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劣五类”的溪水 浙江丽水这位书记为啥敢张嘴就喝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7-01-03 07:30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1月3日消息,2016年5月,浙江省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我将趴下去喝水!如今,那龙石溪消除劣五类水的任务是否完成?

2016年12月29日,记者跟随丽水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等人,再次来到龙石溪,穿着雨鞋,踏入河道中,沿着龙石溪水质改造工程从上游走到下游,查看水质情况。

丁绍雄捧起溪水往嘴里送

记者:您在很多场合都说,龙石溪治不好,自己就趴下去喝,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丁书记:龙石溪曾多次被省市媒体曝光,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状态,是开发区的长久之痛。“五水共治”是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之一,对我们开发区来讲,治好龙石溪意义尤为重要,我觉得这既是政治任务又是经济任务。如果不把龙石溪治好,把污泥浊水流到瓯江,对下游、对整个城市居民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下决心治好。

龙石溪

记者:治好龙石溪靠的是什么?

丁书记:我觉得治好水,一个是我们要下决心,决心下了,这个水我相信一定能够治好。另一个要科学治水,不是盲目治水,我们首先要发现造成污染的原因在什么地方,真正的原因在什么地方。

记者:万一以后出现反弹,您还敢说类似“趴下去喝”的话吗?

丁书记:我很自信地说,我认为龙石溪治到今天,只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不可能逆转,所以这个水是越来越好,如果说这个水还是治不好的话,我昨天都敢讲这个话,我今天怎么不敢再讲这个话呢?

龙石溪到底有没有消除劣五类?

记者沿着龙石溪自上而下行走,只见河道两岸柳枝摇曳,龙石溪流经水阁段的河水颜色已变清,河底的石块依稀可见,昔日的黑臭河已不复存在。

看似干净的水,到底有没有消除劣五类呢?记者迅速采样,送至检测机构检测。

经丽水环境监测中心检测,2016年12月29日采集的水样结果为:氨氮:1.21mg/L,总磷: 0.087mg/L,高锰酸盐指数: 1.70mg/L,这些鲜活的数据表明,龙石溪确实消除了劣五类的标准了!

为何龙石溪会变清?如今被治理的如此清澈?

从2016年7月开始,龙石溪沿线100米范围内的73家企业纷纷破土整改,企业内的雨水管一律明沟明渠,污水管也架空铺设,为污水处理池打上“补丁”,并进行闭水试验,“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龙石溪。”

同时,开发区邀请企业管理者一起8次下河清淤,让他们感受到企业排出来的污水到底有多脏多臭,从而增强环保意识。

记者 杨世丹 邱建平

责任编辑:冯雪
浙江 丽水 节能环保 污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