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持续6天终消散 今天蓝天再现(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2 11:36

【观察者网 综合】冬至日伴随重霾,仿佛黎明前最后的黑暗,昨天(21日)北京的空气质量之差达到巅峰。随着冷空气抵达,北京的空气质量从今天(22日)开始将逐渐好转,蓝天慢慢显现。北京12月16日20时启动的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警”也已于21日24时解除,红警持续时间达124个小时。

北京蓝天再现(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翁奇羽)

据中国天气网12月22日消息,随着冷空气抵达,北京的扩散条件将逐渐好转,持续了近一周的霾天被终结,蓝天重回视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明天回归良好水平。不过24-25日空气质量或短暂转差,公众还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健康防范。

22日7时,北京出现蓝天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还提醒市民,这些天污染物在北京累积了太久,污染浓度极高,冷空气虽然势力不弱,但也需要时间慢慢渗透下来。大家要耐心等待污染物被清除,今天早晨到上午,局部地区的空气质量改善还不明显,到今天中午前后,全市空气质量就能逐渐恢复,可以看见蓝天。

12月16日开始,北京陷入“霾”伏,其中20-21日达到本次污染过程顶点,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大部地区出现严重污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5日发布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于16日20时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22日较21日,北京能见度明显好转

据《新京报》报道,12月16日白天,北京重污染维持在高浓度水平。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1日晚20点,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为431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454微克/立方米,就连北部地区浓度也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全市仍处于6级严重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表示,此次红警期间北京的污染程度,与去年12月两次红警期间的污染程度相比,都要更严重一些。

监测显示,此次重污染过程的峰值出现在21日13时,北京全市平均浓度达432微克/立方米。此外,20日,北京西南边界站点曾出现过691微克/立方米的单站小时最高浓度。

受雾和霾影响,北京多行业受到影响。如高速公路封闭或交通管制、200余架航班取消,数千万快递运送将延迟,近20万师生采取在线教学,蔬菜上市量下降菜价上涨等。

昨天夜间,雾和霾进行了最后的挣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天21时北京大部地区处于严重污染,23时西北部部分站点浓度有所下降,今早3时北京空气质量自西北方向开始明显改善。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已达到优的级别。

目前,北京市气象台已经解除霾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最高气温6℃,今天夜间晴间多云,北风二三间四级,最低气温零下5℃,明天开始最高气温将跌落到2℃至3℃,下周二最高气温更是只有1℃,气温比此前雾霾笼罩时要下降许多,外出需注意防寒保暖。另外要注意,本周六还有轻微到轻度霾,周日有轻度到中度霾。但随着25日-27日小股冷空气南下,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小北风不断,短时间内不会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雾霾了。

冷空气带来风雨将赶走多地雾霾天

除了北京外,北方多地持续的雾霾也将逐渐消散。

据中新网报道,据最新的气象预报,北方部分地区持续多日的雾霾已从21日夜间开始逐渐散去。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21日,受降水清除作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黄淮中南部等地的霾天气将减弱或消散,22日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21日开始的降水与起风都能够不同程度上缓解雾霾天气,具体来看,21日20时至22日20时,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北东南部、黄淮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大到暴雪;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除了雨雪,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东北部有7~8级风,阵风9~10级。

然而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据华夏经纬网报道,气象部门预计,北方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会给江苏多地“快递”来“华北的霾”,预计22日、23日南京等多地空气质量较差。气象部门提醒民众外出注意防范。

另据央广网报道,这波冷空气南下,浙江也将受到影响,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预估,冷空气南下带来的大气污染物大约会在22日上午影响浙江。杭州今天白天预估为轻度污染,晚间到明天早晨可能会是中度污染,也有可能会达到重度。

从昨天傍晚的全国空气质量图来看,洪盛茂说,浙江的北部,像安徽、江苏的空气质量都还不错,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优。他指出,今天白天开始受影响,大部分时间应该为轻度污染。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天气网、新京报、北京晨报、中新网、央广网、华夏经纬网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北京 雾霾 冷空气 天气预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