年)又到成都疗养。”雷青海说,“国家对熊猫的管理非常严格,到什么地方疗养、疗养多长时间,都必须经国家林业局批准。”

媒体采访时拍摄的兰仔照片

2015年,有网友再度反应兰州动物园大熊猫看起来又脏又瘦、精神萎靡,怀疑动物园虐待大熊猫,而且大熊猫只剩一只也引发网友困惑。

市民王大妈发现3年前熊猫馆里有两只大熊猫,如今却只有一只了。

2015年1月25日,兰州晚报记者找到了熊猫馆的张主管。据张主管介绍,目前熊猫馆里的一只雄性大熊猫名叫兰仔,2004年在成都出生,已经11岁了。另一只不在馆里的大熊猫是兰仔的妈妈蜀兰。已经21岁的蜀兰目前正在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碧峰峡基地进行繁殖。由于兰仔已经成年,到了繁殖期,也即将送往大熊猫保护中心进行交配。所以市民将可能有一段时间见不到大熊猫的身影,请市民不要妄自揣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熊猫 大熊猫 甘肃 兰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