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数万民众祭拜女飞行员余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11-19 09:14

据《华西都市报》11月19日报道,18日早上8时,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列队道路两旁,依次敬礼,目送生前的好战友余旭烈士最后一程。13时50分,经过近3个小时的航程,余旭烈士骨灰回家了。在余旭的老家四川崇州,有数以万计的乡亲们,等待着英雄的归来,乡亲们打起“崇州的好女儿我们接你回家了”的横幅,欢迎“金孔雀”回家。18日下午,余旭烈士的公祭在四川崇州市体育中心举行,余旭的战友、亲属、母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群陆续前来献花、祭奠。

报道全文如下:

草木含悲,万人垂泪。因为这是余旭烈士魂归故里的日子。

路迢迢,你慢慢地走;天遥遥,你轻轻地飞。11月18日早上8时,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列队道路两旁,依次敬礼,目送生前的好战友余旭烈士最后一程。

13时50分,经过近3个小时的航程,余旭烈士回家了。

11年前,19岁的余旭从这里招飞入伍、展翅蓝天。今天,她终于回来了。

车队将“金孔雀”带回她魂牵梦萦的故乡——四川崇州

数万市民迎接英雄归来

机场停机坪上,两名礼兵手捧余旭烈士的遗像和骨灰,迈着礼步、缓缓前行,早早等候在机场的军地双方、家乡父老代表肃穆而立,胸前的白花在风中摇曳——白花朵朵寄哀思,泪光闪闪迎英灵。

“崇州的好女儿我们接你回家了”的横幅,道出大家此时的心声。等候在一旁的车队将“金孔雀”带回她魂牵梦萦的故乡——四川崇州,那里有数以万计的乡亲们,正等待着英雄的归来。

车队驶出高速路口,沿途街道两旁站满前来迎接“金孔雀”回家的群众,他们手执“碧血铸军魂堪称巾帼英豪 旭日放飞金孔雀”“鹰击长空高飞以展大国威仪青春筑梦”“苍穹余浩气尤数蓝天骄子丰碑矗立女强人”等横幅或手持菊花,肃立着、凝望着,眼光跟着车队的移动而转动。沉痛的心情,悲伤的泪水,轻声的啜泣,送别群众潸然泪下,泪水模糊了每一个人的双眼。

十里相送,烈士安息。从高速路口到崇州市体育中心,数万名干部群众自发赶到举行余旭烈士公祭活动的现场,追悼致哀。

告别厅里气氛静穆,大厅墙上悬挂着余旭烈士遗像,安放在大厅正中的烈士灵柩,覆盖着五星红旗,周围鲜花团簇,两侧悬挂书写着“余音千秋绕碧血蓝天忠魂舞旭煦万古存丹心报国浩气长”的挽联。

烈士家属、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上前鞠躬默哀,表达了对烈士无限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现场挽联低垂,哀乐低回,气氛庄重而凝重。

11月18日,四川崇州各界人士为烈士余旭送行。(摄影/雷远东)

一副副挽联、一朵朵白花,寄托着无尽的缅怀和哀思。

一堂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崇州数万群众来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都籍老兵来了,崇庆中学的300余名师生来了……只为迎接烈士的归来。

“我早上6点钟就起床,就是为了来看看咱们四川崇州的好女儿。”67岁的谢月芬站在队伍前列。她坐第一班公共汽车赶到崇州市体育中心时,天刚蒙蒙亮,“已经有很多人排队,还有从四面八方不断赶来的人”。

18日下午,余旭烈士的公祭在四川崇州市体育中心举行。

18日下午,余旭烈士的公祭在四川崇州市体育中心举行,余旭的战友、亲属、母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群陆续前来献花、祭奠。

崇庆中学是余旭的母校。在这里,余旭度过了她人生最宝贵的6年中学时光。“余旭是崇州人民的骄傲、中国人民的骄傲。”崇庆中学历史教师李晓毅说,“今天我们是代表崇庆中学6100多名师生,表达对余旭的崇敬之情、敬仰之情。”

“娃娃刚放学,我们就带他们赶来了。”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40余名家长,自发带着孩子们迎接烈士归来。家长代表游莉说,“带孩子参加烈士的公祭活动,是一堂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18日下午,余旭烈士的公祭在四川崇州市体育中心举行

“公司50多人自发来参加公祭活动。”崇州刚毅集团检验员魏韬说,“我们都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长歌当哭,战友们送别烈士的英灵。白菊朵朵,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不舍。直到夜幕已深,仍有群众在默默排队……

11月20日上午,余旭烈士的骨灰将送往崇州市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烈士将永远长眠家乡,与巴蜀大地融为一体。

(四川日报记者 殷鹏 蒋君芳)

阳明山人解读:

在茫茫的人海里
我是哪一个
在奔腾的浪花里
我是哪一朵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
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
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江河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在攀登的队伍里
我是哪一个
在灿烂的群星里
我是哪一颗
在通往宇宙的征途上
那无私拼搏的就是我
在共和国的星河里
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歌颂我
不渴望你报答我
我把光辉融进
融进祖国的星座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不会忘记我
不会忘记我
责任编辑:李东尧
四川 余旭 女飞行员 牺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