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名大学生“偷袭”路人拔头发 称是“拒绝动物皮毛制品”行为艺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8 10:50

【观察者网综合】地铁上,一只“兔子”突然蹿了出来,二话不说,从乘客头上拔下一撮头发,这是发生在武汉地铁二号线上的真实一幕。近日,武汉市华夏理工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一项“拒绝动物皮毛制品”的行为艺术,他们穿上人偶服,在公共场合揪路人头发。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12月7日下午4点,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广告学专业4名学生装扮成“长耳兔子”乘地铁、亮相闹市街头,引发众多行人的围观。

近期,该校广告学专业2014级学生集中开展《广告策划与创意原理》课程实践。该专业业张梦怡、刘雪纯等同学策划了这场名为“拒绝动物皮毛制品”的行为艺术活动。

张梦怡说,兔毛是制作围脖、手套的常用材料。策划这次活动,是想让人们“拔毛”体验中,体会到兔子在被活体拔毛时的剧痛,从而将心比心,自觉拒绝动物皮毛制品。他们为此还专门次活动制作了一个宣传视频,以一只兔子的角度,表达被血腥拔毛的愤怒。

张梦怡表示,在活动进行过程中,人们的反应各不相同。有冷漠、有惊讶、有害怕、有麻木。不少人对在被拔扯头发后十分生气。同学们细心解释,说明缘由后,大多数人选择了理解和原谅。

在光谷步行街体验了这一行为艺术的杨先生认为,学生们的出发点很好,但应在活动开始前向市民们说明来意,并注意场合和尺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该校广告学专业老师潘君是这次课程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她表示,广告策划需要富有吸引力和传播力的创意,同学们的行为艺术,改变了传统公益广告的说教式模式,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活动效果。但活动开展前,她曾向学生们强调过要注意行为艺术开展的方式方法和基本礼仪,不能扰乱公共场所的秩序,不能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据观察者网查询,扮兔子拔路人头发这项行为艺术活动在韩国也发生过,组织者是善待动物组织(PETA)。2013年,善待动物组织(PETA)暗访了中国的安哥拉兔养殖场,揭露了兔子遭不人道虐待,工人没有使用止痛挤就将兔子活体拔毛,任由兔子哀嚎。为了呼吁大众拒绝动物皮毛制品,PETA决定在韩国街头进行一项实验来让人们了解兔子的痛苦,那就是由穿着兔子人偶装的工作人员随机选择路人拔头发。

2015年5月,PETA采用街头跟拍形式,把实验过程制作成了短片。前半部分路人的愤怒与后半部分兔子的遭遇形成呼应,从而告诉大家,不要购买安哥拉兔毛相关商品。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同学的这种行为在网络上引起了争议,大部分网友认为,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表现形式不恰当。

(观察者网综合自楚天都市网、新浪微博、网易新闻等)

责任编辑:黎娜
武汉 大学生 动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