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副部长前脚空降,河北后脚就放大招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6-12-26 20:39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12月26日报道,上个星期,河北省会石家庄空气质量一度“爆表”。不过近日,石家庄实施了《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及时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1号和2号调度令。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10月底,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空降”河北,但任省委副书记,其用意也不言自明。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个星期,华北持续多日的严重雾霾再次向全体公民敲响了保护环境的警钟。其中,河北省会石家庄一度“爆表”。

如果说这样的消息是环保利空,那几乎在同一时刻,又迎来了新中国环保历史上的一大重磅利好——

《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近日落地,标志着河北省的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简称“垂改”),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就污染程度而言,河北多个城市位列重污染全国前十,下大力气推动环保已经迫在眉睫。正因为此,该省在环保领域已多次领全国之先,除了此次率先推出垂改方案之外,这里还是中央环保督察首个省份。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底,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空降”河北任副书记。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向国务院各部长喊话“下基层调研”,当时李干杰去的地方就有河北,调研的内容是“扶贫、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李干杰

9月22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省垂改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随后,时任环保部副部长的李干杰接受新华社专访,对《意见》做了权威、全面的解读。他表示,垂改的确有难度:动体制、动机构、动人员,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各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善于创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近期,河北治污大招频出,连续发出了大气污染防治1号和2号调度令。省环保厅的负责人表示,“调度令”作为一种政府公文,往常一般用于抗洪抢险等救灾场合的紧急调度,“针对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下达‘调度令’,在全国也是首次。”

河北邢台,环保工作人员监管排污企业

在调度令的基础上,石家庄开展了“利剑斩污”行动,要求“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等七大行业全部停产”,“制药、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这些停产行业均为石家庄的支柱产业,因此这一方案被称为“史上最严抗霾令”。

调度令也好,抗霾令也好,严在举措上。而“垂改”的严,严在权力的分配上,是制度设计的一次深刻改革,直接让环保部门这个曾经的无牙老虎,变成了强势单位。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此次改革解决了三个关键问题:谁来选人、谁来监督、谁来评估效果。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介绍过,改革主要抓手在“用人”上:市级环保局实行以省环保厅为主的双重管理,省环保厅党组负责提名各市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等主要职务;县级环保局调整为市级环保局的派出分局,由市环保局直接管理,领导班子成员由市环保局任免。也就是说,市、县级环保局有了上级环保部门作“靠山”,可以充分履职,不用再事事看地方政府“脸色”。

此外,河北还试点建立省、市、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级委员会主任,由同级党委或政府的主要负责领导担任,副主任由政府分管负责领导担任。总而言之,让“说话管用”的人来统筹环保工作,确保政令通畅。

监察与执法职能的改革互为补充。以前环保部门的监察执法是不作区分的,例如常有XX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这样的名称。垂改之后,监察与执法一分为二:监察职能“上收”,由省环保厅负责对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环保工作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即“督政”;执法职能则“下移”,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赋予他们实施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条件和手段,重点进行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即“督企”。“督政”实施后,下级干得好不好,由上级监督,这样一来,关系就理顺了。

监测职能上移,与监察职能上移,情况类似。由省环保厅统一负责市、县两级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调查评价和考核工作。以前省环保厅考核各地环保工作的成绩,所依据的监测数据是由各地提供的,这样就存在某些人修改数据、弄虚作假的可能性。监测职能上收后,下级工作的成效,由上级来评估,相当于裁判打分,地方上弄虚作假或瞒情不报等做法将有所改观。

可以看出,垂改的主要基调就是赋予环保部门更多职权,减少地方上的干扰,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垂改是为了提高环保工作的效率,而不是为了垂直而垂直。环保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可以说千头万绪,仅靠环保一家根本无力完成,必须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来负总责。由此可见,像李干杰这样的环保干将走上地方要害岗位,必要性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央 河北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