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5旬农民工地独斗5名小偷 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来源:扬子晚报

2016-12-05 14:04

11月29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阳光明媚,是个难得的好天气。然而,53岁的朱荣江却跟周围人说,要下雨了。大家都不信。结果,当晚,雨真的淅淅沥沥下了起来。第二天,大家问朱荣江:“老朱,你的天气预报咋这么准?”朱荣江用手指敲敲自己的左脑门笑着说:“每次这里疼得厉害,就是要下雨,没错过。”

朱荣江在照顾100岁高龄的奶奶夏菊英

朱荣江的脑门为什么疼?据扬子晚报12月5日报道,这是他两年多前独斗5名小偷身受重伤留下的后遗症。不仅如此,他的左眼也因脑门处的伤压迫到神经,变得视力模糊。日前,朱荣江因见义勇为,获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工地进贼,他只穿内衣就追了出去

瘦高的身材、黝黑的脸庞,始终带着微笑。这是记者初见朱荣江的印象。今年53岁的朱荣江是镇江市丹徒区人,地道的农民。拉了几句家常,朱荣江身上淳朴、敦厚的气质便显现了出来。“平时和人交往,会说到两年前见义勇为的事情吗?”“不说,都过去了。”“还记得那天晚上的事情吗?”“记得,不会忘记。”虽然两年多前的那次见义勇为造成的伤痛后遗症仍在,但朱荣江回忆起事情经过,却显得相当淡然。

那是2014年3月27日凌晨4点左右发生的事情。当时,朱荣江在丹徒新城金色阳光建筑工地当看管员。“我在工地上两年多了,因为丢过几次东西,所以格外警觉些。”朱荣江说,凌晨4点左右的时候,他突然醒了,直起身往工地方向望了一眼,一个人影在灯光下一闪。当时不可能有工人上工,朱荣江心里“咯噔”一下,有贼!

当时的气温在10℃以下,朱荣江身上只穿一件内衣,披了一件军大衣便出门查看情况。果然,一名男子正在盗窃工地上的脚手架扣件。朱荣江大喝一声,“干什么的!”小偷回头一看来了人,吓得转身就跑。“我看他就一个人,自忖对付得了,当即追了上去。”朱荣江说,一跑起来,披着的军大衣就掉了,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我怎么也要抓住一个”

小偷向工地西面逃窜,朱荣江一边追一边大喊抓小偷。追了500多米后,突然从附近的油菜田里又窜出4个人。他们从身上掏出扣件向朱荣江砸过来,想以此吓住他。这些铁质的扣件一个重3斤左右,砸到身上是刺骨的痛。朱荣江这才意识到,小偷有5个人,不过他没有退缩。

这时,前方出现一个矮坡,上了坡子就是水泥路。5名小偷急速地冲上矮坡,其中一人一个踉跄,摔倒在坡上。朱荣江立马扑了上去,将掉队的小偷一把抓住。这时,其他小偷见同伙被抓,立马回身,扣件没头没脑地往朱荣江砸来,同时,有两人又从坡上跳下,拉开朱荣江的双臂,将他推倒在地。

此时,朱荣江的胸部、腹部和背部都被扣件砸得不轻,但他还是继续追上了矮坡。“怎么也得抓一个送公安,他们见了我跑,那是做贼心虚,我是正义的,不怕他们。”回忆到这里时,朱荣江的眼神迷离,嘴里喃喃自语,也不知他是在给记者讲述事件经过,还是说给自己听。

朱荣江(资料图)

5名小偷一看朱荣江还是紧追不放,只得一边跑一边继续扔扣件袭击他。很快,偷来的扣件全砸完了。他们又从路边的树上扳下树枝,朝着朱荣江劈头盖脸打来。“树条子打在脸上,火辣辣的疼,可我看他们扣件没了,身上也没有其他凶器,觉得他们黔驴技穷,更不怕他们了。”朱荣江说。

让朱荣江没想到的是,这条新修的水泥路边的人行道还没完工,路边堆了不少切割好的花岗岩石块。嫌疑人见朱荣江还是紧追不放,又捡来石块往朱荣江砸来。一时间,朱荣江头上鲜血直流,人也昏昏沉沉,追逐的脚步慢了下来。这时,5名嫌疑人已经来到了他们停放摩托车的地方,发动车子继续逃窜。可能是因为太慌张,其中一名骑摩托车的嫌疑人一下撞上了路牙,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被车子压在底下爬不起来。看到这一幕,朱荣江顿时又来了劲儿。“这回还不逮一个吗!”朱荣江立即扑上去,将嫌疑人死死压在身下并大喊,“这下你跑不掉了!”

