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不可能》女警官仅凭走路姿势 在15位小孩中找出四胞胎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3 14:39

【文/观察者网 林西】在最近的热播电视剧《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由王凯饰演的刑警队长季白,在勘查一起杀人案现场时,根据现场嫌疑人留下的脚印,推断出了嫌疑人的身高年龄体重。这一情节令不少人叹服,但也被不少人质疑真实性。

然而现实往往比电视剧更震撼,有不少网友想起了“女福尔摩斯”的吉林松原派出所女警董艳珍,曾仅凭足迹就从15个孩子中成功分辨出同卵四胞胎,甚至还能将他们各自的脚印与人对应,成为2015年度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的“年度挑战王”。  

在2015年10月25日播出的《挑战不可能》总决赛中,这位“女福尔摩斯”董艳珍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通过对行走步态进行观察,从15个孩子里选出来自同一家庭的四胞胎。

15个孩子带着面具,身高体态相似,穿着打扮一模一样。

甚至都戴上了帽子,连发型也看不到。

这一眼看上去,完全看不出任何差别。

对于这样的挑战,所有人都感到不可思议,现场嘉宾表示“就算不看足迹,带着面具,这样的打扮,怎么判断来自同一个家庭,同一个家庭的孩子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然而,通过观察孩子们的几次行走,董艳珍果然不负众望,轻松选出四个孩子。

圆满通关“四胞胎连连看”。

然而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太天真了……

这对于董警官来说,大概只能算个热身。

真正的升级挑战来了,董艳珍需要在四胞胎中再做区分,通过观察四个孩子穿鞋走路的方式比对四个光脚的足迹,将他们的脚印与人一一对应。

这难度有多大?

连评委“华人神探”李昌钰都连连摇头叫难。

据节目介绍,同卵四胞胎之间的个体差异非常小,用科学仪器都很难进行分辨,他们脚掌的自然生长形状几乎一模一样,现场仅凭一行足迹就要找出他们之间的差别,这绝对是不可能的挑战。

而据李昌钰介绍,在鉴定上,通常脚印跟脚印相比,鞋印跟鞋印相比,而这次挑战是要将脚印跟行走步态对应,这是真正的挑战不可能了。

董艳珍先是用半个小时,来回对比脚印之间可能存在的细微差异;

再用四十多分钟,观察孩子们走路时步态的微小差异。

董艳珍给出自己的答案,然而,第一轮挑战失败。

但是董艳珍立马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所在:

董艳珍再次对四行足迹展开分析,通过反复比对,再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一次,全部正确。所有的观众全部起立鼓掌。

而董艳珍还在一旁做着笔记,分析自己第一次失败错在了哪儿。

最终董艳珍凭借着惊人的观察力,以最高票数当选“年度挑战王”。

董艳珍,一个基层民警,让评委周华健为之膜拜,让华人神探李昌钰想拜她为师,她的惊人观察力来自对工作的认真和努力,她和《挑战不可能》舞台上其他的挑战者一样,都是普通人,但却绽放着夺目的光彩。

据董艳珍介绍,自己在《挑战不可能》节目里展示的“足迹识人”绝技是祖传的,从她太爷爷那辈算起,这项绝技已经传了100多年。

于是,自小继承曾祖父的足迹追踪学的董艳珍,从16岁就开始协助警方。先后被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等地的50多个市县区及林业,铁路公安机关请去协助破案。

到2015年为止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大小刑事案件1500余起,被当地人誉为民间“女神探”。

这可是比电视剧更精彩的现实啊。

视频请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警察 民警 综艺 综艺节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