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1300万“黑户”成失落一代,近半是文盲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2-20 22:53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有大约1300万没有身份也享受不到任何公共服务的“黑户”。如今,在计划生育政策被放宽之后,他们试图恢复自己的权利。在许多时候,他们是失落的一代。

据欧洲新闻社12月17日报道,23岁的李雪(音)是北京一对贫困夫妻的二女儿,家里的这一地位成了她生活中最大的包袱。李雪的父母本想在她出生时为她登记户口,但如果不缴纳他们无法承受的罚款,当局就拒绝予以承认。

总量在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1%的中国人没有户口(资料图)

李雪是1300万没有经过任何合法登记的中国人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为超生人员。

这些人都在户籍登记系统之外,该系统需要登记出生、婚姻和死亡信息。

报道称,在中国,户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争议性问题。中国政府表示,户籍登记是自由的,但许多家庭认为并非如此。

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吴有水表示,尽管二者并非必须相联系,但许多地方政府多年来一直在这样做,因为他们发现这是迫使各个家庭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方式。

在北京工作的单身母亲刘春燕(音)表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成本很高。她抱怨说:“在北京,罚款真的很高。”

报道称,随着计划生育政策在2015年被放宽,中国政府向曾经身份非法的孩子开放了户口登记。

刘春燕高兴地说:“现在,我7岁的女儿拥有上学所需要的一切。”李雪也刚刚获得了户口,但是她想要赶上她那一代的年轻人,恐怕已经太晚了。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1300万没有户口的中国人中,近半数为文盲或完全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年。

报道称,这些成年人的孩子不仅无法接受基础教育,而且被迫私下建立“黑户”家庭,把这个问题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

人口问题专家黄文政表示,中国政府已承认,存在大量未登记公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不仅对社会发展造成了损害,也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责任编辑:朱八八
外媒 外媒摘选 外媒涉华 海外媒体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