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烂尾”新闻:希望不会打击你对世界的信心

来源:封面新闻

2016-12-13 22:06

2016年马上就要翻篇,在新闻“快闪”的时代,你是否还记得被冒名顶替上大学而改变了人生轨迹的王娜娜;你是否还记得因“医用问题气体致盲”的患者;那些我们曾经热衷于寻找的真相,是否拨云见日?

事实上,烂尾的不止楼盘,还有新闻。据封面新闻12月13日发文,总结了2016年那些曾经轰动一时后又沉寂无声的“烂尾”新闻

1.26省份联考泄题

热点回顾:4月23日,全国26个省区市组织了本地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当晚,有江西考生通过微博发布了部分试卷图片,这些照片很快被转载并引发网友热议。江西、辽宁、贵州、安徽等地多名考生表示:“今年省考泄题了,考前就有人在群内说出了申论题目。”还有考生反映,申论一考完,就有人在考点外散发行测答案。

最新状态:4月23日晚,江西省人社厅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江西省人社厅高度重视,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疑问仍存:4月23日后再无官方消息,除江西外,其他省也被曝出泄题,但无回应。同时,面对舆论质疑牵扯到泄题事件中的考试培训机构也无相应调查和处理。

2.“医用问题气体致盲”事件

热点回顾:虽是2015年发生的事件,2016年在媒体的关注下再度引发舆论聚焦。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在北京、江苏两地发生可疑群体不良事件。在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26名患者因使用问题气体导致部分患者单眼致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也发现45例不良事件,这些事件与使用的眼用气体关联性明确。

最新状态:问题气体被召回,相关医院发出声明,涉事企业被处罚并出面道歉。

疑问仍存:导致药物发生变化的具体原因仍然没有权威答案,受害患者也还未得到最终的解释。

3.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事件

热点回顾:2003年,河南姑娘王娜娜高考后没收到录取通知书,然而在去年她发现,高考后自己被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上学的却是拿他个人信息冒名顶替的陌生人。此事曝光后,河南周口市在4月29日发布调查报告,但未涉及当事人申请公开的两方面内容,即“被处分的9人各有什么违法违纪行为、处罚依据是什么;联合调查组由哪些部门单位组成、合法性依据又是什么”,王娜娜随后向河南省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最新状态:河南省政府责令周口市政府信息公开,但后者至今还是沉默,未对当事人申请作出任何回应。

疑问仍存:王家的通知书为何花落别家?这背后没有人为的“运作”、没有利益的输送与打点,就碰巧遇到这9个失责失职的当事人?究竟是失职还是违法?

4.北大弑母案

热点回顾:2016年3月3日,福建省福州市警方发布的一则悬赏通告称,今年2月14日,警方发现一名女子死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其22岁儿子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畏罪潜逃”。因嫌疑人是北大学生,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

最新状态:警方无后续消息。

疑问仍存:难道会成为悬案?

5.深圳原副市长坠楼身亡

热点回顾:3月22日晚11点多,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陈应春被发现在一小区坠楼身亡。深圳公安福田分局官方微博消息称,经勘查,坠楼者为深圳市政府原副巿长陈应春。因死者身份敏感,引发了网络上的一些关注和猜测。

最新状态:3月24日,警方称,坠楼原因有待调查。但至今无官方调查结果公布。

6.裸贷事件

热点回顾:今年3月,河南一欠贷大学生跳楼自杀事件曝光,不少网贷中介平台尤其是校园贷平台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高额利率、信息泄露、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频现报端。11月30日,又有一个10G的“大学生裸条”照片、视频压缩包在网上流传开来,167名女大学生手持身份证的裸照及视频被公开。

最新状态:中央四部委出台网贷管理办法,银监会曾两度发声规范“校园贷”,上海、广州、重庆、深圳等地都纷纷出台了“校园贷”相关规定。

疑问仍存:为什么政府监管频频出手,为何还未刹住这股歪风?

7.“毒跑道”事件

热点回顾:今年5月20日开始,北京、沈阳等地不约而同地爆发出了校园“毒跑道”事件。而在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毒跑道”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市,具体城市则多达15个。

最新状态: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起草的国标《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正在国家标准委官网上进行立项公示,并公开征求意见。

疑问仍存:除了出台新国标,怎样来确保跑道的生产、施工、招标、验收都在一个可控的框架内进行,这才更为重要。

8.巴铁项目

热点回顾:12月,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巴铁试验线路上,测试车辆“巴铁1号”被发现静静地停放在车棚内,车身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据现场看护人员称,该测试线已经两个多月未见动静,“公司的人早都撤走了,联系不上。”

最新状态:巴铁科技一名高管处获悉,投资方不愿意再出钱,巴铁公司各地项目均已停摆。

疑问仍存:从沸沸扬扬到跌跌荡荡,巴铁项目会半路夭折吗?

9.希拉里“邮件门”

热点回顾: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选战中多次攻击民主党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是“骗子”,直言当选后要追查“邮件门”,把她“送进监狱”。然而,特朗普却改口,表示“不想伤害克林顿一家”。

最新状态:尽管表示不排除调查“邮件门”和克林顿基金会的可能性,特朗普依然希望“向前”,而不是“后退”。

疑问仍存:挺过了老公的“拉链门”的希拉里为何被绊在“邮件门”上?

新闻是有温度的,每一段新闻背后都有一段人间的悲喜离合甚至鲜活的生命,这些不应该在舆论场的游戏中转瞬即逝,不应该在“表态多,后续跟进少;道歉多,问责整改少;调查多,真相公布少”的烂尾新闻套路中湮没无闻。

新闻是易碎的,不管发生时如何引人关注,终会随时间淡去;新闻如此珍贵,它记录了这个社会的点滴变化。

我们追踪烂尾新闻目的不是添堵,而是提醒,以促成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千江映月解读
点赞观网, 真正认真负责的媒体应该以客观公平的态度持续关注.

善始善终, 斯善矣.
责任编辑:张晨静
烂尾 社会新闻 泄题 跑道 希拉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