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散去,北京市委市政府写公开信感谢全市人民(全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3 10:54

据北京日报12月23日刊登北京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称,为应对12月16日至21日的空气重污染,全市人民配合北京市政府启动的应急预案,积极参与治污减排行动,有关企业和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停限产和停工措施,展现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此前据中国天气网12月22日消息,随着冷空气抵达,北京的扩散条件将逐渐好转,持续了近一周的霾天被终结,蓝天重回视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当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23日将回归良好水平。12月16日20时,北京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警”,于21日24时解除,红警持续时间达124个小时,21日这天北京空气质量之差达到巅峰。

12月17日,北京,一队大妈顶着“红色预警”,在朝阳区康营家园一广场大跳广场舞。来源:视觉中国

感谢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应对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本市依据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时启动了红色预警。此次空气重污染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给全市人民工作生活带来严重不便和影响。对此,全市人民克服许多困难,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治污减排行动,展现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有关企业和施工单位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停限产和停工措施,为遏制空气重污染进一步加剧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初步分析,应急措施有效降低了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减缓了累积速度,削减了浓度峰值。与此同时,应急预案的实施,也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参与治污的强大正能量。在此,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奉献精神和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深感到,治理大气污染离不开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再一次感谢全市人民!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2日

石家庄市政府的一封致歉信

据新华社11月18日报道(记者朱峰),1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一封公开信,对突然实行的系列严厉治污举措进行了说明,指出了导致石家庄大气严重污染的三大污染源,并对部分举措给市民造成的不便表达歉意。

石家庄市政府在公开信中说,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攻坚行动,石家庄大气质量逐步得到好转。“但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确保大气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压力巨大、任重道远。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我国北方空气质量持续恶化,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尤其严重,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大气质量急转直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石家庄市政府表示,造成这次污染的原因,既有其他地区外来输入的影响,又有不利的气象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过大。这些污染物主要来源有三个:一是大量燃煤企业和农村原煤散烧形成的排放;二是主城区大量的建筑工地和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工地带来的扬尘;三是大量的汽车拥挤在主城区,主城区每天出行的车辆达到110万辆左右,尾气污染已经占到20%左右,并且根据专家分析,在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汽车尾气所带来的污染将越来越严重。

另外,根据专家预测,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象条件整体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到年底京津冀地区可能还会有若干次雾霾天气过程。石家庄市政府表示,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按照综合防控的要求,经过慎重研究,石家庄市决定采取最严厉的强化措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

“这必然会给广大市民的生活造成一些不便,尤其实行单双号限行,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不便。市政府将采取增加公交车次、延长运行时间、免费乘坐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在此,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石家庄市政府在公开信中说。

为应对连续雾霾天气,11月17日夜间,石家庄市政府紧急出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严厉举措,从2016年11月17日到2016年12月31日,主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钢铁等7大行业在这一期间全部停产,各单位错时上下班。

责任编辑:朱敏洁
北京 雾霾 环境污染 空气质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