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企业遭黑恶势力敲竹杠报警没人管 花200万摆平

来源:济南时报

2016-11-07 19:26

工作人员说没事别打12345热线,有问题自己先百度;刚来投资就有黑恶势力敲竹杠,最后不得不花了200多万元来摆平……据济南时报11月7日报道,6日,第二期电视问政节目在山东济南电视台演播大厅麻辣开问,本期问政主题是:真诚服务,如何让企业枝繁叶茂?

电视问政直播现场

面对到场的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市环保局六部门一把手,电视短片揭露问题不留情面,嘉宾点评直击问题要害,济南在招商引资中的短板、职责缺位等问题都被开诚布公摆上了台面……

关键词·招商短板

谈问题:没享受到减免优惠土地税咋还涨涨涨

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不少关于招商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第一条短片直指招商环境及政策落地过程中的“短板”。

山东啸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官云皓说,企业来济后没收到过一分钱税收减免和优惠,去找时职能部门说没具体政策,或说不符合要求。以土地使用税为例,上海外环线以外土地使用税分为3-6区,平均税额每平方米5-7元。“我们企业位于历城区董家镇机场路西侧,也属外环外,这几年土地使用税从12元涨到16元。”对此,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土地税标准是按省市政府规定划分,不同地域、不同地块标准不一,没特殊减免政策。再追访: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啸创实业公司所处位置为济南市二类土地。从2007年到现在,济南市土地使用税共调整了3次,2007年至2011年底济南市区二类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8元;2012年1月1日起至2014年6月30日土地使用税是每平方米12元;2014年7月1日执行的是每平方米16元标准。这位负责人说,会找企业落实具体情况,并做好政策解释。

电视问政直播现场

关键词·职责缺位

谈问题:遭黑恶势力敲竹杠反映多次也没解决

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职责缺位现象。

2012年上半年,山东啸创实业一期工程建设刚过半,就有不明势力人员来堵门、要补偿,报警后也没人管。后来,啸创实业将此事反映到政府部门也没解决。“最终还是我们通过社会办法解决的,花了200多万元算是把这事摆平了,”上官云皓无奈地说。

“短片里很多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政府缺位。”现场嘉宾、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点评说,企业在经济领域可能是个强者,但在社会领域和政治领域可能是一个弱势群体。对企业来讲,最怕的就是来时大家敞开胸怀,但一旦落地了就不管不问,这会给市场环境带来很大破坏。因此,孙黎海强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有补位意识,管理和服务要跟上。

再追访:

虽然事情已过去4年,但提及被敲竹杠一事,上官云皓有颇多无奈,他说类似情况在外地投资中从没遇到。“企业来一个地方投资,就是看好这里的环境。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问题找谁?首先想到的就是政府。虽然这种事以后没再遇到,但心里觉得不舒服。”

关键词·服务态度

谈问题:咨询政策被回复“有问题先自己百度”

位于槐荫区的龙溪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他们主要做厂房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向槐荫区发改委咨询备案问题时,一工作人员说还需到市发改委备案,并称“你有事不要打12345,有什么问题自己百度,再找区发改委”。就此,他向槐荫区有关部门犀利发问:我就想知道12345热线电话难道是摆设?

现场槐荫区发改委一负责人称,他对该企业负责人反映的这个问题确实不知道,“如果有工作人员这么回复,我一定追查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就此事,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说,区一级发改委确实没有权限对光伏发电备案。如果有企业反映这个情况,企业所在的区发改委应及时把情况呈报给市发改委。希望企业和具体办事的同志沟通好,把情况反映上来,我们会积极办理这个事。再追访:

节目播出后,记者采访了槐荫区发改委主任朱庆胜。他告诉记者,光伏发电审批权限在市发改委,区发改委虽没权限审批,但工作人员应该给企业人员说清楚。下一步,他将落实这个情况,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关键词·办事效率

谈问题:一期进绿色通道二期审批咋就这么慢

2012年,天津鑫茂集团积极响应济南北跨战略号召,与天桥区合作共建“鑫茂·齐鲁科技城”项目。但在项目建设中,鑫茂·齐鲁科技城项目负责人反映:一期项目走的绿色通道,只用两个多月手续就解决了,但是后续二期却必须要走复杂的审批流程,为啥一期、二期项目审批流程是完全两种截然不同的局面?

对此,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称,前几年济南市政府出台了“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暂行规定”,当时鑫茂·齐鲁科技城一期项目列入首批绿色通道申请,各部门比较重视,有专人为这个项目跑手续,所以该项目在很短时间就办完了。但二期项目因没有列入绿色通道,后续手续是企业自己来办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存在一些问题,手续办得不是太快。再追访:

项目总经理陈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二期项目大部分手续已办完,还有部分工程有待后期验收。但在跑手续过程中,他们听到最多的回复是“没政策依据”,希望今后职能部门能进一步细化有关政策,提高办事效率。

关键词·证明难开

谈问题:失业人员再创业想领补贴为啥“跑断腿”

节目中,一小微企业负责人“吐槽”:在申请创业扶持资金时遇到了难题,光办理失业证明就来回好几趟,最后都想放弃申领了。

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就业办主任黄厚安说,失业期间没进行失业登记而是就业或创业,再想领取补贴却拿不出失业证明,这个问题此前就业主管部门也遇到过,现在已解决了,只要能提供以前的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就可以。

现场嘉宾、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表示,当前都在强调服务型政府,落实优惠政策、解决企业难处,靠一个部门的工作可能难度比较大,这需要市委、市政府把这些好的政策贯彻下去,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前提下,通过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再追访: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失业就业政策的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再就是加强信息化管理,加强与各部门的信息沟通。通过大数据比对来核定他的身份,能够使享受政策人员、符合条件人员少跑腿、少出证明,节省时间。”黄厚安说。

责任编辑:张晨静
电视问政 山东 济南 招商 招商引资 效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