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住新居又遭拆迁 浙江百户村民:浪费国家钱是作孽啊

来源:央广网

2016-11-14 17:52

据央广网11月14日报道,浙江嵊州的上百户村民经历拆迁之后,好不容易住进了新居。然而没想到,还得要搬。对村民来说,这不仅是折腾,还是浪费了国家的资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称,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但对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嵊州市三江街道合新社区的上百户村民来说,想要安居却没那么容易。五年前,当地因多个项目的建设,将五里浦村、隔水村、三板桥村共1820人、695户村民,以宅基地安置的形式,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按照政府要求的统一标准,村民自建安置房,三个村庄合并为合新村。

几年来,村民陆续建好安置房并搬进新居,有的家庭受条件所限,花去半生积蓄,今年初才建好新居入住。但今年8月,合新社区的村民突然接到通知,称合新村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要求村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

远观整齐划一的合新村

走进嵊州市官河南路西侧的合新村,以为闯进一片商业别墅群。整齐划一的四层洋房、通透的玻璃窗、宽敞的楼前庭院,只是道路和绿化还未修整。随意和村民攀谈几句,便能听到大伙对合新村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的抱怨。

村民说:“我这个房子刚造起来,才五年时间,怎么会拆呢?国家给我们造了,现在又要拆掉,我真是想不明白。”

合新村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东面是嵊州国际会展中心,北侧穿过杨港路便是嵊州市人民医院和一所双语学校。这么好的城市配套,刚安置到这里不久的合新村村民,很多还没有来及享受到。今年8月,不少合新村的村民接到通知,他们刚被安置不久的区域,将要进行城中村改造。有村民说:“我们住的还不到10个月。”也有村民告诉记者:“我住进来只有四个多月。我觉的很奇怪,为什么我们去年拆掉老房子,刚造好没几个月,怎么又要拆了?”

合新村所在的地块被列入城中村改造的公示牌

受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新医院、官河南路延长段等项目的拆迁影响,几年来,周边村庄的村民陆续被政府统一安置到合新村现在的位置。按照政府要求,村民拆掉自家的老房子,在政府规划好的区域自建安置房。村民辛明(化名)说,建新房时,他和父亲在工地整整盯了一年半。“我们家新房子盖下来花了一百六七十万,老房子补偿了一百零几万。”

嵊州是全国百强县市之一,这里的农村条件相对较好。想着建的新房要住上几代人,村民自然下了血本装饰自家宅院。新居临近市政道路的村民,将多余的房间对外出租,失去土地的他们,每年也能有个一二十万的收入,顾住一家老小的吃穿不愁。

目前,家家户户装饰一新的合新村所处地块,四周已被围墙圈起,围墙上竖着城南新区城中村改造隔水区块拆迁范围图,已被列入拆迁范围的合新村被红线标注。按照嵊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政策,房屋被征收的村民可以选择经济补偿或者房票安置,粗略估算,大多合新村村民的新居拆迁后,可以拿到几百万的经济补偿,即使这样,记者采访到的村民均表示,不愿意再被折腾。

村民说:“上一届政府刚刚给我们安置好。现在又拆,这么新的东西,还是国家的钱要赔给我们的,说土一点,这是作孽啊!”

有村民认为:“个人的财产浪费了,国家的财产也浪费了。”

合新村今年初刚入住的一户人家

刚规划建好的新居,嵊州市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对合新村进行城中村改造?村民的房屋被征收后,合新村所处地块将来要做什么用途?

浙江绍兴所辖的嵊州市和新昌县临近,当地决定打造嵊新区域协同发展。而合新村所处的位置,恰好在嵊新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副指挥长李刚介绍,这里将来要打造成高端的商住小区。“规划里是公共配套跟住宅,有个小公园,靠里有一个商住,也是要卖房子。这里往南两公里不到就是车站。”

嵊州市委宣传部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材料,其中提到嵊州市此轮城中村改造,是出于赶追城镇化率的需要、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的需要,更是嵊新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需要。

嵊州市城中村改造副指挥长李刚表示:“根据我们的城市规划,整个城市往南移,所以这轮的十三五规划,7.8平方公里以内的,这届政府五年内完成城中村改造。”

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是一件早谋划布局的大事。有关部门制定规划时,为何没有未雨绸缪,以至于刚刚被安置好不久的合新村村民,再次面临拆迁?有村民称,个别村民算上这次是第三次拆迁。李刚介绍说,先后有六轮的被拆迁村民,被集中安置到合新村。

李刚说:“最早要追溯到2008年,涉及到六次拆迁。一次是官河路拆迁,第二次是新医院拆迁,第三次是南田大桥连接线,还有物流中心,再加上这一次。”

合新村内的楼房已建好 但道路绿化还未修整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浙江省政府批准绍兴市政府上报的《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是在今年4月,但早在2010年,绍兴市政府在着手启动市区行政区划调整的同时,就提出了嵊州新昌一体化发展的组团模式。2011年,绍兴市政府还下发了《统筹嵊新区域集约发展规划纲要》和《嵊新组合城市发展空间协调规划》。

上级政府对嵊新协同发展早有谋划,但具体到合新村所在区域的规划,嵊州市并未做到尽早安排。相关资料显示,嵊新区域融合集约发展工作于2007年启动。但去年还有村民和嵊州市房屋拆迁公司签订协议,拆迁老房子,在合新村建设新房子。

李刚解释说:“合新社区,前年也没有明确到底拆不拆。村民后来陆陆续续就盖了,老百姓盖是有拆老房子的安置协议的,你不让他们盖,也说不过去。”

当地规划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合新村的问题是因为城市发展形势发生了变化。“当时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这样大规模推开城市改造的。现在新的一届领导,说是要把核心区范围内的大部分城中村都要改造掉。五年前的眼光和现在的眼光完全不一样。”

这位负责人甚至反思,当年对合新村的宅基地安置方式是错误的。“回过头来想,当时的目光短浅了。如果当时就货币安置,一次到位,就没有后边的事情。”

合新村内的一条街道

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二十年。城市总体规划还应当对城市更长远的发展作出预测性安排。”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退休教授周复多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指嵊州市对合新村进行城中村改造的荒谬,他认为按照2015年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有关人员应对该区域的规划失误承担相应责任。

周复多说:“刚造的房子,不能朝三暮四,说改就改。造成的资源浪费,给老百姓带来许多的困难,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另外从社会稳定来讲,·老百姓需要的是安居乐业。”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学教授马怀德指出,当村民诉求和政府的行政决定存在冲突的时候,更应依法妥善解决。“新建的房子又要拆,会让老百姓觉得政府的规划反复无常,缺乏稳定性和预见性。”

合新村再被拆迁的事情,引起部分村民反对。反对的村民或是诉诸法律手段,或是申请行政复议,希望个人财产和国家资源不被浪费。但是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村民们必须在11月底之前腾空房屋。腾退工作进行到了什么程度?这次拆迁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脚?我们将继续关注。

(记者管昕)

责任编辑:张晨静
拆迁 村民 浙江 城市规划与建设 规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