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楼顶佛像续:已连拆4座,涉事公司无人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1-05 15:21

据澎湃新闻11月5日报道,合肥环球金融广场楼顶建露天佛像庙宇一事,有了新进展。据悉楼顶佛像被连夜拆除4座,但至今涉事公司无人回应。

11月5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实地探访合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发现,大厦门口停放的一辆核载50吨的吊车正在施工。一名施工人员向记者表示,拆除工作已经结束。

合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门口正在收工的吊机。 孙名丽 图

上述工作人员还指出,昨晚(4日晚)8点以后就来到大厦门口开始作业,一直到现在才完工,“我们主要将佛像推倒,至于推倒后怎么处理,我们并不清楚”。被问及“谁要你们来施工”以及“楼上的佛像是否都推倒了”时,该工作人员并未回答。

记者从附近建筑望过去,发现已有4座佛像被拆除,被放置在楼顶的地面上。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有当地摄影师通过无人机航拍看到,发现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的楼顶有5尊金色佛像,4尊铜色佛像,还有2间类似庙宇的建筑。

未拆除前佛像的照片


合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3楼大厅内的佛像。孙名丽 图

和前两天不同的是,该大厦的正门已经紧闭,只能从侧门进去。记者进去后发现,前两天执勤的工作人员已经更换。

待记者表明身份后,执勤工作人员拒绝让记者进入楼顶观看,对于记者的任何问题都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致电涉事的安徽省振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11月4日,记者曾以商户的身份进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3楼,即安徽省振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发现,有一座高约七八米的金色佛像屹立在办公室的正门口,很是显眼,而办公室也只有两位文员,并表示对佛像具体的情况并不知情。


合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3楼大厅内的佛像。孙名丽 图

4日,澎湃新闻以《合肥一大厦楼顶疑建露天佛像庙宇,宗教局:不允许建露天大佛》为题,报道了合肥环球金融广场顶层疑建露天佛像庙宇一事。蜀山区民宗外侨局办公室一王姓部长11月3日告诉记者,露天大佛建在顶层肯定是不允许的, 11月4日会和相关领导前去实地查看。

早在1996年12月,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就曾下发《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关于制止乱建庙宇和露天佛像的意见》,明确指出对乱建庙宇和露天佛像进行一次专项治理,妥善处理未按规定批准已建成的庙宇和露天佛像等。

但近年来,露天佛像却非个例。

譬如,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沙河街道的美加广场在楼顶违建“庙宇”曾引发舆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中新网2013年8月21日报道,这一违建位于深圳美加广场的E栋屋顶,外观呈庙宇状,庙状亭台上有黄色琉璃瓦,飞檐四展,与其周边现代建筑群相比,显得颇不相称。有邻居称,“庙宇”的住户烧纸不断,香灰时常飘落他家。

最终,该违建被拆除。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实习生 孙名丽)

责任编辑:马密坤
合肥 安徽 违建 拆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