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霾窗纱、“智慧窗” 雾霾经济火了不少产品

来源:大河网

2017-01-24 16:55

“霎时间狂风卷着乌云,噢,还不是,抬头望去,明明是厚厚一层煤渣……突然,大雨裹着煤渣砸向地面,吓得人们纷纷躲避……睁眼,原来是场梦。” 这是市民王先生早晨起来在朋友圈发的微信。他说:“每天醒来都看看天气预报,又是严重污染,人都快神经了。”

王现周在做防雾霾窗纱的防霾效果试验

还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要敢于向雾霾叫板!”显示了面对雾霾不一样的人生状态。据大河网1月24日报道,当下,其实还有很多人正在向雾霾“叫板”。包括政府的环保部门,也包括另外一群人——投身于环保产业,既客观上利了他人的健康,也主观上把握了新商机的一群人。

耐磨材料老板

开始做生物质环保燃烧机

张永生听说“霾”,也只不过是在六七年前。在那之前,他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只知道雾。

张永生的郑州恒基耐磨制品有限公司,原本一直是做耐磨材料的,3年前,他们开始研发生物质颗粒机和生物质节能环保燃烧机。也就是将木屑、秸秆、树皮等生物质原料,加工成高密度的颗粒燃料,成为代替原煤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自己研制的燃烧机,让这些生物质燃料得以充分燃烧,以确保烟尘浓度、二氧化硫浓度和氮氧化物浓度,在“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限值以内排放。

张永生说,当初产生做生物质节能环保燃烧机的想法,就是因为国家要治理大气污染,禁止农村焚烧秸秆,淘汰和关停不达标的小燃煤锅炉。

据业内介绍,即便在空气污染已经十分严重、国家严查不达标排放锅炉的当下,仍然还有很多不达标的10吨以下的小燃煤锅炉在使用,一般一个县城能有二三百台。据说,仅某县一个镇上,由于木材加工企业众多,竟有两千多台小锅炉仍在使用。

这也为张永生提供了很大的商机——只要政府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如果一个县能有300台2吨的小锅炉,一天工作8个小时的话,就会需要720吨生物质颗粒燃料,意味着一天时间就能为生物质颗粒企业带来10万元的利润。而这些燃煤小锅炉如果都替换为生物质环保燃烧机,则销售额就可达到1500万元。

防雾霾产业蛋糕有多大

尽管已经临近年底,可郑州的很多烟尘治理、脱硫脱硝企业还有很多工程要忙。

这么忙,这个防雾霾的相关产业有多大?商机有多少?

防霾、治霾,其实涉及很多细分行业,没有人能说清,河南省环保产业协会也没有相关的产业数据。

在一个“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曾提及,在环境投资方面,“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会有1.75万亿元的投资。

2013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曾提到一个目标:到2015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的总产值要达到2300亿元,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要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根据国际通行看法,如果一个产业的增加值占该地区GDP的比重达到5%,则意味着它成为地区的支柱产业。

按照河南省当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到2020年,全省GDP不会低于5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的增加值至少要达到2500亿元规模。

当然,防雾霾产业只能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一部分。即便如此,其产业规模也不容小觑。

业内认为“空净”市场

有千亿级规模

其实,相比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和防雾霾口罩的认知度显然更高。

在郑州花园路家乐福超市的家电区、金水路苏宁电器的空调区,一些售货员甚至没有听说过“新风净化设备”。一是因为新风产品的普及率还不高,二是因为新风系统属于工程安装产品,并不在家电超市里销售。

市场上,空气净化器的价格要远低于新风设备,根据其功率和作用的范围,价格在几百元至八九千元不等。但净化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房间大的,一两台可能不够用。微信朋友圈里,有人说:“家里已有远大、松下、魔光球三款空气净化器,今天又新购霍尼韦尔一台。”

在家开空气净化器,出门戴上防雾霾口罩,似乎已经成了冬天的“标配”。所以,药店里的口罩相当畅销。

王现周也卖了好多口罩。前阵子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仅两天时间,他就卖了6000多只口罩。

但口罩在王现周那里,只不过是一个小产品。他更得意的,则是他销售的“离子膜防霾换气窗纱”。

用窗纱防霾,还真是有些新鲜。

王现周的离子膜窗纱,看上去似乎就没有孔。但也正因为“微孔”,使得外面的空气经过窗纱时产生了“涡流”,得以降尘,同时,因为这种离子膜还释放负离子,能对尘埃微粒产生电子吸附阻隔。

2016年一年内,仅在郑州这一个城市,王现周就批发出去上千万元的货。

和王现周的产品同样新鲜,市场上还有一种叫做“智慧窗”的产品。这种产品不是通过窗纱去除雾霾,而是通过加入了负离子发生器、滤芯、涡轮风机、加湿装置的型材,与家庭的铝合金型材窗户套合,从而达到空气交换、监测、加湿和除霾的目的。

河南慧鸟科技总经理郑鹏征说,他2016年5月开始做这个产品的河南市场,目前已经在平顶山一个别墅区进行了整体安装。“北京、天津那边的市场做得更早、更好些,有不少地产项目整体安装。”

国内“空净”市场整体上有多大?这家企业还曾经做过测算,认为会有五千亿元以上。

(记者/唐韬)

责任编辑:何书睿
极端天气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