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布报告:建议完善生育补贴政策

来源:央广网

2016-12-18 19:17

据央广网12月18日报道,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以来,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告别了长达35年的“一对夫妇只能生一个”的计划生育政策,但在人们欣喜“二胎”松绑之余,经济收入、住房条件、子女教育、抚养成本等现实考虑使得“生不起、养不起”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体现,人口政策的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

17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山东大学联合研究,白云山中一滋肾育胎生育力研究中心公益支持并发布了《中国新生育政策对社会经济影响的报告》。该报告研究认为,新人口政策将在短期内将促进教育培训市场、妇幼相关食品工业、移动母婴医疗及护理服务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长期内则将缓和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促使中国的经济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增加总体购房需求。但新人口政策同时也将面临性别平等与就业、社会承受力等问题,报告针对新人口政策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国家可以在完善生育补贴政策、提供就业保障的同时,大力提升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率,化挑战为机遇。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人口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宋全成认为,中国人口的高速老龄化必将给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我国需要实施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同时延迟退休制度。在这个基础之上,全面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平台,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

对此,该报告认为,总体来讲,要应对我国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仅仅只是迈开了第一步。“让生”与“要生”之间的环节因素才是要长远考虑的,譬如政府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有效补贴、为社会提供一系列完整的配套措施与政策等,以改变人们的生育观念,打消生育的种种顾虑。与此同时,在现有劳动力的前提下,如何提升每个个体生产效率,创造更多价值,也要深刻反思。只有继续稳步推进这些,才能保证政策的有效落实,让全面放开“二孩”成为一种常态,真正带来应有的社会效果。

报告建议,国家应完善生育补贴政策、提供就业保障。我国生育津贴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标准分两种:其一,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支付标准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作的标准支付,期限不少于98天;其二,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生育津贴由本企业或者单位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前的基本工作和物价补贴,期间一般为98天。

但是,由于我国生育保险制度建立较晚,在许多方面存在不足:首先,生育保险立法程度低,相关的法律条文中关于生育保险规定过于笼统,操作性较低,部分内容过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存在制度障碍;其次,覆盖范围窄、城乡差异、行业差异现象明显,许多适龄女性并没有参保;第三,生育保险待遇较低,现有的生育保险制度内容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对于生育保险待遇的需求,存在着津贴标准模糊不清、医疗服务标准不确定的问题;最后,生育保险金的管理制度不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在落实中缺乏法律强制力的保障,对于违规企业,没有相应办法予以制裁和管理。

而生育保险制度的完善,能够缓解企业因负担生育费用不均而导致的市场竞争不公平的矛盾问题,同时还利于维护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就业中的性别公平。

(记者车丽)

责任编辑:唐艳飞
新华社 十八届五中全会 孩子 生育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