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致歉将捐全部善款 最全梳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事件(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1 15:56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从“卖文救女”的苦情爸爸到参与“带血营销”的“骗子”,再到宣布捐出所有善款,“罗一笑事件”让罗尔成为这两天的舆论焦点。

罗尔,1968年生,湖南祈东人,曾供职于深圳女报杂志社,主编《新故事》十余年(罗尔个人微信公众号简介)。

罗尔

罗尔于今年1月离职,曾在公号文章中自称建立广告公司,现为两家公司的法人和其中一家的股东。

罗尔在深圳女报,一直拿着月薪4000元,他的老同事刘侠风(小铜人公司负责人)跳出体制,奋斗一圈成了老板。

而十几年前,这两个男青年跑到深圳闯天下,落到同一公司,同样有着文学爱好,两人惺惺相惜。这为今天的“营销事件”埋下了兄弟情的伏笔。

2015年,罗尔在东莞买了两套房。他的解释是:“深圳有一套房子,是我十多年前买的,目前我在这住。东莞两套房子是去年为投资买下的,总价值约一百万。东莞的两套房子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因此无法交易。" (新京报报道)

记者与罗尔对话截图

9月8日,女儿罗一笑被确诊为白血病。罗尔开始在微信上记录治病历程。

之后每次“相关文章点击量不过几百上千”。

11月21-23日,女儿两次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每天上万的花费”让罗尔第一次感到了恐慌。

11月25日,罗尔在和老友刘侠风商量后,决定在“小铜人”的微信公号“P2P观察”里推送罗尔的文章。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1元(保底捐赠2万元,上限50万元),文章同时开设打赏功能。(南方都市报报道)

11月30日,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爆朋友圈,超过11万人打赏,募集到数百万善款,用罗尔自己的话来说,这些“山呼海啸一般的人间大爱”、这些捐款“砸晕”了他的头。

但质疑声也接踵而至,有人称目前罗尔女儿的医疗费报销比例高,尚不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更有人将矛头直指罗尔与“小铜人”,指责他们以“转发就捐款”的捆绑方式,“利用公众的善意来进行商业营销”;甚至有人怀疑,罗一笑是否患病。

11月30日中午,罗尔率先发声,称女儿患病属实,“进入重症监护室后,很多器具和治疗不在报销范围内,因此日后的花费不能确定”。而对“小铜人”的推送,他坚称不是营销。(北京青年报报道)

11月30日15:49,刘侠风发文为朋友罗尔辩护“好事做到底,不怕风凉话”,并po出罗一笑11月28日、29日医疗费用。

11月30日16:10,封面新闻记者直播与“小铜人”负责人对话,罗尔随后现身并在镜头前痛哭:“没有人关心我的女儿是不是在死亡线上挣扎,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华西都市报微博)

11月30日16:31,深圳市儿童医院官微发出《关于深圳罗某笑小朋友医疗救治的情况通报》,详细说明医疗费用及医保支付比例。

11月30日18:26,深圳市民政局发表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调查相关情况。

12月1日13时,罗尔与刘侠风通过各自的公号发布联合声明,社会各界最终募集款为267万余元,这笔款项将用作建立慈善基金,同时表示对因此事产生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怀乐扬舲解读
存在典型的侥幸心理,想趁一次营销诈骗快速捞钱就走,可惜此类事件在微信平台上早已有过不少先例,狼来了喊多了,不少公众的警惕性已经不低了,公众的同情心和善恶观被众多事件一次次按在地上摩擦。互联网经济结出的恶果最终还是会让我们底层民众吞下,即使我们从中受益匪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慈善 微信 营销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