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主要城市交通报告出炉 济南哈尔滨超北京成全国最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1 20:42

【观察者网综合】1月10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了2016年全年的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情况。

报告公布了中国2016年全年的堵城排行榜,其中,济南超越哈尔滨成为第一,北京继续稳居第三位,贵阳和昆明则成功挤入年度“堵城”排行榜TOP10,分列第五位和第七位。榜单中的其他城市依次为重庆、深圳、杭州、大连、广州。“传统豪门”上海非常遗憾地屈居第11,其他大城市如武汉、天津、成都则分居第17、24、31位,总体来看,二三线城市的排名涨的很快,一线城市则陷入停滞甚至倒退。

在2016年第三季度的全国堵城排行榜中,前十名分别为哈尔滨、济南、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

报告中的其他亮点请看下一页。

央视新闻客户端在1月10日对这一报告进行了总结,列出了其他的一些亮点。

“网民心中的堵城”郑州有点儿冤


报告还公布了“网民心中的堵城”大调查:“谁是你心中的中国堵城之首”。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得到的票数最高,占20个城市中的31.8%,第二名郑州得票比例为8.8%,第三名是济南得票比例为6.7%。在得票率最高的TOP10城市中,郑州意外入榜并位列第二,而在每季度、年度拥堵排名中,仅郑州从未进入“堵城”TOP10。

分析显示,郑州早晚高峰拥堵差异大,周未拥堵下降幅度小,拥堵区域多位于人口集中且交互频繁的位置,造成多数郑州市民对城市拥堵的深刻印象。但实际上,郑州大部分区域拥堵程度不高,拥堵程度高且集中的区域承载城区67%出行,因此造成人们认知偏差。

兰州节假日最堵青岛朝九晚五之城

兰州和青岛也是两个城市标签非常突出的城市。其中,兰州是节假日顽固拥堵之城。年度节假日期间,全国最拥堵的城市非兰州莫属。该城市2016年全天(6-22点)平均拥堵延时指数1.79比去年的堵城第一名济南的指数还高出5.3%。也就是说周末的任意时段驾车每出行1小时,都需要多花费47分钟的时间,该拥堵程度比南京的通勤高峰还要拥堵。

青岛则是朝九晚五之城。因为高峰出行里程占比最高的城市是青岛,高峰出行里程占全天出行的22.8%,比去年的朝九晚五之城太原高于0.1%。在高峰出行里程占比TOP10的城市都是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高峰出行占比相对偏少,这主要与早高峰南北方出行差异有关。

责任编辑:李焕宇
拥堵 车堵 堵路 治堵 交通堵塞 堵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