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种菜的部委官员:公务员背景有多大用处?

来源:“政知局”微信公众号

2016-12-29 10:52

自从央视财经频道一条介绍“外交官辞职回老家种菜”的微博发布后,远在山东青岛的郭磊就引起许多人的兴趣。对此,微信公号“政知局”(ID:bqzhengzhiju)对郭磊进行了电话采访。并于12月29日刊文称,这位曾被派驻以色列的公务员就离开“体制”表态:“我从未后悔过,放不放弃,关键要看个人追求,就觉得做生意更适合我。”在问及外交官、公务员的职业背景创业是否有帮助时。他回应称,其实背景对我也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一开始有的话,一开始是大家对你很信赖的感觉,但最终生意做成还是看实力和项目本身。

以下为文章全文:

“现在联系采访我的媒体一下子多了起来,打电话给我们咨询合作的也多了不少,每天都要接待几个政府和企业参观的团组。”12月28日下午,郭磊在电话里告诉“政知局”。

这位前外交官走红了。

上过央视的前官员

自从央视财经频道一条介绍“外交官辞职回老家种菜”的微博发布后,远在山东青岛的郭磊就引起许多人的兴趣。政知君几经辗转与他取得联系。在接受采访时,这位曾被派驻以色列的公务员就离开“体制”表态:“我从未后悔过,放不放弃,关键要看个人追求,就觉得做生意更适合我。”

在国外就想告别体制

郭磊是个70后。

大学毕业后他先是考上青岛开发区黄岛国内投资促进局的公务员。几年后,又考上商务部驻外秘书职位。

郭磊被派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商参赞处,从2004年到2008年在以色列工作了4年,负责促进中以双边经贸、投资的合作和发展工作。

郭磊(左)和以色列前领导人佩雷斯合影

而就是在这个时候,他萌生了辞职回国发展的念头。彼时,他已经做了近10年公务员。

“在以色列工作的时候,因为从事中以双边经贸工作,又因为学习了希伯来语,这种人才当时比较稀缺。很多以色列朋友听说我要离开以色列,辞职回国发展,好几家公司希望我到他们那儿工作。我选择了一家以色列比较大的公司,做他们的驻华代表。”郭磊说。

这里是以色列,去过的举手

“政知局”获知,2008年,作为公务员的郭磊每月工资4000多元,而以色列这家公司给他的薪水则是10倍——月薪4万元。

虽然如此,郭磊并不想长久做高级“打工仔”。2012年下半年,他又动了创业的念头。“我就想,如果创业,就把以色列技术引进到国内,这样的生意应该很有商业空间。”

“神奇大棚”到中国

驻外几年,郭磊有着不错的人脉。

他有一位以色列朋友,曾任埃拉特市市长,后来辞职去做了农业。2005年,这位好友邀请郭磊去他位于沙漠附近的家中。在这里,郭磊第一次见到“神奇大棚”,一年能产18季的叶菜,而普通大棚叶菜一年最多也就产8季。

就在那时候,郭磊就梦想将来自己也有这样的大棚。

真正付诸实施是在2013年。郭磊和几位合伙人成立了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华以”分别指代中国和以色列。两年后,他们盖起了阳光大棚。大棚里的蔬菜种植完全不用土,只需要营养液就能长大。每一种蔬菜都有量身定制的营养配餐,种菜就跟养小宝宝一样,不但根据每种蔬菜不同的需要来配比营养液,还要定期体检。根据体检情况,电脑会自动进行营养液的配比。

神奇的大棚,是中国“创新版”的哦

在采访中,郭磊最乐于向记者分享的就是以色列先进的农业技术。他说,“以色列是个土地贫瘠的国家,2万多平方公里上60%面积是沙漠,现实逼着他们去创新创造。”

而现在,该是郭磊创新创造的时候了。

对话

“学会希伯来语,是我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

“政知局”与郭磊对话了一个多小时,这位前公务员告诉政知君他曾经的心路历程。

“稀缺人才”的心得

政知局:你谈到了曾经学习希伯来语,这一经历还使你成为了“稀缺人才”?

