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长江大桥合龙 为世界最大跨径重载公铁两用钢拱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1 16:46

【观察者网 综合】据新华社1月21日报道,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21日胜利合龙。

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的胜利合龙,标志着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推进沪通长江大桥早日建成和通车,加快建设我国沿海铁路快速通道,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中交二航局沪通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唐启介绍,沪通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采用主跨336米的刚性梁柔性拱桥结构,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重载公铁两用钢拱桥。

唐启称,该航道桥具有体量大、材料新、精度高、合龙准等工程特点,钢桁梁(包括钢拱)重达3.24万吨,每米长度钢结构重量超过50吨。航道桥受力最关键的墩顶区域和拱肋部位采用量身定做的高强度钢,满足了大跨度钢结构受力要求,有效改善了结构受力情况,为我国国内首次采用最高强度桥梁用钢。

天生港航道桥

天生港航道桥全桥钢梁螺栓共40万套,其中最复杂的一个节点须与17个方向的杆件连接,含高强螺栓数量3072个,每个螺栓孔位置不能有丝毫的错位。

天生港航道桥合龙由常规的焊接升级为栓接。钢结构桥梁的栓接合龙,相当于用大象的鼻子穿针引线,合龙对准的难度极大。

天生港航道桥上部结构采用“先梁后拱,主梁悬拼、拱肋转体”的施工方案。中跨合龙施工时,竖向与横向相对偏差在10毫米以内,顺桥向里程偏差在2毫米以内,实现无应力状态合龙。主跨336米的大桥,合龙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沪通长江大桥

沪通长江大桥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沪通铁路段的跨长江控制性工程,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锡通高速公路,下层为双线沪通铁路和双线通苏嘉城际客运专线,南北连接张家港市和南通市。

沿海铁路从辽东半岛出发经渤海经山东半岛至长江三角洲,最后沿着海岸线直抵珠江三角洲的高速铁路,是我国首条沿着海岸线修建的捷运铁路通道。从规划图上纵览这是一条从辽东半岛出发再从东海之滨沿着海岸延伸至南海、把两个海域维系在一起的高速铁路。

沪通长江大桥

沪通长江大桥全长11072米,大桥南侧跨越长江主航道,采用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挑战的世界记录和难题

大桥主塔高325米,采用钻石型混凝土结构,约100层楼房高,为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

大桥主跨1092米,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大桥用钢量达到48万吨,创桥梁建设世界之最。

大桥在国际桥梁建设中首次使用500兆帕高强度钢材。

大桥最高能抵御15万吨级船空载进港船的船撞。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上海铁路局微信公号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大桥 长江大桥 江苏 南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