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严重 北京代市长蔡奇对话市民共商雾霾治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7 19:40

【观察者网 综合】7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同志就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与媒体、企业、市民代表交流。蔡奇表示,要保持工作定力,再难也要铁腕治霾。

蔡奇与企业及市民代表座谈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报道,今天(7日)是周末,但北京市政府大院里跟工作日一样忙碌。北楼一号会议室里,代市长蔡奇和十几位媒体、市民代表围坐一圈,商议一件大事。

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对话市民共商雾霾治理(央视网)

他们当中,有网络大V“巴松狼王”杜少中,有自掏腰包搞绿化的“北京榜样”廖理纯,有北京环保公益形象大使、BTV的主持人聂一菁,还有多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市民代表。长安街知事作为北京日报记者,以媒体代表的身份应邀与会。

从去年12月30号开始,新一轮的重污染天气便强势登场,北京已经连续7天发布了雾霾橙色预警。市长和市民代表冒着雾霾赶到市政府,就是为了讨论面对雾霾“怎么办”的问题。

蔡奇走进会议室,逐一与代表们握手,见到年轻的知名博主孟令悦,他热情地说:“我经常看你写的文章,感谢你对环保工作的关心。”

长时间持续的雾霾过程,引起了社会的普遍焦虑,市长也感同身受:大家生活、工作在北京,对雾霾天气有这样的关切、焦虑,甚至还有些吐槽,我都完全理解。对持续雾霾天气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我内心深感不安。

蔡奇现场回答媒体和市民代表提问

北京市近期如何应对空气重污染?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了哪些工作?北京治污还存在哪些问题?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几大媒体陆续发问。

雾霾和PM2.5这些概念的出现,是近几年的事。新华社记者问了一个问题,在与雾霾斗争的拉锯战中,北京市已经作了哪些“人的努力”?

蔡奇列出了一组数字——

这几年,北京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核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这几年,北京淘汰了205万辆老旧机动车。这几年,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退出了1341家,1300多个大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平原造林超过110万亩。

总体来看,北京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重污染天数虽然有所减少,但是对全年PM2.5浓度的贡献仍然很大。蔡奇举了一个例子:我在网上看到不少网民朋友发了照片,显示出咱们的空气质量是“北好南差”。

面对空气质量与中央要求、广大市民实际感受之间存在的差距,蔡奇说:“我们要保持工作定力。再难,也要坚定不移铁腕治霾。”

长安街知事作为北京日报记者,也向市长抛出了一个问题,面对当下的重污染天气,未来一年北京市要拿出哪些实招来推动空气质量改善。

市长谈到了10个方面的重点举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农村地区的“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后的居民采暖费用与烧煤基本相当、有的甚至还要便宜;比如2月15日起实施国I、国II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比如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比如环保警察将亮相,专司打击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各位代表关心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北京油脂公司退休职工尹良甫谈到了“市民参与治霾的责任”,家住海淀区的白领曾江琴女士关心如何更好地保障在校儿童呼吸健康,科技工作者李增森反思了对雾霾成因研究的问题......

大家管杜少中叫“老杜”,他不仅是新媒体上的正能量网红,也在环保部门工作多年。“关于治霾问题,最近我儿子约谈了我半个小时。”此言一出,引来了全场的笑声。

约谈什么呢?对于雾霾的认识,不是每个人都会持有理性,因此科普很重要。杜少中说:“科普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能形成一种局面,雾霾天一来谣言四起,天一蓝又没事了。我们要把科普作为一个日常的工作,帮助公民增强对网络谣言的识别能力,共同参与到治霾当中来。”

座谈会快结束的时候,远郊区下起小雪的消息传来,大家的脸上多了几分轻松,并互相鼓励“咱们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环保部长陈吉宁:冬季重污染有改善但幅度小 对雾霾感到内疚

就在前一天(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媒体见面会,向记者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新京报)

据新京报1月7日报道,6日晚,在环保部二层多功能厅,17家媒体三面围坐,陈吉宁站在发言台前回答媒体提问,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坐在临近发言台的记者席中。大气司、监测司、政策法规司、环监局等司局的司局长坐在记者席后面“旁听”。

发布会提前5分钟开始。陈吉宁进场后和媒体简单寒暄,表示今天就是来回答大家提问的。在答问之前,他要先做个简单介绍,这也是“之前别人提给我的疑问”:这几年的大气治理方向到底对不对?措施是否管用?

陈吉宁说,自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大家感到很焦虑,作为环保部长,看到雾霾天,也感到内疚和自责

陈吉宁说,《大气十条》实施4年来,大气治理方向是对的,治理措施是管用的,空气质量是有改善的,改善速度甚至比发达国家还快一些。但是,他坦陈,必须直视的问题是,“我们对于冬季重污染有改善,但是幅度小”。

“为什么冬季之前,这些措施都是管用的,但是到了冬季之后,措施就不管用了?”陈吉宁说,“现在看来,我们的措施还不够”。

中央气象台组织全国天气会商

7日8时,中央气象台组织全国天气会商,重点与华北区域中心气象台、天津市气象台会商关注雾和霾以及降水天气。

据《中央气象报》报道,中央气象台7日上午继续发布霾和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从8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等地雾和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7日早晨,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雾和霾天气,河北南部、山西中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等地部分地区伴有中到重度空气污染、局地严重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8日白天,华北中南部等地仍有雾和霾天气,但强度略有减弱;8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气象专家建议,在8日之前,华北中南部等地仍有雾和霾天气,相关部门需继续做好重污染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廖志鸿
北京 雾霾 环保部 陈吉宁 座谈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