已经逃跑的4名嫌疑人见一人掉队,当即回转。他们看到朱荣江骑在同伙身上,当即又到路边捡来花岗岩石块,继续朝朱荣江头部砸。顿时,朱荣江头部血流如注,身子一软,被嫌疑人将他的手扳开,推在一旁。朱荣江的视线渐渐模糊,只看到两辆摩托车越驶越远。

身上20多处伤,他只住了8天院

也不知过了多久,朱荣江醒了过来。此时,5名小偷已经不见了踪影,而在他身畔,则是满地的鲜血。“得赶紧报警!”朱荣江挣扎着爬起,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一步挨到了约1.5公里外的工地宿舍。看到朱荣江浑身是血,他的家属吓坏了,赶紧拨打了110和120。事后,朱荣江才知道,自己和歹徒搏斗了近半个小时,昏迷了有一个小时。

经过医生诊断,朱荣江身上有20多处被扣件砸得皮下出血,头部左枕部、左顶部、左额部、左颏部分别有2.5cm的创口,左顶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看到他的伤,工友们都忍不住抹眼泪。”朱荣江的家属告诉记者,不少来看望朱荣江的工友都说,“老朱,你干吗那么拼呢?”虽然身上的伤痛还没缓解,但朱荣江却说,“这些人太可恶了,最是惹人恨,我就是要跟他们对着干。”

尽管没抓到小偷,但朱荣江却清楚地记下了他们逃窜时驾驶的摩托车的型号,帮助公安机关很快锁定嫌疑人。

2014年5月6日,警方将这个盗窃团伙一举抓获。“其实这个团伙共有7个人,时分时合,案发当晚,共有5人潜入朱荣江所在的工地盗窃。”丹徒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周天一告诉记者,当晚殴打朱荣江的嫌疑人赵某交代说,他对朱荣江印象深刻,“没想到那个老头这么倔,怎么打都不松手……”

伤重的朱荣江只住了8天院就出院了,回家又休养两个月。“当时医生不让我出院,可我一看花了那么多医药费,就坚决要回家。”朱荣江说。记者了解到,其实,当时朱荣江的医药费都是工地老板承担的,但朱荣江却说,“老板赚钱也不容易,我不能因为这件事就乱花钱”。

“下次遇到这样的事还会上”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朱荣江身上的伤痕用肉眼已经看不见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伤痛已经消失。“只要变天,我这左脑门就痛得不得了。”朱荣江告诉记者,因为那里被砸得粉碎性骨折了,碎骨又压迫到了神经,导致左眼的视力模糊。“放得再近也看不清楚。”朱荣江说。不过,对于这些伤痛,朱荣江却没放在心上,“就当自带了一套天气预报设备。”朱荣江说,只要脑门一痛,我就知道要下雨了,从来没错过。

为什么会那么拼?朱荣江告诉记者,自己是农民出身,只有小学文化,这么多年来一直靠劳动生活,对于不劳而获的人最是深恶痛绝。年轻的时候,朱荣江做过生意,开过烟酒店,也曾遇到过小偷。“我记得有一次遇到一个用假币的,我当时就把他扭送到了公安局。”朱荣江说,工地上丢一个扣件,老板就要赔给脚手架公司钱,那也不是个小数目。

朱荣江还说,他从小就有一个当兵梦,但一直没有实现,所以和坏人作斗争,也算是圆梦。“我17岁当上了村里的民兵排长,也抓过一个小偷。当时派出所警力紧张,我帮忙看守嫌疑人整整3天呢。”说起这段往事,朱荣江很是自豪。

朱荣江(左四)在丹徒区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

因为见义勇为,朱荣江先后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镇江市丹徒区政府评为打击“两盗一骗”见义勇为专项个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如今又当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面对荣誉,朱荣江说真的没想到,国家对自己做的事给了这么高评价。“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站出来。”朱荣江说,不仅如此,他也教育儿孙,做老朱家的人,就得堂堂正正,不惧任何邪魔歪道。(记者 于英杰 苏宫新)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 江苏 镇江 盗窃 见义勇为 模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