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肥胖人口比例超美国 医疗压力倍增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1-24 13:16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美媒称,现今,中国似乎方方面面都在赶超美国。以肥胖为例: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中国如今的肥胖人口比例已超过美国。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22日报道,也许能让美国人感到宽慰的是,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是在西方快餐连锁店打入中国市场后才取得的。

报道称,中国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寻找市场增长点的西方快餐品牌特许经营商以及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全新的高糖、高胆固醇和高反式脂肪酸食物,这三个因素相叠加,令该国的医疗保健业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

资料图

报道称,中国的肥胖问题非常严重。该国的初级和社区医疗已经存在缺口,在中国,医疗仍是危机或事件驱动型的,中国家庭与其初级医疗医生间也不存在有意义的长期联系。对中国的肥胖流行病而言,这意味着患者只会在出现问题后寻求医疗帮助。

在中国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肥胖问题尤为集中。这正是政府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原因,其目标是让中国在健康方面相对于其他工业国回到正轨。

一个重要部分是,以一种简单易懂和类似于美国农业部食物金字塔的规范方式向中国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并对消费食品包装上的标签作出要求。此种消费驱动型政策也许看上去已经过时,但在这个中产阶级出现相对较晚、并随之有了较多可自由支配收入的国家,这正是应对已经出现的肥胖流行病的诀窍。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雄心勃勃,它计划到2020年将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将近一岁,到2030年再提高一岁多。需要实现这些目标的,是一个有超过3亿烟民、存在将对经济增长构成重大结构性挑战的严重重老龄化危机以及“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这一挑战仍未解决的国家。

报道称,对一个历史上常常发生饥荒的国家而言,肥胖问题如今居然成了经济或医疗制度的重大挑战,这也许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好问题”。在某种意义上的确如此:中国的肥胖问题反映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开放的市场以及可靠的食物获取。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肥胖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