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自行车在中国再度兴起:曾是社会地位象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18 09:10

据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外媒称,霓虹色无桩单车让人想起自行车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日子,现如今,锈迹斑斑的破旧自行车被小汽车司机用来占车位。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2月13日消息,中国的两家初创企业试图重新掀起单车热,这非常适合有着硅谷情结的年轻一代。摩拜(MOBIKE)和“共享单车”(Ofo Bicycle)让骑行者可以用智能手机开锁并把单车放在目的地。世界各地都有单车共享方案,但鲜有国家将其变得这么简单。

12月6日,四川成都,市民何女士利用“摩拜单车”手机软件进行“扫码取车”。新华社薛玉斌 摄

报道称,短短几个月内,这两家企业就把北京的街道变成了一片橙色和黄色。他们颠覆了该国产品被贴上的山寨标签,揭示了中国也在成为世界上最具创造力的创新实验室之一。

“我们看到城市越来越拥堵,污染越来越严重,所以就想我们能做点什么、该做点什么。”摩拜的联合创始人胡玮炜说。

报道称,中国政府官员鼓励像这样的企业,他们努力通过推动创新来重振有所减缓的经济。强调死记硬背而不重分析能力的教育体系、不完善的知识产权法规等阻碍了他们实现目标。中国在医药等与科学相关的领域依然落后。

但是,在消费者和智能手机相遇的空间——从在线支付到电子商务——中国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两家企业都是去年创立的,现已扩大到中国的若干城市,各自的员工都已增加到将近300人,并开始策划国际扩张。摩拜Mobike是“移动单车”的缩写,它打算明年把业务推广到新加坡。“Ofo共享单车”也有同样的意向,并打算扩大到旧金山和伦敦。该公司取名Ofo是因为这几个字母组合起来恰似一辆单车。

中国的科技巨头各自选边。滴滴出行支持“Ofo共享单车”。摩拜得到腾讯的支持。“Ofo共享单车”已融资约2亿美元,摩拜已筹集逾1.5亿美元。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两家企业都不盈利。

“Ofo共享单车”的总部在北京高新区,周围全是高楼。自行车胎吊在大厅天花板上,工程师在沙发上打盹。楼梯旁有个滑梯。所有人看上去都不到30岁。

该公司的五名创始人是在北京大学读书时萌生念头的,最初在大学校园里开展服务。骑行者用其手机接收到的密码开锁,一小时费用约7美分,需预存13美元。

它的19万辆单车中大约2万辆是车主拿出来共享的。

现年25岁的Ofo公关负责人李泽堃表示:“我们想打造一种崭新的单车共享平台,希望单车不仅仅是必需品,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

据交通部统计,中国20年前有6.7亿辆自行车,到2013年已减少一半。

报道称,毛泽东时期,自行车表明了一种梦想。那时人们渴望拥有“三转一响”: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和收音机。自行车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中国赢得“自行车王国”称号。

但随着中国经济繁荣发展,中国人有了新的地位象征,人们渐渐抛弃了一个文化符号。

报道称,摩拜和Ofo断定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念正再次发生变化。他们认为这些单车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可持续方案,或作为短途通勤的替代方式,或与公共交通相配合。

至少从眼下来看,单车在北京再度时兴起来。(编译 何金娥)

责任编辑:赵可心
外媒 外媒看中国 自行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