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环保局长喝下钢铁厂处理污水 为啥他们要亲自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4 15:03

【观察者网综合】水对于人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水污染也成了人民日益关注的话题,而“敢不敢喝了这口水”成了人们对治理成果最常用评价标准。近日,河北省邢台市环保局的局长就喝了一把“污水”。

邢台环保局长喝下经处理的污水

据中国青年网1月22日报道,数十位参加“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的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邢台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参观了净化污染的过程。在污水处理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深度处理后的循环水优于国家一级饮用水质标准。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接过水杯,将处理过后的污水一饮而尽。

据悉,德龙钢铁是河北省重点冶金企业。2014年投入2.1亿元实施环保改造。截止目前,建成了多个环保治理项目。

除了污水处理中心外,德龙钢铁还建设了四座全封闭料场,场内的仪器会及时润湿原料,解决了粉状原料会产生无组织扬尘的问题。

处理过的污水可以用来养鱼

2014年,德龙钢铁还建立了生产环保智能指挥中心,实现了工业化、信息化的融合。

“这是一个没有环卫工的工厂”工作人员说。在运送原料时,难免会有粉尘掉落在马路上,德龙钢铁配备了许多这样的湿性清扫车,能够及时将地上的粉尘润湿、清扫,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扬尘的污染。

喝污水 表决心

不过,政府官员带头喝处理过的污水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1月3日消息,2016年5月,浙江省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我将趴下去喝水!

而在2016年12月29日,丽水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等人,再次来到龙石溪,沿着龙石溪水质改造工程从上游走到下游,查看水质情况,并喝了一把溪水

另据浙江在线2015年5月5日报道,台州市市长张兵在台州市污水处理厂考察时,从出水口接下一杯经过处理的“污水”,亲口品尝起来,还表示“味道不错”。该厂每日可处理5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达到一级A标准,可用于景观用水等。而部分中水再经过膜技术和超滤、反渗透技术处理,水质可达到饮用标准。

当然还有更猛的,据楚天都市报2015年10月1日报道,9月29日,在湖北襄阳市“市民问政”现场,该市水利局局长邹洪成一口一口地喝下村民带来的混浊的堰塘水,并现场承诺40天内解决饮水问题。

全国污水治理现状

据中新网2016年11月18日报道,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过去五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5700万吨,现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1.82亿吨,已经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赵英民还表示,环保部督察发现的问题,确实是有些地方一些断面有水质恶化反弹的情况,但全国总体向好和局部恶化是不矛盾的。这次的规划非常明确,水环境保护要强调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者要综合考虑、综合施治,落实“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实际上水污染治理表现在水上,但是很多问题还是来自于岸上,所以必须把水中和陆上形成一个系统的整体。环境管理也要按照流域的客观规律去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这样才能落实“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能够实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

赵英民

责任编辑:李焕宇
邢台 河北 河北省 污水 污水处理 环保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