郭磊:说起学会希伯来语,这算是我人生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有人列了一份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希腊语、冰岛语,希伯来语也在列。我们当时在商务部的时候,都不会希伯来语,是以英语秘书被派出的。我们一个任期2-4年,如果在这段时间学不会,机会就浪费掉了。如果之后驻外换国家,可能还用不上。

“政知局”:你学得如何?

郭磊:距离离开以色列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我和几个同事报了语言班去学习,同事都中途退学,只有我坚持下来,一年多的时间听说读写就掌握了,学得还相当不错。我在工作中接电话,对方听不出是外国人说的希伯来语。

“政知局”:学会了这么难学的语言,有什么心得?

郭磊:学了希伯来语,恍然大悟——原来语言是这么学!后来又用学习希伯来语的方法去再学英语。我当年回国的时候,第一个想法其实是教英语,纠正英语学习中的误区,拯救中国亿万学生,直到现在还有这个想法。

以色列的模式会水土不服吗

“政知局”:你后来在农业方面进行创业,有没有遇到困难?以色列技术在中国是否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郭磊:我在市长朋友家里看到的水培技术,一直认为很好、很适合中国。我在驻外的时候,国内政府、企业团组来以色列考察时,我逢人就给他们推荐这个技术。但是在他们眼中,这个技术好是好,但还是太贵了,中国市场不太能接受。

“政知局”那你创业后怎么就敢上这个技术?

郭磊:2012年底我创业的时候,还是觉得这个技术好。公司做大棚时,一平米2000元成本,大棚一共是造价3000万。因为我们公司的业务之一,就是输出这个模式。如果要复制经验、输出这个模式,而成本太高,那就很难推广。这就逼着我们进行本地化创新。现在,一平米输出的价格是500元。

“政知局”:现在成功输出了吗?生意如何?

郭磊:刚刚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签署了协议,明年春天就动工,还有黄岛、南昌、济宁都在洽谈。生意还好,处于上升阶段。

“政知局”:以色列农业发展模式能成为中国日后农业可借鉴的模式吗?

郭磊:这种模式是可以的。以色列农业之所以全球领先,除了技术,还有就是经营模式,以色列农村组织,一是莫沙夫,一是基布茨。前者相当于合作社,后者类似我们的人民公社。前者就是在一个村,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方面是合作的,村里有一个农业科技服务公司,负责农机统购、农资统购,这样的话公司就有定价权。以色列还有田间实验室,实际上是科研组织,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政府机构,一方面解决问题,无法解决可向政府反映。农村会有一产二产三产,也就是有种植、加工,也有高科技公司和观光农业,都是融合在一起。

公务员背景对事业有帮助吗

“政知局”:现在回头看看,你当初放弃光鲜的外交官、公务员工作后悔吗?如何看待公务员“离职潮”?

郭磊:没有后悔,我认为自己选择是正确的,至于公务员辞职现象,其实很难说一些职业选择孰优孰劣,还是要看个人追求,我就觉得去做生意更适合我。

“政知局”:当时家人什么态度?

郭磊:当时家人反对声一片,没有一个人同意,但我就是想往这个方面发展,就很坚定地走下去了。直到我2008年回国,以色列企业给我开出了那么可观的年薪,家人还是对我的辞职感到不解。

“政知局”:还和外交官同事联系吗?

郭磊:是的,和我的外交官的同事们还保持着很密切的关系。

“政知局”:外交官、公务员的职业背景对你现在创业有帮助吗?

郭磊:其实背景对我也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一开始有的话,一开始是大家对你很信赖的感觉,但最终生意做成还是看实力和项目本身。

“政知局”:事业方面,你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规划?

郭磊: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我想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业务,阿联酋、卡塔尔等是首选,因为他们国家大部分也是沙漠,而因为外交关系,他们和以色列还无法开展相关业务,所以我想将水培种植技术向这些国家输出。

(文/赵萌)

责任编辑:何书睿
公务员 公务员制度 外交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