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子操纵无人机拍摄客机飞行被警方控制 大疆发声明谴责

来源:新京报等

2017-01-16 15:54

据新京报1月16日报道,昨日,一段无人机拍摄民航飞机飞行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因此行为威胁到航空安全,有民航自媒体建议警方调查。

1月16日晚间消息,浙江公安通报15日萧山机场附近空域无人机事件,经调查,涉事男子为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其本意为拍摄日落,整个拍摄过程约10分钟。

今天下午,大疆无人机也通过其官方微博@DJI大疆创新 发布声明,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提醒广大用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

网传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客机(视频截图)

据报道,昨晚,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微博发布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段视频称,“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从飞机大小看,可能也就距离百米,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建议警方介入调查!”

新京报记者看到,视频的拍摄地点处在半空中,一架首都航空公司的客机从拍摄镜头不远处飞过,视频结尾显示拍摄使用的是某品牌无人机。

据此前媒体报道,事发地在萧山机场附近。一无人机爱好者操纵无人机到500米高度,拍下了这段首都航空B1603飞机飞行的视频。(记者曾金秋)

据浙江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浙江公安 1月16日晚间消息,浙江公安通报15日萧山机场附近空域无人机事件,经调查,1月15日17时许,23岁市民袁某使用型号为“御”的大疆无人机,在距离机场8.5公里处的萧山区新街镇升空拍摄日落,拍摄画面中,包含多架途径民航客机。整个拍摄过程约10分钟。之后,袁某截取8秒视频上传QQ群。据查,袁某为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

据都市快报1月15日报道,15日19时,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的ID“航空物语”转发了一则8秒视频,并附评论:“严重警告,你已经违法了!这是今天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段视频,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从飞机大小看,可能也就距离百米,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建议警方介入调查!”

视频里,一架飞机平缓地飞了过去,看样子正准备降落。视频很短,结束后画面跳出一张大疆无人机的照片,下面写着:视频拍摄使用Mavic Pro(大疆的一款无人机),跟着一串数字和疑似拍摄日期:2017年1月15日。

微博一出,马上引来700多条评论和1700多条转发,网友纷纷对拍摄者不顾航空安全的行为进行谴责说这样太危险了,也有细心网友发现,这段视频很可能是杭州萧山机场附近拍摄的。

网友“YY的茶渍饭”:视频最后一串数字,我第一反应是QQ号码,搜了一下所在地写的是杭州,23岁男的,对比了一下街景,应该也是杭州萧山机场附近。

网友分析,视频中的客机在萧山机场附近飞行。

“英雄刀客2010”:从视频第六秒处确定,拍摄地在萧山红垦路和杭州绕城高速的交叉口上空。

“航空物语”微信公众号随后也发布说,这段视频最后一串数字,是视频拍摄者在大疆社区的ID,但该ID详细资料疑似已经删除,无法查阅,因此其真实身份和拍摄器材目前暂无法核实。

有杭州本地无人机爱好者转发的QQ聊天记录里,这串数字确实属于一个QQ号,此人也属于一个本地无人机爱好者QQ群,他更在群里承认,自己当时把无人机飞到了500米高,并恳请其他群友不要再转发视频,还表达了自己的后悔,“大哥们,别再发了,我的错。”

视频最后显示的无人机型和疑似拍摄日期。

15日晚记者询问了几位杭州本地的无人机爱好者,他们都说不认识视频拍摄者。

“我们晚上7个同好聚在一起喝酒,刚好看到这个视频,就在讨论。7个人里,5个觉得视频可能是假的。”一位资深爱好者说,“准确地说,我们认为这段视频可能是合成的,飞机是技术合成上去的,你想,一架民航客机从百米之外飞过,那个气流,怎么可能对无人机毫无影响毫无波及呢?画面都不带抖的……”

首都航空:飞机是我们的,强烈谴责这种行为

15日,不少网友指出,视频中的客机,看着像空客A320。有网友还特别查了首都航空所有A320班次,“排除13架带鲨鳍小翼的使用CFM560-5B发动机的飞机,然后一架一架查记录,发现只有1603、1810、9961三架飞机当天白天飞过杭州。然后查落地时间以及太阳高度角,如无意外,他拍的飞机应该是B1603,航班号JD5687,它的落地时间是16:55,当时太阳方位角243度,正好背对进近方向。”

15日22时,记者联系首都航空,相关工作人员说,画面中的客机来自他们公司,公司也是刚刚得知此事,正在跟进关注,如果画面视频属实,他们强烈谴责这种威胁航空安全的行为,并再次呼吁,航空安全无小事,希望广大无人机爱好者不要在机场及航线附近升空拍摄。(记者/郑亿、殷军领)

今天下午,大疆创新科技公司发布声明,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提醒广大用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

DJI大疆创新注意到,近日网络上出现一段用户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飞行的视频。作为航拍飞行器生产企业,大疆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提醒广大用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目前我司已应相关部门要求配合调查。

航拍飞行器作为一种相对特殊的智能硬件产品,在为用户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了特殊的责任。同其他的科技产品一样,航拍飞行器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者的使用习惯、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意识。操纵航拍飞行器接近民航客机的行为,极有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条款。大疆郑重提醒广大无人机用户,切莫为图一时之快而造成严重后果。

作为无人机厂商,大疆一直努力提升用户的安全飞行意识。我们在全球应用了基于地理围栏技术的限飞区系统,应各地管理部门要求设置临时限飞区,并通过多渠道向用户尤其是入门用户普及飞行安全常识。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性,我们将推出全新的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帮助航拍飞行器的操作人员避开民航客机。

科学技术具有两面性。自工业革命以来,汽车、飞机、计算机、基因技术等伟大发明,在加速了人类文明发展脚步的同时,也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使人类的生产生活蒙受损失。无人机自诞生以来,令千百万用户得以轻松享受航拍乐趣,创造了许多全新的工作模式,也在搜救救援、农业植保、巡检测绘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大疆希望无人机技术能为社会带来更多帮助,并坚决抵制一切滥用技术的行为。

大疆愿与全球空域监管机构和业内同行分享我们基于实际操作的经验,促进行业法规早日出台,携手维护空域秩序,也保障广大用户合法使用航拍飞行器和新技术的基本权益。

责任编辑:唐艳飞
无人机 杭州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