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致驯鹿变瘦12% 媒体:拉不动圣诞老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3 14:23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2日报道,研究发现,全球气候暖化可能导致驯鹿体重下降。如果圣诞老人要召募帮手协助他到全世界发送圣诞礼物,那么今年他最好多找几只。

英国生态学会(BES)发表报告说,过去16年,挪威北极区域斯瓦巴成年驯鹿体重减少高达12%,可能原因是全球暖化。

报告指出,2010年生的驯鹿成年体重仅48公斤,但1994年出生的驯鹿,体重重达55公斤。

研究主笔詹姆士赫顿研究院的阿尔波说:“12%听起来也许没有很多,但考虑到体重对繁殖与生存的重要性,潜在的影响就很大了。”

阿尔波说,先前研究已经指出,当成年驯鹿平均体重在4月低于50公斤时,驯鹿的总数就会减少。

报告说,北极去年的地面气温比一个世纪前高出摄氏2.8度。气候暖化导致冬季气温上升、降雨量增加。雨水同雪接触后结冰,阻碍驯鹿在冬季摄取足够的地衣,进而导致饥饿的驯鹿流产,或产下体重较轻的小驯鹿。

地衣是由微观的绿藻或蓝藻与丝状的真菌群丛组成的共生生物。在漫长的冬季,驯鹿吃不到杂草、嫩枝、嫩芽,就以地衣作为主要饲料。

早前的研究显示,2013年和2014年之间,地面结冰导致西伯利亚亚马尔半岛的6万1000只驯鹿饿死。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