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根据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中国环境治理比美国同期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1 15:49

【编译/观察者网 王骁】近日,全国多地空气重污染,北京16日还启动了今年首次空气污染严重红色预警。学校停课,车辆限行。一时间,空气污染问题再次受到空前关注。不过,与身在其中而忧心忡忡的中国网友不同,美国一家媒体想到了“以史为鉴”。彭博社20日发表专栏作家泰勒·柯温(Tyler Cowen)文章称,中国污染问题固然严重,但却比历史同期的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要做得好。

文章的议论依据建立在所谓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上,经济学家们总结多数环境优良的发达国家都是在人均年收入(购买力平价)达到1.7万美元时才开始治理污染。从最乐观的角度推测,美国也是在1960年代才开始着手处理污染问题,当时美国的人均年收入按照今日的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达到了2.8万美元。

相较之下,中国目前已经达到1.4万美元,却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这代表着中国离环境快速改善的一天已经不远了。


以下为观察者网全文翻译:

中国北京和北方20多个城市,在令人窒息的有毒气体的笼罩下步入了冬季环境危机。城市发出警报,人们不敢出门,大家都在观望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在环境治理上取得显著成果。但是好消息是,当我们谈论环境治理时,中国可能比历史同期的美国要做得好。

当然,中国面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国家经济严重依赖制造业,政府不愿意关停低效益企业,煤炭依旧是中国主要的能源燃料,汽车持有量每年都在飞速上涨,而中央政府也没有足够的能力使地方政府贯彻自己的治污意志。这所有的问题,在20世纪中叶的美国也同样发生过。

经济学家们设计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用以预测一个国家在什么时候可以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这个曲线显示,一个社会在从贫穷向富裕迈进的过程中将制造大量的污染,而随着富足程度的不断增加,富裕的人们将愿意牺牲一部分经济效益,来交换良好的环境。

好,那么中国和历史同期的美国处于什么曲线的阶段呢?

著名经济学家格罗斯曼(Gene M. Grossman)和克鲁格(Alan Krueger,观察者网注:此人为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在一篇言论论文中支出,从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以购买力平价)达到1.7万美元到1.8万美元之间时,环境将开始得到显著改善。而目前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4万美元。这说明中国离这个转折点已经不远了,更不用说中国政府已经将环境问题视为最重要的政治问题之一。

中国政府已经对环境问题展开治理,比如比以往更积极地关闭严重污染工厂,限制购入车辆。政策制定者还会公布更全面的数据,使决策更加公开。美国驻华大使馆会在特定时期报告中国的治污进展情况。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正在推动产业转型,更加支持服务业的发展。这代表着中国其实已经进入到转折期了。

那么美国在历史同期时的情况如何呢?

事实是,美国的污染治理呈周期性出现。在1940年代中期,美国放弃了烟煤作为能源燃料,在1950年时排放物达到顶峰。在1970年代,一氧化碳排放量达到顶峰,之后便快速下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同样在1970年代达到顶峰。二氧化碳排放量于1970年左右达到顶峰,二氧化氮于1980年达到顶峰后,酸雨降水量便快速下降。无铅汽油被广泛使用是在1970年代中叶,之后铅排放量急剧下降。

在立法方面,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清洁空气法》,但是许多措施并没有因为立法而立刻展开。

从最乐观的角度推测,美国也是在1960年代才开始着手处理污染问题,当时美国的人均年收入按照今日的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达到了2.8万美元。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上看,美国相比其他国家其实是一个后进者。为了对美国保持公平的态度,我们必须说明当时的美国也是世界上最早进行环境治理的国家之一,而美国也面临着更加棘手的环境问题。

相比中国来看,美国一直等到人均年收入两倍于转折点时才开始治理环境。中国现在就开始着手治理环境已经是十分及时且迅速的了。加上中国全面和先进的基础设施也给中国治污带来了乐观因素。治理污染的关键是让工厂搬离大都市,并且用清洁能源代替煤炭能源。

中国也将比美国更快治理碳排放量问题,因为由于中国百姓日益关注城市的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所以中国政府的改革措施更容易被中国老百姓接受。而当时的美国政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来说服美国老百姓去牺牲经济效益来交换良好的环境。

虽然中国没有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反污染国家,但是其实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历史进程的前头,而美国才是落后的那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中国 美国 环境污染 PM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