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非法集资违规始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5 16:52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根据不久前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监管新规,就部分P2P平台的具体落实情况展开调查。其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涉嫌非法集资被点名。

央视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非法集资违规始末

报道称,9月上旬,北京华赢凯来的业务员在一处商业区附近搞赠送老花镜的活动,花镜可以免费送,但要登记个人信息,还必须本人到发放的公司去领。该业务员说,这家公司一直是做P2P理财的,现在正在推出新产品。

业务员介绍称,华赢凯来是“信用等级评价AA级企业”,但经央视记者确认,颁证机构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无法查到颁证记录,不能确定这块铜牌的真实性。

而业务员向记者展示的合同上显示,他们推销的理财产品是债权转让,就是客户拿钱,从华赢凯来手中购买债权,华赢凯来承诺返还本金并给予一定的收益。仔细查看这份合同,转让方华赢凯来公司负责人叫白丹青。合同的另一方债务方,也就是欠华赢凯来钱的那一方,显示是邢台县东旷公路公司。

央视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非法集资违规始末

河北工商系统官网显示,邢台县东旷公路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叫白丹青。与转让方北京华赢凯来公司负责人同名,也就是说这份合同上的债务人、债权转让人很可能是同一人,这已经涉嫌了资金自融,也就是利用平台自己给自己的项目融资。

由于自融极易演变成非法集资,今年8月24日颁发的网络借贷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平台不得“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央视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非法集资违规始末

这份合同除了转让方、债务方,还有一个担保方,业务人员强调,为了保障客户收益,所有合同都由这家中字头企业——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担保。查询工商系统网站,发现承担担保的这家公司实际是:中国(香港)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负责人依然是白丹青。

根据相关规定: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境外企业驻中国境内代表机构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也就是说,这家代表处根本没有担保资格。这份合同多处违规,转让方、债务方、担保方三方实际控制人还很有可能是同一人,蕴含着极大风险。

央视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非法集资违规始末

央视记者在调查期间还遇到投资者来北京华赢凯来追赔损失,投资者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对所有到期投资,华赢凯来单方面强制顺延,也就是说,投资者的钱不能按期兑付。

华赢凯来是巴铁的投资方。今年8月,号称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第一辆“空中巴士”——巴铁一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试验。

但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媒体就纷纷发文质疑这个由只有小学文化的宋有洲所发明的"巴铁”项目,以及巴铁身后的华赢凯来。

据凤凰网报道,华赢凯来主营的P2P业务曾被监管部门点名存在违规,舆论预计其将是下一个e租宝。为了摆脱这一困境,华赢凯来将目光投向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的融资模式——PPP。华赢凯来主打的PPP项目,就是到处找政府部门谈项目,谈好项目后跟政府合作,投资进去建设经营,获取收益。

但据界面新闻报道,华赢凯来的政府增信,很大程度上只是些噱头。搜狐财经今年4月28日的一篇文章更指出,华赢凯来为了忽悠钱财,成立了一个名为“中国建设企业联合会”的社团,然后就到处找人缴纳数百万的“会费”。至于好处,按照华赢凯来的说法,就是承接他们手上“上千亿”的地方政府的工程不用再走正规的招投标,仅仅需要走个“形式”就可以拿到项目,无需任何审核。但随后被民政部认定为是一个“山寨社团”。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等)

责任编辑:王佳璐
巴铁 非法集资 河北 巴铁一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