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无臂男子陈星银含勺喂母 获“2016年度感动重庆人物”提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3 18:17

近日,一个“无臂男含勺喂养90岁老母亲”的催泪视频在网络上传开了,画面中的无臂男子,用嘴含着汤勺,一口一口地喂年迈的母亲吃饭,这一幕让无数人动容。

经观察者网查询,这名无臂男子叫陈星银,家住重庆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是当地有名的孝子,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他的事迹。

据华龙网2016年12月12日报道,陈星银并非先天残疾,7岁那年,他爬上变压器玩耍,被高压电瞬间击落在地。当家人把陈星银送到医院,由于伤势太重,加之当时医疗条件较差,右臂从肩膀处被全部截肢。

陈父努力想为他保住左手,但用药治疗一段时间后,终因肌肉坏死,不得已又将左臂截肢,留下了现在仅有两三寸长的“肉肢”。

年幼的陈星银在厄运面前没有低头,看到父母既要忙于农活,又要用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自己,懂事的他暗自学会了做家务、干农活。没有双臂他便独自摸索,用嘴巴、颈部、肩部、身子、双脚代替双手,学着自己料理生活。通过训练,双脚发挥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作用,日常生活料理和大部分农活在他面前都不在话下。

1988年和1990年,陈星银的父亲和哥哥先后因病离世,两个姐姐相继出嫁有了各自的家庭,留下了体弱多病的母亲和他相依为命,家庭的重担完全压在了陈星银身上。他默默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每天下地干完的农活,回家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

“别看他没有手,做活路比有些正常人还麻利。”陈星银的邻居说,他能够用脚脱玉米粒,只见他一脚掏出一个玉米棒子踩住,另一只脚的脚趾顺着玉米粒不停的搓动,不一会一个玉米棒子就脱粒完了。

除了种好两亩多承包地外,还养了两头黄牛和20多只山羊。每天早晨两头牛跟着他去山上,用10多米长的绳子拴在树上,两个小时后再去换一个地方。去年3月,他花3000元买来一头公羊自繁自养,到目前已发展到24只,其中还有几只待产的母羊。

每天下午三点,是陈星银放羊的时间。他吆喝着走在羊群后面,羊群似乎与他心有灵犀,服服帖帖地跟着他在坡上放牧。到夕阳西下时,他便领着羊群赶回圈舍。

陈星银每天在出门前都要为母亲做好饭,等给母亲喂完饭和药在下地干农活。

他用脚趾熟练地把柴火夹住,送进灶膛,然后把打火机放到灶口,脚拇指“啪”地一按点燃柴火,整个灶孔一下就亮堂起来,用脚趾舀水、洗菜、炒菜……半小时后,饭菜就做好了。

陈星银的母亲杨思芳已是90岁高龄,自2015年以来因病卧床不起,手脚无力。陈星银不得不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给母亲喂饭——先用嘴衔起饭勺,从电饭煲里一勺一勺舀出半碗米饭,然后蹲下身子,歪着下巴把饭碗挪到肩膀上夹稳,再“端”进母亲的房间,俯下身子把碗放到母亲床边,再俯身让母亲扶着他的肩膀慢慢坐起来。

然后,他用嘴衔起汤匙,舀饭凑到母亲嘴边,一勺、两勺、三勺……直到母亲摇头为止。网传视频拍摄的就是喂饭的画面:

2016年5月,老母亲在陈星银的陪伴下寿终正寝,他对母亲的孝顺,乡亲们耳闻目睹。除此之外,他为人厚道,善待邻居,乐于助人的品格更是在当地传为美谈。哪家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要前去尽其所能。按他的话说,就是“别人经常帮助我,我不为别人做点事情心里过不去”。

去年12月,陈星银被提名为“201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同月底,他也搬进了政府申请资金为他新建的砖瓦房。

(观察者网综合自华龙网、光明网及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黎娜
重庆 残疾人 孝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