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市长给环保人员鞠躬致歉:我不想被骂一辈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12-31 09:27

“2016年,我对环保的批评很多,有些批评也很严厉,在此,我对大家表示歉意!”30日晚,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大会上,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在讲话中说了这番话,并起身向大家深深鞠躬。

据第一财经日报12月31日报道,当晚(30日),2016年度新乡市省定目标完成情况公布,截至12月28日,新乡三项指标都没有完成。其中,优良天数为161天,低于省定目标值(195天)34天;PM10平均浓度为142微克/立方米,超出省定目标值(125微克/立方米)1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超出省定目标值(73微克/立方米)10微克/立方米。

今年11月1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特别提到了新乡:新乡巿2015年PM10和PM2.5浓度同比上升16.2%和16.0%,成为河南省大气污染最重城市之一。

河南省2015年全省PM10浓度均值135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80微克/立方米,两者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本身就是“重灾区”。

记者30日上午得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在全国367个城市中,新乡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19位,在河南省排名倒数第4位。

“我很担心,大气污染防治要是一松手,很可能会继续下滑。如果落到全省倒数第一,新乡被环保限批的可能性就很大。”王登喜说,在这种严峻的环保形势下,“我宁可现在出重拳,顶住压力。否则,一旦被限批,可能一两年不能上新项目,我会被新乡人骂一辈子。”

记者近日在新乡采访时明显感觉到,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2016年环保中的新乡,那就是“虽败犹荣”。

新乡市环保局30日公布的《2016年新乡市环境空气质量报告》介绍,大气攻坚决战80天期间(10月15日至12月28日),新乡市PM10浓度下降幅度最大,郑州次之,其余地市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尤其鹤壁上升幅度最大;PM2.5浓度仅新乡大幅度下降,其余地市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尤其焦作上升幅度最大;优良天数均有所下降,郑州、新乡下降较少,其余地市下降明显,尤其焦作下降最多。

该报告介绍,决战80天期间,新乡市环境空气表现明显好于周边安阳、焦作、鹤壁等城市,可以说实现了弯道超车,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的改善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也为2017年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乡市将下一阶段的目标瞄准在2017年第一季度,“要实现开门红”王登喜说。根据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确定的目标,2017年一季度环境空气目标值为PM10为173微克/立方米,PM2.5为105微克/立方米。

据本报记者了解,新乡市为此加大了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行政首长的考核追责力度:对第一次排名后两位的予以约谈;连续两次排名后两位的给予诫勉;连续三次排名后两位的予以停职,停职后专职抓大气污染防治,其他分管工作由常务副职代理;连续四次排名后两位予以免职。凡被免职的,当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党(工)委书记主抓,重新参与大气污染防治评比。

(记者/章轲)

责任编辑:何书睿
环境监测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 河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