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立在美国华盛顿参观 竟将朝鲜战争称为“韩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7 12:25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话说,演员袁立最近去美国华盛顿参观了。

她来到了美国人为参加朝鲜战争的美国士兵建立的纪念陵园:“朝鲜战争老兵纪念碑”(Korean War Veterans Memorial)。

在微博分享游览感悟时,她竟然将朝鲜战争称为“韩战”,十分悲悯地缅怀了发动了侵略战争的“联合国军”。

“韩战”这个称呼,被她提及了3次,她非常有耐心地给那些联合国军一一拍照,以示纪念。

“韩战”?中国网友表示,在中国,我们称为“抗美援朝”。

那场战争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名称:朝鲜称之为“祖国解放战争”;韩国称之为“韩国战争”、“六二五事变”或“六二五动乱”;中国和日本称之为“朝鲜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参与的部分又被中国称为“抗美援朝战争”;香港、澳门、新加坡和台湾称之为“韩战”;而美国同样称之为“韩战”(Korean War),或者“韩国冲突”(Korean Conflict)。

中国网友认为,袁立用“韩战”来称呼抗美援朝,甚至缅怀侵略朝鲜的联合国军,是对我国牺牲志愿军的亵渎。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国际性的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入朝参战,到1953年7月27日停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挽救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危亡,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使侵略者认识到单靠军事力量强大是不可能战胜坚持正义的人民和军队。

而战争的胜利,是靠十几万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牺牲换来的。

中国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大多数的阵亡烈士,安葬在了他们牺牲的阵地前线,那里一般都是军事禁区,志愿军墓地不对外开放,烈士遗属无法进行拜祭,也不为外人知晓。

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主动提出在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送还韩国军方管理的360具中国军人遗骸。直到那时,在抗美援朝期间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遗骸才陆续回到了祖国。

抗美援朝志愿军遗骸回国

据《文史参考》2010年6月专刊《六十年前血与火——朝鲜战争》中文章计算,中国在80年代初曾公布志愿军共有36万人伤亡,这个数字只是志愿军司令部计算出的纯减员数字(即不可重返前线者的总计)。根据卫生勤务部门准确的阵亡统计和医院接收伤病员统计,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总损失数是

战斗和事故亡114084人;

负伤383218人(因包含两次以上负伤而存在重复统计);

患病后送入院治疗455199人(因包含多次住院同样存在重复统计);

战场失踪25621人。

战争期间根据解放军后方卫生部门的统计,医院中的负伤人员有21679人不治身亡,还有13214人病死。按以上数字总计,共有148977人牺牲。当然,这一数字未包括失踪人员中的死亡者,也未包括支前民工

抗美援朝结束四十多年后,90年代丹东建立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时,又要求在纪念墙上把所有牺牲者的数字标明。纪念馆将各省的数字相加后,得出的烈士总数为171669人

纪念馆建立十几年来,各地民政部门又陆续增报了一些抗美援朝烈士,至今纪念馆的统计已增长至183108人

按照军委和卫生勤务部门的统计,抗美援朝战争中确切的牺牲者为14.8万人,为何民政部门的统计又多出了3万多人呢?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军事史专家徐焰曾查看过战时的统计报告并询问过当年后勤部门的负责人,也向丹东纪念馆做过了解,对出现这种差异大致可以解释为以下原因:

一、志愿军失踪的2.56万人员中有2.13万人被美军宣布为战俘,还有几千名下落不明者显然系死亡;

二、战争中有60万民工入朝支前,其中一些人在敌机轰炸下牺牲,他们未列入志愿军损失统计,却被各地民政部门同样列为抗美援朝烈士而加以抚恤;

三、一些伤病人员在战时或停战初期复员回乡后因伤病复发去世,经家属要求也被当地民政部门算作抗美援朝烈士(就此家属也可得到抚恤金)。这些死者因已退伍未再列入军队统计,却出现在民政部门的统计中。

近些年来,各地又有一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致病返乡后死亡者的家属提出追认烈士并予抚恤的补充要求,其中不少得到民政部门承认,因此便出现了数字继续增加的现象。

考虑到上述复杂现象,对抗美援朝战争牺牲的表述,似这样讲较为客观──志愿军在战场阵亡11万多人,加上参战人员中伤病和其他原因的死亡,中国方面在战争中共牺牲了18万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后来回顾朝鲜战争说:“在经过三年的激战之后,资本主义世界最大工业强国的第一流军队被限制在他们原来发动侵略的地方,不仅没有越雷池一步,而且陷入日益不利的困境。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教训。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袁立 美国 抗美援朝 突发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