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是京津冀重污染主要成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6 20:40

据中新网26日报道,环境保护部网站25日消息,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12月份以来河北省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原因、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的效果。民用散煤燃烧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专家们建议,治雾霾,要更加注重整治散煤污染。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12月初以来,河北省经历了三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分别是12月2日至4日、12月10日至12日、12月16日至22日。尤其是12月16日至22日,河北省经历了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重污染过程。

为什么重污染天气频发?河北省西面是太行山山脉,北部是燕山山脉,偏南风把南部污染物向北吹,污染物在山前被阻挡后在河北省平原地区堆积。观测显示,近年来,河北风速逐年降低,对污染物的扩散能力也逐渐降低,加上温度升高、降水减少,对污染冲刷能力逐年降低,造成重污染天气频发。

分析12月初以来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极度不利、散煤污染贡献率大是两大成因。气象条件极度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属于1998年以来气象条件最不利的月份。进入秋冬季,中国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以石家庄为例,12月初以来,石家庄市平均风速仅1.2米/秒,是过去36年来的第三个低值;平均气温2.1℃,是过去36年来的第二个高值。

激光雷达观测显示,重污染天气期间,石家庄市区逆温层位于300至400米高度,上面是蓝天白云,逆温层像一个盖子把下面盖得严严实实。晴天时,污染物垂直扩散高度一般为一两千米,出现逆温层后,扩散高度降至300米左右,相当于把环境容量压缩了几倍。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内,污染物浓度很快就会升高。

民用散煤燃烧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在12月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污染程度比较重的石家庄、邯郸等市,其PM2.5、PM10和一氧化碳的浓度同步变化趋势非常明显,二氧化硫的浓度也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民用散煤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的量比较大,而大的工业企业煤炭燃烧比较完全。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河北省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其中12月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气期间,河北省10市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工业企业最少减排40%,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通行。初步分析显示,应急响应的启动,使石家庄市PM2.5峰值削减了18%左右,应急响应7天期间平均浓度大约下降了12%。对于其他城市,启动应急响应措施使PM2.5峰值平均下降了12%至15%。

防治大气污染,要更加注重治理燃煤污染,推进“电代煤”“气代煤”,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目前,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但是与前两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看出河北省空气质量总体在改善。

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全省PM2.5浓度是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比2013年同期下降35.9%;优良天数达到204天,比2015年增加17天,比2013年增加77天。12月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污染最重的是12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2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1至2月重污染过程降低了26%,说明近几年河北通过对大气污染重点行业的管控,改善了全省的空气质量。

今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应以减少燃煤污染为主,协同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污染,同时推进清洁能源利用。


责任编辑:李丕
河北 雾霾 煤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